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蟠猫乡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蟠猫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2年01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月5日在蟠猫乡第十三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柳思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蟠猫发展砥砺奋进、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各项工作实现重大发展、蓄势赶超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形势、脱贫攻坚大考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担当实干,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十三五”胜利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

五年奋斗,经济实力显著提高。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3%;粮食总产量年均稳定在7000吨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年均增长9%;人口自然增长率、城镇登记失业率、物价总水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等指标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五年攻坚,全面小康顺利实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全乡284户981人实现脱贫出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并已办证81户、CD级危房改造290户。贫困在校生100%享受教育扶贫政策资助,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贫困人口“两险”参保率、家庭医生签约率均达100%。生猪、牛、羊、家禽养殖规模逐步扩大,软籽石榴、樱桃、中药材、花卉等特色经济种植成为群众增收新亮点。深入推进森林资源管理,加强林地占用监管及超占林地整改,森林覆盖率达81.26%,退耕还林补植补造680亩,发展特色经济林果种植223亩,累计发放公益林补偿金701.4万元。

五年投入,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以项目攻坚为引擎,全面提升发展动力。五年来,共实施项目134个,投入资金5768.5万元,到户类项目覆盖农户645户,投入资金2099.8万元。实施通村、组道路建设项目58个,改善交通基础,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完成了高泉闸小(一)型水库改扩建、石者河河道治理等工程,有效解决农村饮用水问题。不断投入安全饮水项目资金,夯实人饮工程短板,对全乡38件安全饮水工程提质改造,安全饮水得到保障。紧扣全乡产业发展布局,抢抓沪滇协作机遇,5个产业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落地,农作物、特色果蔬、中药材、繁制种等种植业产值逐年提升,生猪、家禽养殖规模逐步扩大,产量逐年提升,解决群众增收难题。

五年笃行,乡村面貌明显改善。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补齐全面建设小康短板的有力抓手,全面实施农村“清脏治乱”行动,投入600余万元资金完善农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配置,建立垃圾清运收费、村庄保洁、“红黄旗”奖惩等制度,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美丽乡村建设,提升集镇品味、乡村颜值。全面压实河、路、街、村、林五长责任,境内河道治理成效明显。

五年开拓,改革开放更具活力。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政府职能转变取得重大进展,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管理逐步规范,行政效能显著提高,法治政府创建成效明显。健全完善蟠猫乡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单位内部管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平安蟠猫”建设,大力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持续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巩固“无毒乡”“无邪教示范乡”创建成果,做大做强“左脚舞源地”文化名片,民族团结工作成效显著,安全生产持续向好发展,五年来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对外交流合作空间不断拓展,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累计签约落地大小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达8.85亿元。

五年拼搏,民生福祉大幅提升。我们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累计投入民生资金510万元,实施民生扶持项目2个。学前教育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贫困家庭学生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辖区内适龄儿童小学入学率、初中入学率达100%。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89%、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建成45个自然村文化室,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开展技能培训,提供群众家门口就业机会,促进家庭稳定增收,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3万余人次。兜底保障更加牢实,累计兑付民政资金1237.5万元。

五年慎为,政府自身建设更加严实。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法治建设,努力打造阳光、透明、公开的服务型法治政府。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思想主旋律高高飘扬。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抓好各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此外,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退伍军人事务、民族宗教、统计、市场监管、气象、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残联、科协、工商联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完成。

各位代表,五年发展,成之惟艰,五年耕耘,收获满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掌舵领航的结果,是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乡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乡人大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勤学勤劳、创业创造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为全乡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2021年是我乡在新常态下应对改革发展进程中形势较为严峻,任务极为艰巨,困难尤为突出的一年。一年来,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据统计预测,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7亿元,增长79.3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478元,增长9.8%。较好完成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抗疫情,保稳定,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要求,乡村组形成有效的三级网格包保管控机制,有序推进重点人员排查、重点场所管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云南健康码推广使用和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年内开展疫情防控演练1次,摸排重点人员265人次,“云南健康码”申领注册累计达总人口的99.72%,全乡累计接种疫苗11997剂次。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全乡干部群众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取得了“零确诊、零感染、零疑似”的战果。

