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安乐乡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安乐乡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1年03月2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324日在安乐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乡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在县委、县政府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和依靠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六保”、促“六稳”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圆满完成了乡十二届四次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主目标任务

(一)我们负重奋进,经济发展逆势上扬。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建立了乡村组三级网格化防控机制,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精准防控,取得了零疑似病例、零确诊病例的战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稳增长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对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的预警、研判调度,实行挂图作战、专班推进、专人负责,采取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研判,经济发展呈现逆势而上的良好态势。2020,全乡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65亿元,增长16.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98元,增长11.2%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31亿元,增长108.2%排名居全县乡镇第五位;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39亿元,超额完成县下达任务3900万元,综合考评位列全县第一名;完成地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32亿元,增长18.5%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补助资金100万元,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实现了双战双赢。

(二)我们凝心聚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坚持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退出,一手抓脱贫成效巩固提升,扎实开展“百日攻坚”“挂牌督战”行动,投入专项扶贫资金746.69万元,实施补短板项目28个,实施产业扶持项目2个。改造农村新增危房18户,收回小额信贷资金1032元。深入推进产业、就业、消费扶贫,发展扶贫产业920亩,转移贫困劳动力279人,聘用公益性岗位198人,健康、教育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位。剩余1840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短板弱项和贫困人口“双清零”,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普查和省级扶贫成效考核,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三)我们抢抓机遇,发展基础持续改善。坚持把抓项目增投资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举措,扣紧项目投资工作链条,构建了领导带头谋项目、千方百计争项目、专班专人推项目工作机制投入304.4万元实施羊旧产业片区基础配套项目,投入121万元实施小屯花卉基地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投入36万元实施安益大姚坡灌溉引水项目,投入98万元实施河心上下高家进村道路硬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20年第五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全面完成。投资331万元的力石产业园区道路硬化项目基本完工,打通了力石片区通往元谋的产业发展通道。争取项目资金修复了新桥至安乐破损路面,协调企业投资110万元实施了哨房梁子至新田李家公路硬化项目,整体改善了新田、力石两个村委会群众出行难问题。国储牟定项目等征地保障工作有序推进。紧盯省州县投资导向、政策投向,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精准谋划储备“十四五”重点项目285个,总投资300.9亿元“十四五”全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我们精准破局,产业发展提速提质。坚决守好粮食安全底线,完成粮食种植面积4.02亩,实现产量1.2万吨烤烟生产量质齐升,完成产量35.5万公斤,实现烟农增收1036万元。畜牧业快速发展,成功引进广雄、笨象、双宏等规模养殖企业,年内建成规模养殖场5个,在建规模养殖场7个,新增年生猪产能5000头以上生猪年出栏达2.4万头以上,畜牧业总产值达8860万元深入推进212产业示范样板,直苴、六渡片区花椒改良顺利实施,成功引进企业在新田、羊旧片区新发展特色蔬菜种植1100余亩牟定县东北部高原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冬桃、沃柑、软籽石榴、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全乡新发展经济林果特色蔬菜、花卉、中药材2170亩。银汞山硅石矿技改扩能项目投产运行,中广核彝山风电厂成为全县纳税大户,光伏扶贫电站每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39.4万元。

(五)我们倾心尽力,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费制度,垃圾池、保洁员、环境卫生整治的村规民约实现村组全覆盖。关停了哨房梁子垃圾堆放场,集镇垃圾全部清运到县垃圾处理厂处置。筹资新建自然村垃圾池120余个,建立保洁员队伍238人,完成公厕建设2座,户厕改造613座,投资640多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全乡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好转,县级综合考核实现提质进位。扎实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新建洗手设施25座,重拳整治猫街集镇乱停乱放和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基本达标,餐馆环境卫生大幅改善,人民群众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逐步形成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积极申报建设美丽乡村2个、乡村振兴示范点3个、小康示范村2个,河长制、街长制、路长制巩固落实巡河、巡路、巡街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公路养护综合考核位列全县第一,州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示范路创建有望实现

