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蟠猫乡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蟠猫乡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1年03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3月28日在蟠猫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乡长柳思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据初步统计,2020年全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8亿元,同比增长8.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2亿元,同比增长2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75元,同比增长10.5%;实现粮食总产量6698吨,同比增长5.2%。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迎难而上齐奋进,众志成城抗疫情,书写气势磅礴的战疫篇章。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全乡干部群众闻令而动、全民战疫,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第一时间设立全乡统一的防疫指挥体系,构建起“点线面”网格化立体防控体系和“1+4”“1+8”力量保障体系,组建乡村干部防控突击队下沉防控一线,不断织密全乡7个行政村、49个自然村、90个村民小组的疫情防控网。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发动党员、群众及志愿者开展常态化防控联动机制,统筹做好信息发布、疫情监测、人员排查、居家隔离、物资保障、社会稳定等工作。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全乡党员群众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取得了“零确诊、零感染、零疑似”的战果。

(二)全力总攻抓脱贫,狠拔穷根奔小康,确保如期兑现脱贫承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下大力气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强化后续帮扶,着力巩固提升。2020年,全乡剩余的4户16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对标巩固提升21条标准,对已脱贫的280户998人全面开展普查,动态清零“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脱贫攻坚顺利通过国家级普查验收,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迈入小康社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精准实施防贫工程,年内实施精准扶贫救助基金97.92万元,救助18人,有效防止脱贫户、边缘户和监测户掉队。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加快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光伏扶贫效益转化,增加群众收入。深入推进“533”就业扶贫,严格落实教育、医疗、兜底保障等扶贫政策,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春、夏、秋、冬”四季攻势及脱贫质量达标“回头看”,抓好各级巡视巡察、成效考核、挂牌督战、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

(三)立足优势解难题,紧盯目标不放松,全力做好“三农”工作。充分抓住蟠猫生态环境优势,紧紧围绕“212”3产业发展目标,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以软籽石榴、蓝莓、樱桃、中药材、花卉等为主的特色经济种植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全年完成粮经作物栽种26354亩,实现粮食产量6698吨。率先完成25万公斤烟叶生产收购任务,实现烟农收入736.5万元。持续做好农技推广、农业执法、农机安全工作。年内发放有机肥400吨,发放种子补助32.5万元,完成检测农产品农药残留样品360个,开展农产品安全知识培训3期,认真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开展农村宅基地审批,持续抓好畜牧业各项工作。猪、牛、羊、禽等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全乡畜牧业总产值达8940万元。严格落实春秋动物防疫措施,重点做好动物检疫、非洲猪瘟防控,确保肉食品质量安全。持续抓好林业工作。发放2020年草原生态补贴资金2934户35.65万元,认真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聘管用好51名常规护林员和33名生态护林员,及时发放2020年度省级公益林生态补偿资金140.28万元,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全面推行农村垃圾清运收费制度,引导群众在环境卫生整治中“唱主角”,充分发挥红黄旗的“指挥棒”作用,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无害化户厕改造670座,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加快集镇生活污水及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持续开展“两违”专项整治,依托“十户一体”党群共建活动的开展,在全乡范围内发动群众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压实河、路、街三长责任,紧盯重点部位,持续整治突出问题,严守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