一年来,我们抓巩固,强衔接,乡村振兴开启新篇章。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责任,深入开展“一平台、三机制”专项行动,实现“三类人员”动态监测全覆盖,应纳尽纳“三类人员”59户210人,发放精准防贫基金51258元,救助6户23人,守住了“零返贫、零致贫”底线。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81户294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4户,确保农村群众住房安全稳固。累计开展产业扶贫培训3场(次)。发展魔芋、金银花、丹参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种植650亩。完成大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1285亩,产量7157吨;完成小春农作物播种面积9477亩,蔬菜1316亩,确保粮食安全。完成烟叶生产收购25万公斤,均价达31.94元,实现产值843.5万元,农民增收大幅提升。持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和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全乡生猪存栏9600头,出栏12240头;牲畜存栏10091头,出栏6633头,畜牧业总产值达6759万元。

一年来,我们抓项目,引投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坚持把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整合财政涉农资金505.5万元,重点用于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争取项目资金675万元,对龙泉、双龙的耕地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争取资金50万元,用于扩大联丰养鸡场厂房建设;争取资金42万元,缓解龙泉村委会生产用水难题。争取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9.65万元,建设碑厅、龙泉、联丰三个村委会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争取农田水利项目资金772万元,完成碑厅、蟠猫446.31亩土地提质改造项目。累计投资16.5万元对5件小(二)型水库实施标准化日常维修养护。推进实施母鲁打至陡嘴公路、联丰公路共计14.5公里农村“四好”公路建设,积极申报迤新村、五道箐、白沙河、洗澡河4条进村公路硬化项目,打造“平安放心路”。认真落实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全年完成招商引资策划包装项目21个,新签约项目5个,开展招商活动6次,完成到位资金3.02亿元。

一年来,我们抓示范,做统筹,人居环境成效显著。落实“五长”责任制,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继续推行乡村垃圾清运收费制度,健全村组保洁员、垃圾收费制度,持续提升村组环境。实施污水处理户收集机制,年内完成户厕改造1300座。清除农村户外广告1.8万余份,依法整治“两违”建筑312座。投资30余万元打造碑厅丫口、大古岩村2个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示范村和14个示范点。