(六)我们统筹兼顾,社会治理更加精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命案防控。完善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强化特殊人群管控,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稳控,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96件,成功化解176起。扎实有力化解长箐采石场、银汞山硅石矿、中峰水库、永广铁路等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历史遗留矛盾,及时处置了小额信贷逾期、产业扶贫遗留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全年未发生群体上访、极端个访案件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开展法制宣传教育45场次,“七五”普法圆满收官。集资25.1万元建成规范化综治中心,实施“雪亮工程”安装监控摄像头168,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建成云视讯视频调度系统。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安全监管全面加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及时扑灭了力石、羊旧森林火灾,全年未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七)我们聚焦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心实意回应群众关切,尽心尽力办好民生实事,农村就学、就医条件进一步改善,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残疾人补贴等救助政策全面落实,累计发放各类补助资金678.72万元春荒救助粮27.25万公斤棉衣棉被毛毯740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续保率达95.69%91.3%实现应保尽保。把稳岗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9596人次。争取资金新建乡村篮球场6社会足球场1个,建成直苴向阳村、海资冲起家村、桃源村文体活动场所,贫困村村史馆覆盖率达100%。殡葬改革政策全面落实,龍圆公益性公墓建成投入使用,及时棺木、活人墓销毁补助资金173.79万元,共兑付殡葬改革补助资金45.4万元同时,高质量征集新兵12人,完成率达200%,征兵工作综合考评位列全县第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完成,国防动员、民兵整组、民族宗教、残疾人、老龄、保密、全民科学素质工青妇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业绩

(八)我们守正创新,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始终把政府自身建设摆在首位,着力转作风、促改革、优服务。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更深层次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会、发文等基层反映突出的减负实现了从减量到提质的转变。自觉接受纪委监督、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89件。进一步规范政府班子会、党政班子联席会制度,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乡党委请示报告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更加规范,法治政府建设全加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县实施办法,带头过紧日子,全年化解历史欠账389.45万元,“三公”经费支出逐年下降政府执行力、凝聚力公信力和约束力全面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渐巩固。

各位代表随着2020年各项目标的实现我们顺利完成了“十三五”各项任务,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过去五年,是安乐经济社会发展最快、乡村面貌变化最大、民生福祉改善最多的五年。回望过去五年,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前所未有,但全乡上下顶住了压力,经受住了考验,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深层次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绩,向人民、向组织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坚持新发展理念综合实力再上台阶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65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67.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27元,较“十二五”末增长58.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十二五”末增长306.6%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十二五”末增长19.5%地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十二五”末增长68.4%绝大多数经济指标符合预期,逆势上扬、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更加明显,经济总量稳步增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全乡经济实力、综合实力跃上了新的台阶。

——坚持精锐出战,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五年来,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和最大发展机遇来抓,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精准施策、精锐出战,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04亿元,实施项目191个,建设安居房663户,搬迁安置农户160实施CD级危房改造121511个贫困村按期达标出列4311306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高质量通过脱贫普查大考和历年督查检查考核,如期兑现了我们的庄严承诺,这必将是安乐历史上的重要一笔。