(四)借势借力抓发展,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持续夯实发展基础。始终贯彻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充分挖掘资源,充实项目储备,加大向上争取项目的力度,聚集全乡力量来促进经济发展。全年投资652.64万元完成了丫口片区软籽石榴、古岩片区经济林果、朵苴片区经济林果、碑厅片区肉鸡养殖等4个片区的乡村产业扶贫项目。投资532万元完成了沪滇协作项目3个,投资343.01万元完成了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14个,投资111.2万元完成了龙泉桔冲箐坝除险加固、蟠猫果王村、双龙邓家冲及孟家湾等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改造项目。农村危房改造、户厕改造、凤凰山公墓及其附属设施建设、河道治理、污水处理厂等惠民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年内召开乡安委联席会议4次,对辖区内的1户金属矿山、2家采石场、1家洗砂场开展了12次安全生产检查,认真做好辖区内高泉闸、石者河河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及阿纳哩、丫口、水冬瓜3个重点产业项目建筑施工场所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全年未发生工矿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五)以民为本强服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务实推进社会事业。始终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坚决把每一项惠民政策落实到户到人。积极争取沪滇助学资金10万元为380名学生购买校服和生活用品,为学校解决教学设备,成功邀请上海6名爱心企业家与我乡3名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探索建立助学圆梦的长效机制。年内发放“农村低保”185户125.8万元,优抚金149人76.19万元,农村社会救助资金61人13.02万元。殡葬改革有序推进,累计发放殡葬补贴26.4万元,兑现棺木销毁补助款75.62万元。全面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全年人口出生率7.89‰,死亡率6.61‰,兑现“奖优免补”资金36.45万元。全年城乡医保参保10670人,参保率达96.71%,养老保险参保8180人,参保率达89%,成功申请慢性病诊疗服务3批61人,医疗救助4批27人,救助资金7.4万元。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4场次162人,开展农村劳动力引导性培训49期2500余人,认真落实就业推荐、复工返岗、补贴申报、劳动监察、民工维权等稳就业工作,年内累计转移劳动力550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99人。不断完善政府服务能力,乡、村两级为民服务中心共受理办结事项1806件,办结率为100%。不断发展和壮大文化体育事业,实施农村健身工程2个,举办左脚舞歌舞乐传承保护培训班1期,送戏下乡活动演出5次,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高质量完成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和农村住房不动产权登记证信息采集工作。国家安全、退役军人事务、供销、统计、防灾减灾、工青妇、儿童、老龄、残疾人、科技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六)重拳出击保稳定,以平安建设为遵循,综合推进社会治理。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收官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七五”普法圆满收官。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投入资金9.4万元在全乡公共区域安装摄像头120个,网格化管理和视频监控联网报警系统建设得到强化。做好信访稳控工作,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年内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9件35人次,解决19件,办结率为100%;排查调处一般民间纠纷146件,调处成功146件,成功率达100%。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大好局面。坚持共治共享,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七)转变作风争进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政府建设的首要位置,深入推进“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实实在在开展大比拼,营造比拼争先的氛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县实施细则,转作风,强服务,全面推行马上就办,做到能办的事情依法办、抓紧办,不能办的事情及时答疑解惑。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严用权,抓廉洁,年内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4次,查找廉政风险点18个,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力度,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自觉接受乡人大及社会舆论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代表批评建议43件。广泛听取老党员、老干部及各级代表人士意见建议,切实提高行政能力及服务水平,提升政府公信力、群众满意度。

各位代表,全乡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已完成,也标志着全乡“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过去的五年,我们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依靠广大干部群众,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现代化美好蟠猫建设迈出新步伐。

五年来,我们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跑出了经济发展的“新速度”。全乡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1.45亿元增长至2020年底的1.98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从2016年的6050万元增至2020年底的2.62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7710元增加到2020年底的12275元;粮食总产量从2016年的6177吨增至2020年底的6698吨。

五年来,我们精诚团结,砥砺前行,干出了跨越发展的“新业绩”。困扰蟠猫多年的贫困问题得到解决,惠民利民项目全面落地,产业发展瓶颈全力突破,“左脚舞之乡”的文化名片做大做强,平安建设工作引领示范,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人民幸福指数逐年攀升,民族团结工作成效明显,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各类风险总体可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们精准发力,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关脱贫攻坚作出的重大部署和安排,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立下愚公志,敢啃硬骨头。5年来共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4户1014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81户、CD级危房改造266户。贫困在校生100%享受教育扶贫政策资助,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贫困人口“两险”参保率、家庭医生签约率均达100%,“五重医疗保障”机制建成并发挥作用。以“转移1人,脱贫一户”为目标,做到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信息提供、就业推荐全覆盖,加强劳务输出和企业带动,开发乡村公岗,累计转移就业2408人。五年来,我乡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认可,2018年10月,被表彰为牟定县2015—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19年10月,被表彰为牟定县2019年脱贫攻坚扶贫先进单位;2020年10月,被表彰为楚雄州2020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五年来,我们狠抓项目,农村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以项目攻坚为引擎,全面提升发展动力。着力改善交通基础,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实施通村、组道路建设项目58个,全面织牢外通内联、安全便捷的道路交通网络。着力改善水利基础,解决群众用水难题。高质量完成了高泉闸小(一)型水库改扩建、石者河河道治理等工程,有效解决农村饮用水问题。全力寻求产业突破口,解决群众增收难题。着力破解了蟠猫多年来产业发展难的口子,找准全乡“一核一带五片区”产业发展布局,抢抓沪滇协作机遇,5个产业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落地,生猪、家禽养殖规模逐步扩大,产量逐年提升。持续巩固烤烟支柱产业,生态、光伏、电商扶贫有序推进。