一年来,我们补短板,惠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落实落细“一人一技”“一人多技”的要求,对全乡7528名劳动力进行摸排,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5场次204人,开展农村劳动力引导性培训48期1297人。建档立卡外出务工分别发放沪滇补贴21人14500元、奖补补贴53人37500元,创业贷款申报10户,获贷200万元。开发165个公益性岗位,选聘护林员、保洁员、巡河员及地质灾害监测员,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扎实做好城乡居民“两险”参保工作,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233人,发放金额258.52万元,完成比例100.67%。收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10169人。开展两轮贫困人口、特殊困难群体核查,全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100%参保。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关心困难弱势群体,乡村两级为民服务站点完成办理事项1832件,完成“一部手机办事通”安装及实名认证5932人,占辖区常住人口的87.27%。有序推进殡葬改革,发放惠民殡葬补贴189人56.7万元,向上争取资金20万元完善凤凰山公墓附属设施建设。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全年共发放80岁以上老人高龄生活补贴191人11.46万元,发放低保金124.04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76人20.79万元。着力宣传计划生育奖补政策,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群众满意程度大幅提升。实施文化旅游和体育惠民工程,迎接了省对县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复检,管理好45个自然村文化活动室,14个农家书屋,1200余种藏书,7500余册书籍,举办组织左脚舞文化活动15次1250人次,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一年来,我们重治理,促平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批评、建议、意见24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面打响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巩固州级信访“三无”乡镇、“十五年零命案”乡镇成果,森林防灭火工作实现“零火灾”。实施“八五”普法,开展宣传7次,推动全民懂法守法用法,社会治安工作取得实效。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乡安全生产持续向好发展。深入推进“平安蟠猫”建设,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共受理各类民间纠纷143件,调处143件,成功143件,成功率达100%,防止了矛盾激化引发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空前提升,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各位代表,随着2021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本届政府实现圆满收官。回顾五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欣喜地看到:全乡经济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对外影响逐步提升。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省级文明村镇”“州级文明村镇”“州级信访‘三无’乡镇”以及朵苴、蟠猫两个“省级森林乡村”、一个省级专业示范合作社,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过去五年富有成效的工作实践,不仅创造了实现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还积累了推动跨越发展的宝贵经验:一是必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根本的发展保障。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挑战越严峻,越要依靠党的全面领导,越要加强党的建设;二是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最重要的发展前提。解放思想天地宽,干事创业必须上下齐心,凝聚共识,才能提振发展精气神,把握发展主动权;三是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最关键的发展动力。改革创新的程度决定经济发展的速度,只有坚定不移走改革创新之路,我乡未来的发展空间才会越来越大,发展道路才会越来越宽,发展步伐才会越来越快,发展质量才会越来越好;四是必须把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最有效的发展抓手。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名片、最强的磁场,才能引进大项目、好项目,才会使投资商放心的投资、安心的经营、舒心的生活;五是必须把人民至上作为最执着的价值追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才能更好地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汇聚民力、促进发展。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优化及项目投资不足。支柱产业单一及二、三产业发展滞后,大项目落地难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发展后劲乏力,在争项目、扩投资、抓招商、优服务上有差距。二是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艰巨。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弱,支柱产业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不够明显,贫困群众主动创收意识不强。三是改革创新不到位。部分乡村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工作能力、创新精神与新时代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跟踪问效抓落实的韧劲和力度不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只有冲破思想禁锢,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富民强乡才有希望。

二、未来五年工作的主要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乘势而上奋斗“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重要五年,是蟠猫厚积薄发、跨越赶超的关键五年。我们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始终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深刻准确把握蟠猫乡发展之变、环境之变、任务之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根据乡第十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未来五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及乡党委工作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主动服务省委“三张牌”战略、州委“一极两区”目标定位、县委“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乡党委“一廊两带三示范”发展定位,统筹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确保蟠猫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蟠猫作为。

未来五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培强特色产业为支撑、以彰显民族特色为抓手、以加快集镇发展为依托,实现产业创精、产品创意、产能创优的联动发展,全乡综合实力提升进位,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0吨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节能减排控制在指标范围内。

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

(一)聚焦短板弱项,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文化发展。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挖掘消费市场,全力以赴完成前期总规划的241个“十四五”项目,力争实现总投资133.23亿元。继续提升乡村道路通行条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力争实现硬化进村公路4条15.89公里。继续争取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快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继续推进五小水利工程,改扩建小坝塘及加强河道流域治理,继续加强全乡区域内的安全饮水巩固提升改造工程。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实现村电子商务运营点全覆盖,努力创造更多的电商交易额。加大村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健身器材、健康路径、路灯、垃圾箱等公共基础设施向村组延伸,进一步推动村组文化广场、村史馆建设。