——坚持基础先行,发展后劲显著增强。五年来,我们始终把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紧跟发展大势、抢抓政策机遇,基础设施项目数量和规模连创新高。着力破解交通难题,累计完成乡、村道路硬化116公里,自然村村间户外道路硬化率达100%农村路网体系和通达条件显著提升着力突破水利瓶颈,建成了团结坝、团山坝等一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了力石、羊旧片区提引水、安益片区小流域治理和猫街河河道治理等一大批关乎当前、事关长远的水利基础工程,新增库塘总库容120万立方米。特别是投资2313万元建成了自来水厂和集中供水项目,整体性解决了全乡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农村全部实现通动力电,4G网络实现全覆盖,群众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坚持产业富民,产业发展初现成效。五年来,我们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促农增收、带农脱贫、推动发展的治本之策,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做足做实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重大突破。冬早桃、青花椒、柑橘、中药材、花卉、特色蔬菜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势头强劲,全乡累计种植经济林果、中药材、花卉、特色蔬菜达2.4亩,认证家庭农场22个,绿色食品3,认定“一村一品”4。畜牧产业由小、散向规模化、集约化加速转型,全乡规模养殖场达39,畜牧业总产值较“十二五”末增长90.5%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中广核彝山风电场成为全县纳税大户,11贫困村光伏电站效益可观,冶金矿产发展潜力巨大,产业发展实现了提质增效。

——坚持统筹发展乡村颜值大幅提升五年来,我们坚持乡、村统筹联动发展,集镇建设与农村发展同向发力、同步推进,猫街新村、阳火冲新村、他不的新村三大美丽乡村全面建成,集镇建成区面积“十二五”末增加一倍以上,整体品位和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农村垃圾、农村污水、农村厕所三大革命稳步推进,完成卫生户厕改造1195座,建成行政村、自然村公厕38座,农村垃圾治理率达100%自然村评定达一档标准,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乡村总体面貌实现历史改观,美丽、宜居成为安乐乡村的新形象。

——坚持民生为本,群众福祉日益增进。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解决民生大事、关键小事,累计支出民生资金达4255.45万元,学前教育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向均衡迈进,贫困家庭因贫失学辍学问题全面控制。安乐卫生院成功创建云南省甲等医院,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90%,看病难问题得到整体性解决。探索实行533”就业扶贫模式,建成“一党校三中心”,累计转移就业劳动力37600人次。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五年来建设文体活动场所86个,非遗传承、历史文物保护工作成效明显。社会保障体系、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纵深推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活力明显增强五年来,我们解放思想找出路、深化改革激活力,三农领域改革多点突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圆满完成。“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如期完成,13村级为民服务站顺利建成,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顺利打通。村“两委”换届选举顺利完成,基层领导班子进一步选优配强。惠民殡葬顺利实施、平稳推进,招商引资实现多点突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奋斗的历程充满艰辛,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乡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所有关心支持积极参与安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望这极不平凡的奋进历程,我们既要无比珍惜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体量不大、结构不优发展不快,综合实力已处全县靠后位次交通落后、干旱缺水问题依然严重,招商引资难、项目落地难,特别是错失牟元高速经过安乐集镇的重大机遇,发展的基础依然薄弱;少数干部担当精神不足、攻坚能力不强干部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本着对事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和态度,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乡人民政府编制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查。

《纲要(草案)》立足2035年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定位。就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州县发展战略,接续“十三五”,努力把安乐建设成为牟定县东北部经济增长极”“云南省现代农业特色小镇三产融合示范区”、牟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牟定冶金矿产开发加工基地”、“牟定县特色优质畜禽养殖加工基地彝族左脚舞民族文化旅游休闲基地”。

立足安乐实际、着眼长远目标,综合考虑未来五年的发展潜力和支撑条件,要努力实现以下新的目标。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增速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和效益同步提升,各经济指标保持在全县全州全省平均水平。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均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均增长3%以上,综合实力在七乡镇实现提升进位。

——发展基础实现新改善。道路交通、水利设施、电力保障、通讯服务、能源基础进一步改善。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乡村道路通行条件不断提高。滇中引水工程与安乐实现连接,生产生活用水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干旱缺水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农村能源保障体系基本建成,电力保障能力明显提升,新型通信网络实现全覆盖。物流基础持续夯实,建成乡级综合物流集散中心,乡村两级物流体系基本建成。

——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一核两带五片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实施取得实质性进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模式基本形成,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体系不断健全,一大批有潜力、有特色、有优势的产业蓬勃发展,产业发展的标准和层次实现较大提升。