五年来,我们齐抓共管,农村人居环境呈现新面貌。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补齐全面小康短板的有力抓手,在“硬件”和“软件”上下真功夫,新建污水处理厂1个,配备垃圾清运车1辆,发放垃圾桶685只,实现自然村垃圾池全覆盖。勇于探索,采取“集中清运”和“源头减量、就近处理”相结合的模式,建立垃圾清运收费、环境整治日、“以奖代补”积分制管理等制度,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污水处理,高质量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村庄脏乱差现象明显扭转,村容村貌全面提升。

五年来,我们务实为民,社会事业协调健康发展。辖区内适龄儿童小学入学率、初中入学率达100%,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养老保险参保率达86%。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二孩政策,落实申报低保、养老生活补助、临时救助等惠民补助资金,殡葬改革全面推开,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

五年来,我们综合治理,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平安蟠猫”建设。持续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无毒乡”“无邪教示范乡”创建成果更加巩固。“七五”普法深入开展,综治考核连续三年优秀。蟠猫白沙河、古岩中心村、双龙孟家湾成功打造成为省、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寨。

各位代表,五年发展,成之惟艰,五年耕耘,收获满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乡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乡人大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行、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关心支持,为全乡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的看到,我乡在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优化不足。支柱产业单一及二、三产业发展滞后,大项目落地难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二是基础设施建设仍有短板。近年来,全乡在道路交通、人居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得到了较大改善,但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脱贫成果巩固任务艰巨。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弱,主导产业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不够明显。四是担当尽责仍然不够到位。少数乡、村干部的工作能力、作风,担当务实精神与新时代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总体思路及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蟠猫乡积聚发展动能,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当下的蟠猫,产业基础正在夯实,各项短板加快补齐,尤其我乡交通枢纽、人文环境等优势日益突出,广大干群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克难奋进的担当精神持续高涨,我们要趁势而谋,集中精力和智慧,在未来的五年,抓好一批大事,解决一批难事,办好一批实事,谱写新时代蟠猫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未来五年,我们将抢抓发展机遇,切实解放思想,围绕“十四五”规划蓝图,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精准衔接乡村振兴。对标《牟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乡人民政府编制了《蟠猫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查。

十四五期间我乡发展思路及定位为:主动服务和融入州委“1133”发展战略,围绕县委“一枢纽两示范三基地”发展定位,把蟠猫建成“一廊两带三示范”,即:把蟠猫建设成为“基层民族党建示范走廊”“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美丽乡村示范带”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生态宜居示范乡”“民主法治示范乡”。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速,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挖掘消费市场,全力以赴完成前期总规划的241个“十四五”项目,力争实现总投资133.23亿元。一是继续提升乡村道路质量,打造“四好农村路”,硬化村间道路11条35.3公里、县乡道路改造提升3条92.8公里。二是加快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继续推进五小水利工程,改扩建小坝塘及加强河道流域治理,继续加强全乡区域内的安全饮水巩固提升改造工程。三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实现村电子商务运营点全覆盖,努力创造更多的电商交易额。四是完善文化服务设施,进一步推动村级文化广场、村史馆建设。

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以乡村振兴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一是加强品牌建设,提升蟠猫农产品知名度。通过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加强品牌农产品培育、塑造和宣传推介,巩固软籽石榴、樱桃、蓝莓等特色农业品牌的影响力。“十四五”期间,新培育家庭农场100户以上;流转土地5000亩以上,发展软籽石榴、食用玫瑰、车厘子、樱桃等特色林果种植6000亩以上,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8万亩以上,发展繁制种1500亩以上,特色蔬菜种植500亩以上。二是依托元双公路贯穿全乡、楚姚高速过境的优势,建设打造以碑厅丫口-水冬瓜种养殖民族旅游,以母鲁打-铜厂箐乡村休闲农业,以楚姚高速公路入口-朵基观光旅游养生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三是培养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非物质文化传承、保护和发扬,打造特色民族文化产业。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始终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正确处理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维护群众利益之间的关系,严格执行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各项法律法规,持续做好“两污”治理,加强耕地、林地、矿产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加强对重点企业、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的巡查力度,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守住生态底线,留住青山绿水。

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以保稳定、促发展为重点,以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核心,全力做好平安蟠猫建设工作。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蟠猫”“和谐蟠猫”,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全民受教育程度继续提高,做好各类社会保险参保,扩大就业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医疗改革工作,改善农村就医环境,严格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持续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继续完善落实基本殡葬服务惠民政策,推进敬老院转型升级,完善设施功能。