(二)聚焦改革创新,优化产业结构体系,助推产业提质增效。以乡村振兴建设为抓手,以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科技引领农业现代化,通过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加强品牌农产品培育、塑造和宣传推介,提升蟠猫农产品知名度,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巩固软籽石榴、樱桃等特色农业品牌的影响力。力争到2026年新培育家庭农场100户以上;流转土地5000亩以上,发展软籽石榴、车厘子、樱桃等特色林果种植6000亩以上,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8万亩以上,发展繁制种1500亩以上,特色蔬菜种植500亩以上。深入推进农村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元双公路贯穿全乡、楚姚高速过境的优势,建设打造以碑厅丫口—水冬瓜种养殖民族旅游,以母鲁打—铜厂箐乡村休闲农业,以楚姚高速公路入口—朵基观光旅游养生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全产业链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加大传统文化传承及保护力度,推进母鲁打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和开发利用,培养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打造特色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把民族文化融入产业发展,擦亮“左脚舞源地”招牌,讲好“蟠猫故事”,力争到2026年全面打造成“左脚歌舞源地、生态宜居蟠猫”。

(三)聚焦凝心聚力,加强共建共治共享,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以蟠猫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为基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十大”示范创建工程和“八进”创建活动,创新“智慧党建+民族团结进步”模式,提升创建水平。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子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活动和“结对子”“手拉手”“一家亲”等联谊活动,不断夯实群众思想根基。依托蟠猫乡彝族歌舞、彝族刺绣、彝弦制作、党员实训基地资源,加大民族文化培训、传承、弘扬力度。积极争取民族团结示范项目,持续抓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夯实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在2021年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的基础上,争创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

(四)聚焦生态文明,着力厚植“两山”理念,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依托蟠猫乡森林草原资源丰富、气候适宜的优势,统筹推进山区综合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突出抓好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开展村容村貌整治,稳妥推进村庄残垣断壁、破旧房屋拆除。在各村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和最美庭院创建活动,力争到2026年,创建更多美丽乡村、美丽庭院,乡村振兴示范点和小康示范村。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进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大水土保持动态监测力度,持续开展水土流失及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持续做好“两污”治理,全面提升农村污水处理实施建管用和垃圾一体化治理水平,力争到2026年实现垃圾污水有效处理。

(五)聚焦党建引领,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全面落实依法治乡。巩固发展“党建引领十户一体共建共享”模式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23456”模式,运用法治思维,以保稳定、促发展为重点,以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核心,全力做好平安蟠猫建设工作,使少数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工作。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持续推进彝汉双语教学,在辖区范围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在全乡形成良好氛围和法治习惯,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蟠猫”“和谐蟠猫”,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公正、优质的环境。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有机融合,深入推进五长制,力争到2026年全面完成创建任务,确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通过验收。

(六)聚焦急难愁盼,加强民生保障改善,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高质量教育体系、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积极争取实施中心小学、村完小和幼儿园扩建改造项目,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普惠性幼儿园全覆盖,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推动幼儿、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教育五教同兴,持续提升农村教育教学质量。在原有基础上推进蟠猫乡敬老院提质改造,完善设施功能,促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做好各类社会保险参保,继续扩大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确保“十四五”期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续保率达到95%以上,社会救助能力稳步提高。扩大就业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继续完善落实基本殡葬服务惠民政策,加强拥军优属工作,强化退役军人权益保障。

三、2022年工作意见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乡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持续打造美丽乡村,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农村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0吨以上;全面完成县下达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节能减排和招商引资考核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要全力以赴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统筹兼顾,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常态化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组织未接种人员进行疫苗接种;进一步落实返乡人员排查登记上报制度,核实并监管好重点返乡人员,加强集镇机关单位、商店、饭馆、卫生院、学校、敬老院等重点场所管理;持续在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做足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准备上着力,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抓好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主动融入省州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加快推进重大招商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抓住有利政策和时机争取更多重大项目落地实施;聚焦“一廊两带三示范”发展定位,因地制宜谋发展,坚持上下一盘棋,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持向上争取资金、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三大经济指标在上年基础上稳中有升;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坚持巩固拓展,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教育、医疗、兜底保障等帮扶政策延续性和工作队伍的稳定性。做好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工作,用好“一平台、三机制”,强化排查核实和动态监测,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大培育光伏等扶贫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扶贫产业提质增效。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网络新媒体畅通供销渠道,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持续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确保农户收入持续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补齐交通、水利、电网等基础设施短板,继续做好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继续完善和落实挂钩帮扶、社会帮扶机制,持续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入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努力形成巩固脱贫成效、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三)坚持狠抓项目,大力夯实发展基础。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坚持项目建设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紧紧盯住“十四五”期间投资导向和年度投资重点,结合我乡发展需求,积极争取1000万元以上集中实施一批交通、水利、电网、产业、人居等项目。继续争取“四好农村路”工程实施,配合服务保障做好滇中引水工程和中屯至戌街饮水工程蟠猫过境段的建设覆盖。加快双河闸小(二)型水库改造提升,加快“五小”水利工程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集镇周边农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争取一批健身设施、路灯、垃圾箱落地部分自然村。按照“一乡八景”的规划,着力打造集民族文化、绿色生态、休闲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民族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大力推进乡村电子商务网络体系建设,让更多的农特产品实现线上销售,推进实施古岩集镇集贸市场建设。