——乡村建设展现新面貌。集镇核心持续做优做强,现代农业型特色小镇全面建成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实施经济与环境实现协调联动发展,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向绿色转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巩固提升,美丽、宜居农村新形象全面展现,以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庭院为支撑的“美丽安乐”基本建成。

——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依法治乡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大幅增强,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安全生产稳定防线更加牢固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综合防御、应急处置、抗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巩固发展,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持续巩固。

——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教育、医疗、养老、文化、就业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保障能力持续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差距逐渐缩小。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脱贫成效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惠及更多人民,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三、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1“十四五”规划实施的起步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任务十分艰巨。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州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和乡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主动融入县委、县政府工作全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资金力争完成县下达任务,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脱贫成效全面巩固,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抓防控促发展上取得更好战果。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州县疫情防控要求,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厌战畏难情绪,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抓细抓实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排查管控,突出做好外来入乡人员摸排,严防大规模人员聚集,织密织牢乡村组三级防控网,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抢抓“十四五”开局、乡村振兴实施等战略机遇叠加、政策红利释放机遇,谋划上报一批重点项目争取纳入省州县规划盘子。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州县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抓“六保”、促“六稳”,紧盯中央和省州县政策导向、资金投向和支持方向,全力以赴抓牢项目投资、招商引资和援企稳岗,千方百计争取各级各类项目资金支持,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在抓项目增投资上取得更大进步。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理念,全乡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抓项目谋划储备、项目申报争取、项目落地实施和招商引资。紧盯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坚持高位统筹、高频调度,执行好挂图作战、专班推进、专人负责工作机制,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等经济指标平稳增长,避免经济运行异常波动、大起大落。实行项目滚动储备、压茬推进,充实完善储备“十四五”集群库项目250个以上,“四类重点”项目20个以上,形成谋划储备一批、申报争取一批、跟踪推进一批的项目投资机制尽快实施投资260多万元的2021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项目,确保项目按时建成发挥效益。加快完成力石产业园区主道路、污水处理厂、中峰水库水源地保护项目扫尾工作,尽快建设完成太极罗武村进村公路硬化、哨房梁子至新田公路硬化项目。积极争取牟元高速集镇连接线、力石片区连接线和老牟元线改扩建项目纳入上级规划盘子,全力做好国储牟定项目、牟元高速等重大工程征地保障工作,保障全县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三)抓巩固促振兴上取得更大突破。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及时把工作重点转向乡村振兴上来,围绕“五个振兴”要求,着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坚决落实“四个不摘”,保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责任不松,紧盯脱贫退出人口、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常态化落实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帮扶、动态清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产业谋”,精准实施一批五小水利、道路交通、土地整理等项目,积极争取实施羊旧小村、安益大平地、大力石、猫街河流域产业基础配套项目。争取年内建设“四好农村路”22公里以上,年内争取实施农村公路硬化15公里以上,实施农村电网扩容投资3500万元左右,稳步提升水利、电力、网络保障能力,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把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进一步巩固提升传统粮烟产业、大力培育特色产业,落实1336”产业扶贫思路,积极培育“212”产业示范样板2600亩以上,稳定建立产业与农户、与集体利益联结机制,全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牢牢守住粮食和耕地安全,实现粮食生产稳面积、产量、提质量。抓细抓实烤烟生产四个关键环节,确保完成烤烟产量35.5万公斤,实现烟农增收1100万元以上。进一步加大产业招商力度,争取引进企业在力石、新田片区新发展经济林果、特色蔬菜种植1200亩以上,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3户以上,新认证“三品一标”3个以上,家庭农场46个以上。抓住创建“生猪调出大县”机遇,大力引进和支持现有规模养殖场建设投产,新引进建设千头规模养殖场4个以上,力争年内生猪产能达10万头以上,实现畜牧业总产值增长25%以上。严格落实宣传、排查、监测和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严格落实龙川江禁捕措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集中申报、争创省级美丽乡村、小康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点4个以上,美丽庭院80户以上。大力培育发展光伏电站、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新型农民、专业能人和致富带头人,积极鼓励扶持大学生、退伍军人、各类商人投身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