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新跨越。建立精简高效的机构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转变政府职能,使政府管理部门的职能尽快转到统筹规划、政策导向、信息引导、协调服务和法规监督上来,强化部门与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与配合,切实提高政府管理的能力和效率,坚持廉洁从政、依法行政,努力营造政府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2021年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继往开来、实现新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着眼五年,立足当前,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州委九届九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省州县党委经济工作会等会议精神,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融入省州县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落脚点,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今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农村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0吨以上;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工作目标任务,2021年重点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统筹,带动经济发展。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政治任务,常态化、精细化落实防控措施,盯好重点人群,管好重点场所,把好重点环节,严防疫情输入。认真做好核酸检测,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强化防疫物资储备,规范处置流程,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认真研究和用好用足各项有利政策,跟进落实重大招商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做到双向发力、齐头并进,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高度重视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工作,坚持每月进行分析研究,查找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对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跟踪检查,科学分析研究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努力保持经济的稳定发展,为全乡人民群众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压责任,巩固脱贫成效。认真落实“四不摘”责任,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坚决打好脱贫巩固战。探索建立健全“一平台、四机制”。精准对接省州县统一救助平台,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健全完善脱贫攻坚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对因病因灾人口实行动态监测全覆盖。按照全县“1336”产业发展布局,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以订单农业、加入合作社、就业务工、资产收益等多种方式增加收入,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健全扶贫消费产销对接机制,借助网络平台扩大市场,广泛推销扶贫产品,带动群众增收。继续调整充实2021年项目库、路线图,做到“村村清、户户清”,实现精准滴灌。持续抓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实施自然村通村路面硬化工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电网提升改造等项目,全面夯实交通、水利、农业基础。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确保农村群众住房安全。持续抓实教育、健康、生态、沪滇扶贫协作、社会帮扶,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巩固脱贫成效的合力。

(三)强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总抓手,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土地整形、旱改水、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推进特色农业项目建设,争取实现农产品基地规模化。主动融入和服务县委、县政府提出“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发展定位,积极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和绿色康养产业,大力引进、培育发展中草药材种植加工产业。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发展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等生态农业和森林旅游业。推进“一村一品”打造建设,积极培育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和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乡协调发展。全面实施村庄规划,健全完善乡村治理制度、村规民约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治理不良社会风气,引导村民直接参与乡村治理,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四)抓项目,夯实发展基础。坚持把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准确把握国家和省州县预算内资金的支持方向,精心谋划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人居环境等项目,力争更多的项目挤进省州县“盘子”。加强管理,主动服务,树立“项目落在蟠猫就放心”的理念,确保更多的项目在蟠猫落地。全力配合服务保障做好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做好中屯至戌街饮水工程蟠猫过境段的建设,加快山区“五小”水利工程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集镇周边农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有序推进2021年10个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完成碑厅村委会259.34万元176亩、蟠猫村委会463.29万元272亩的土地整理项目,建成投资100万元蟠猫乡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推进实施“蟠猫母鲁打至双龙陡嘴”、联丰进村公路两条“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力争实施迤新村、五道箐、洗澡河三条进村公路硬化项目,打造“平安放心路”。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推动高速光纤宽带覆盖更多的自然村,提升农村网络保障水平。

(五)培产业,提升产业层次。立足乡情实际,强化产业引领,加快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收。坚定不移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力争完成1000亩以上玉米良种繁育,争取实施500亩以上水稻良种繁育,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推动烟草产业提质增效,全面完成烟叶生产收购任务;加大樱桃、蓝莓、中药材、软籽石榴、食用玫瑰等产业培植力度,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来投资、包装、营销产品,扩大规模,延伸产业链;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和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高度重视畜牧产业发展,继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和动物疫病防控,支持和鼓励生猪规模化养殖,年内建成存栏500头以上的养殖场1个,发展养殖家庭农场10户以上,实现全乡年内出栏肥猪2万头以上,发展养殖山窝鸡5000只以上,完成联丰鑫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蛋鸡养殖二期扩建,全面提升产业层次,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六)强监管,抓实环境治理。强化“街长制”“河湖长制”“路长制”“林长制”四长责任落实,加强土壤、林地和水源地保护,加大“两污”治理力度,严守生态红线,坚守环保底线,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依法依规做好宅基地管理审批,持续抓好违法违规用地治理,认真整改环保督察、土地督察反馈问题。认真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继续推行乡村垃圾清运收费制度,健全村组保洁员、垃圾收送制度,持续提升村组环境。抓好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加强水电、道路、污水、垃圾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年内完成户厕改造200座。全面实施农村户外广告专项整治,依法整治“两违”建筑。实施全民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投入10万元建设洗手台30个,争创“美丽乡村”“文明乡镇”,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