(四)坚持改革创新,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按照产业发展“212”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发展玉米制种1150亩以上,水稻良种繁育500亩以上,种植丹参、魔芋、金银花、青贮玉米600亩以上,实现粮食稳定增长目标。推动传统烟草产业提质增效,全面完成25万公斤以上烟叶生产收购任务。推进“一村一品”打造和“三品一标”产品认证,大力发展农特产业,加大樱桃、车厘子、中药材、软籽石榴、羊肚菌等产业培植力度和品牌影响力,持续巩固提升生猪、肉牛、黑山羊传统养殖业,继续扶持1个存栏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和2个蛋鸡养殖场,力争新培育养殖家庭农场25户。以抓实“三农”工作为突破口,争取流转土地1000亩以上,争取实施朵苴高标准农田建设。

(五)坚持发掘潜能,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继续打好蟠猫生态资源、彝族文化、红色文化“三张牌”,挖掘农业农村特色种养殖、文化、旅游发展潜力,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宜居蟠猫。加大母鲁打传统村落、牟定县农民革命武装暴动指挥部旧址保护力度,探索“农业+文化+旅游”发展路子,冲破特色产业发展瓶颈。因地制宜科学编制朵苴、双龙两个村委会的村庄规划,合理布局发展空间,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特色产业、乡风文明和社会治理相得益彰、协调发展。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争取硬化一批村组道路,加强乡村道路养护,扎实抓好不断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完善落实管水用水长效机制,保障农村生活生产用水。细化落实班子成员挂村、干部包组责任,健全完善奖惩机制,真正使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持续加大向上级争取资金力度,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补齐短板。

(六)坚持生态优先,持续美化人居环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巩固提升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推进全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持续抓好美丽庭院创建,全面完成厕所革命。健全完善村规民约,落实每周二保洁制度,持续巩固“五堆十乱一水”整治成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实施集镇“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积极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减排,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全民节能的生活方式,完成上级节能减排任务目标。持续落实五长制职责,加强水土保持、林业生态保护和水源地保护,开展好清河、巡河行动,继续落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和源头减量措施,着力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守护好良田沃土。

(七)坚持以人为本,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建设蟠猫乡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中心,扎实抓好转移就业服务,开展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2000人次以上。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覆盖,加强城乡低保、社会优抚、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及特殊人群的关爱帮扶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大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提升改造力度,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养老院运营管理规范有序,加强残疾人关爱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继续开展“助学圆梦·造福桑梓”捐赠帮扶结对活动。全面推行“殡葬改革”,不断优化后续服务。完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争取补齐乡村文化体育基础设施短板,加大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彝族文化体育宣传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八)建设法治蟠猫,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平安蟠猫建设成果,持续全面推行“十户一体”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模式,着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强化示范引领,积极申报创建一批文明村、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蟠猫好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开展好“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打好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紧扣“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夯实“五个认同”的思想根基。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进一步强化“雪亮工程”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道路交通、建筑、非煤矿山、校园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和监管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同时,要做好统计、广电、社科、气象、供销、红十字等工作,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积极支持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扎实做好国家安全、国防教育、人民武装、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应急救援等工作。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站在新的起点上,使命召唤我们励志前行,重任要求我们勇于担当。我们要讲政治、重团结、敢担当、有作为、倡廉洁,全面建设务实、担当、有为、清廉政府。