(四)抓统筹促融合取得更新成效。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更大力度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探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新模式,力争年内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250座以上新建公厕4座以上,实施“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自然村3个以上,努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提标提质。持续深入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全面加强集镇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深入开展集镇环境卫生、市场经营秩序、餐饮服务环境乱象整治,持续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巩固省级卫生乡镇创建成果。启动新一轮村庄规划编制,实现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设施农用地登记备案规范有序运行,坚决杜绝违法占耕新增量。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全面彻底抓好省州环保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巩固落实河长制、路长制、街长制,严厉打击各类私挖乱采、越界开采、乱排乱放等违法行为,稳步提升乡村颜值,努力让群众生活更加舒心健康。

(五)在抓治理促和谐上实现新的提升。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持续深化平安安乐建设,加强对重点人员管控、重点领域监管,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排查调处,完善领导包保、乡村联动、责任到人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雪亮工程”项目,深化“一村一警一助理”联防机制,健全乡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网络,努力将矛盾纠纷防控在日常、化解在源头、控制在萌芽状态。持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全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稳步提升乡域社会治理水平。依法加强宗教管理,确保宗教和顺、社会和谐。全面加强非煤矿山日常监管,不断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妥善化解长箐采石场、银汞山硅石矿、中峰水库等矛盾纠纷。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加强非煤矿山、生产企业、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森林防火等安全监管,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抓民生添福祉上拿出更实举措。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紧扣发展人民满意教育目标,抓实常态化控辍保学,全力支持中小学校实施校园改造扩建,不断优化校点布局,改善教育环境,提升教学质量。积极争取实施安乐卫生院改扩建和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不断提升疫病防控能力和村卫生室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就近看病需求。精准落实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残疾人帮扶等惠民政策,突出抓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续保,确保参保续保、参保扩面完成县下达任务。抓实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和稳岗就业,力争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600人次以上积极争取实施一批文化惠民、养老服务项目,力争年内建设村组文化活动场所5个以上,养老服务中心3个以上。大力推进文化惠民,提升毕昌杰红色文化知名度,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历史文物和传统村落保护管理。同时,扎实抓好征兵、国防动员、民兵整组、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征兵任务。全力支持共青团、妇联、工会、残联等群团组织工作,持续抓好民族宗教、计生、老龄、档案等工作,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政府必须要有新作为、新业绩、新形象。我们将保持奋战奋进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扛起发展稳定的责任担当,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政府工作始终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具体行动从讲政治的高度抓政府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州县和乡党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

(二)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始终。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纪委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重点事项、重要项目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政府班子会、党政班子联席会等制度。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依法依规处理涉法事务,引导全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三)坚持把作风转变做到实处。抓落实就是政府的本职,也是“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要推崇实干精神、务实作风狠抓工作执行落实,强化结果导向坚决扭转“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的不良风气。要大兴调研学习之风,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素质,以精湛的业务能力、高效的运转效率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钉钉子”精神和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项一项落实、一件一件抓落地,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安乐落地生根。要强化创先争优意识,积极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真正做到“工作争上游,作风创一流”。

(四)坚持守牢清正廉洁底线。清正廉洁是政府的第一形象,必须坚持把廉洁从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对资金使用、工程项目、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管坚决防止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省州县具体实施办法,时刻防范、及时纠正“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真正把纪律规矩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扎紧政府花钱的口子,构建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重任千钧,惟奋斗者进,惟实干者强!当前的安乐发展正处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登高望远抓机遇、勇立潮头担当,砥砺奋进、苦干实干,为开创新时代安乐发展新篇章持续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上一条:安乐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条:安乐乡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