(七)补短板,着力改善民生。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加快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突出劳动技能培训的针对性,转变就业观念,促进就业。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持续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强化控辍保学责任落实,着力加强乡村学校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村卫生室建设,逐步提高乡村卫生院(室)行医水平,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强公共卫生工作,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扎实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提高保障水平。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关心困难弱势群体,落实优抚政策,不断完善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投资345万元建设蟠猫敬老院住宿楼,改善敬老院居住环境。加强文化事业建设,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推进农村文体活动场所建设,切实管好用好乡村文体活动场所,强化文化市场监管,认真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演艺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充分挖掘彝族文化,围绕“唱好一首歌、跳好一曲舞、绣好一朵花、制好一把弦、做好一道菜、养好一只畜”的“六个一”文化发展定位,把民族文化优势融入发展大局,擦亮“左脚舞之乡”招牌,讲好“蟠猫故事”。

(八)促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推进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社保、安全生产等领域改革,构建政策协同、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严格落实殡葬改革工作,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加大对辖区内企业及个人的创业创新支持力度,鼓励在外务工人群返乡创业,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资金支持,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业,吸引集聚更多人才到蟠猫发展。积极培育消费市场,改善消费环境,优化发展路径,释放内需潜力。

(九)善治理,保持社会和谐。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守安全生产红线,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提升全乡安全防范治理能力,严防各类安全事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面打响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力排解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巩固信访“三无”乡镇、“三年零命案”乡镇成果,启动实施“八五”普法,推动全民守法普法,提高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深入推进“平安蟠猫”建设,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同时,要做好统计、广电、社科、气象、供销、红十字等工作,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积极支持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扎实做好国家安全、国防教育、人民武装、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应急救援等工作。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做到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有号召、乡政府有行动。切实增强“八大本领”和提高“七种能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碰硬,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蟠猫落地见效。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步调统一、令行禁止。

依法行政重法治。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政府人员尊法、学法、普法、用法等制度,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畅通参与政策制定的渠道,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高位启动“八五”普法,全力建设法治政府。坚持重大事项向乡党委报告、向人民代表通报,自觉接受乡人大主席团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

狠抓落实勇担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机制是促进工作落实的“利器”。我们将建立健全层级管理、清单定向、专班推进、现场观摩、严督实查、考核奖惩等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形成抓工作落实的完整闭环,真正推动各项工作精细化、行动精准化。对确定的事项,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加大工作问效力度,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坚决避免“有想法没办法、有上文没下文”,坚决杜绝“讲得到做不到、说得好干不好”。群众利益无小事,再小也要用心办、细心办、耐心办。政府工作重执行,做到决策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承诺说一个做一个,个个兑现;工作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

改进作风树形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上率下层层压实“两个责任”,继续做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坚决整治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树牢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守“三保”底线,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上。加强惠农资金和“三资五金”管理,自觉接受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司法监督,严查违规行为,严防权力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岁月不薄进击者,光阴眷顾爱拼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实现蟠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六稳、六保:“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保”指的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533就业扶贫:“五清、三整合、三提升”

212产业发展目标:牟定县2018年脱贫摘帽后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而规划制定的产业发展目标。“2”即全县每年新增规模化产业不少于2万亩;“1”是每个乡镇每年新增规模化产业不少于1000亩,“2”指50%的村委会每年新增规模化产业不少于200亩。

1336产业目标:一部规划统揽引领,三向发力创建生猪调出大县,三级样板带动推进,六个一批精准培育。

“十户一体”:按照“支部牵头,群众自愿”的原则,在区域相邻的10户中推选一名公道正派,乐于奉献的党员作为中心户,以党员户为中心辐射居住相邻的十户群众形成共建共治组,紧紧围绕“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带领群众、抱团互助发展”来开展活动的一种组织方式。

六个年:“政治文化建设持续加强年”、“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提升年”、“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年”、“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年”、“作风建设持续攻坚年”、“基层减负持续推进年”。

十个一警示教育: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组织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讲授一次专题廉政党课;开展一次现场警示教育;通报一批腐败典型案例;开展一次廉政提醒谈话;开展一次落实“两个责任”约谈;编拍一批警示教育资料;开展一次家风建设主题教育;组织一场廉政文化精品汇演展演。

山区五小水利:五小水利工程,是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的总称。

一村一品: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八大本领:即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三资五金:“三资”是指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五金”是指农村征地补偿资金、农村集体资金、农村低保金、农村救灾救济资金及其他强农惠农补贴资金。

上一条:蟠猫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条:蟠猫乡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