(一)登高望远“对标干”。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标中央精神,严格按照省州县党委、政府和乡党委的部署要求,在推动蟠猫发展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敢为人先“创新干”。解放思想、拓宽思路,遇到难事多想新举措、新招数,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理念来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创新性推动发展。全面分析“时”与“势”,准确把握“危”与“机”,持续在解决“欠发达”这一软肋上着力,大力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用创新开放的眼光看问题、办事情,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使蟠猫的改革有特色、经济有亮点、发展有成效。

(三)抓铁有痕“务实干”。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通过从严督办、及时通报、限期整改、跟踪问效等方式,让每项工作都实起来、落下去。

(四)严谨有序“规范干”。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健全完善法治体系,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扎实抓好“八五”普法工作,巩固法治政府建设成果,深入宣传执行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持续开展彝汉双语普法教育,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众志成城“团结干”。强化营造勠力同心、精诚团结的干事氛围,将每一名干部群众的点滴之力、拳拳之心融汇成推动蟠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磅礴力量,上下齐心埋头干,风雨无阻向前进。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顶得上,特殊时期靠得住。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带领群众,以团结奉献诠释忠诚、成就事业、赢得民心。

(六)艰苦奋斗“清廉干”。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始终保持警醒,守好廉政底线,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坚决杜绝“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成了”,不搞虚假工程,不做表面文章,注重实效、一抓到底。“三公”经费“做减法”,民生保障“做加法”,用政府“紧日子”换取老百姓“好日子”,以政府服务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真抓实干,才能尽显担当;拼搏奋进,才能跨越发展。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满足的开拓精神、永不畏难的顽强斗志、永不懈怠的工作激情,凝心聚力谋发展、克难奋进促跨越,为推动蟠猫高质量发展、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一平台、三机制:“一平台”是指困难救助平台,“三机制”是指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帮扶机制、扶志扶智机制。

三类人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四好”农村路:“四好”是指建好、管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十户一体”:按照“支部牵头,群众自愿”的原则,在区域相邻的10户中推选一名公道正派,乐于奉献的党员作为中心户,以党员户为中心辐射居住相邻的十户群众形成共建共治组,紧紧围绕“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带领群众、抱团互助发展”来开展活动的一种组织方式。

山区五小水利:五小水利工程,是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的总称。

州委“一极两区”:即: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五长制:指的是街长、河长、村主任、路长、林长

一村一品: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三品一标:“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产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

“六稳”“六保”:“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保”指的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五堆十乱一水”:“五堆”是指垃圾堆、柴草堆、粪便堆、杂物堆、料堆;“十乱”是指乱堆、乱放、乱停、乱贴、乱画、乱占、乱搭、乱建、乱倒、乱挂;“一水”是指污水。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23456”模式:“1”即:建强“一个机制”——“十户一体”党群共建共治机制;“2”即:强化“两大保障”——民主和法治;“3”即:用好“三个平台”——“一部手机治理通”、“乡级综治中心指挥平台”、“一部手机办事通”;“4”即:建立“四张清单”——群众需求清单、单位权力清单、项目实施清单、群众评价清单;“5”即:选树“五面红旗”——开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综治平安建设、重点攻坚任务“红旗村”评比活动;“6”即:发挥“六个作用”——发挥班子火车头作用、干部排头兵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乡贤道德引领示范作用、人民群众主体作用。

上一条:蟠猫乡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条:蟠猫乡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