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安乐乡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安乐乡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0年06月1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69日在安乐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代理乡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以来工作回顾

2019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业绩。全乡2019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28亿元,增长1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60元,增长10.3%;地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27亿元,增长7%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07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2亿元,争取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资金122万元。除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指标外,其余指标都完成了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年以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8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巩固促提升,脱贫攻坚再创佳绩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合投入各类资金986.3万元,实施道路硬化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补短板项目17个,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0,发展经济林果、大棚花卉等扶贫产业2973亩。11个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并网发电,每年能够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0万元以上。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夏秋冬攻势”,持续加大特殊人群、边缘人口扶持力度,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兜底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续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适龄子女就学率均达100%,年内无新增致贫返贫人口,如期实现68203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21%,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迎接了国家和省州县各级督查、检查、考核,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巩固了脱贫成果

(二)抓项目增投资,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抓手,千方百计谋划储备项目、向上争取项目和加快实施项目,一年来共争取投入项目资金5694万元。总投资1813.88万元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通过验收,投资500万元的农村饮水管网延伸提升改造工程建成使用,全乡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得到整体性解决争取资金实施了太极团结坝、团山坝2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安乐村大坝、四冲青龙坝、石板石永闸3件小型水利维修养护工程总投资560多万元的猫街河治理工程全面完成投资447.75万元实施观音塘河高位提水和引水管道设施建设工程,投资842.27万元实施安直片区引水灌溉和小流域治理项目,投资304.4万元羊旧产业片区基础设施项目即将完工投资36万元的安益大姚坡灌溉引水项目、投资121万元的小屯花卉基地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猫街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进入扫尾阶段,全乡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得到改善投资98万元的河心上下高家村组道路建设已完工,投资98万元的六羊公路建设项目通过验收投资20余万元实施了农村公路安防工程33公里。安乐源洪加油站建成投入使用,永广铁路建设服务工作顺利完成,交通条件不断改善,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安全。

(三)抓基础培产业,农业产业快速发展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促进群众增收、实现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结合安乐乡基础条件,坚定不移发展高原特色产业高质量完成37.5万公斤烤烟收购任务,共实现烟农收入1098.6万元,收购进度、均价均排全县第四位,打了一场漂亮的烤烟生产翻身战。高原特色农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年共种植粉杆青菜、冬早蚕豆、工业辣椒、中药材920亩,种植特色经济林果2973,特色花卉180力石片区安桔公司种植的300余亩沃柑已进入旺果期,今年实现产量340吨产值达270多万元小屯大棚种植的124.5腊梅已正式上市销售,冬桃实现产量380吨产值突破90万元,花椒品种改良项目初见成效畜牧产业快速发展,云南笨象养殖场已建成投产,每年能新增生猪产能5000头以上,招商引资引进广雄畜牧有限公司在小屯发展生猪养殖有望在年内建成投产,每年可新增生猪出栏10万头以上,黑山羊存栏达1.54万只,畜牧业总产值6970

(四)抓机遇促改革,发展活力持续释放。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开权责清单103颁发“多证合一”营业执照154本,新增市场主体81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通过县级验收,颁证到户5322本。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清产核资单位208资产总额1.5亿元。稳步推进农村“三变五合”改革,累计流转土地5234农合组织47农村集体代管资金达1466.6万元殡葬改革全面推开,龙公益性公墓建成投入使用殡葬改革政策全面落实,群众殡葬负担减轻50%以上党政机构改革如期完成,机构设置进一步优化。按政策及时调整增加了村组干部工资待遇和村组工作经费,村组干部干事激情得到进一步激发。

)抓统筹优环境,乡村形象加快出新。安乐集镇中心村、桃源阳火冲中心村两个县级美丽乡村建设通过验收,整合资金实施集镇中心村绿化改造提升工程建成河道走廊和休闲步道,组织对河道乱栽乱占和集镇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乱象进行了综合整治,集镇品味得到较大提升。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七改三清”“四清四化”各项措施扎实推进“月清扫周保洁”“门前三包”制度持续深化,全年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12处理生活垃圾65万吨,开展环境卫生交叉考核授旗4次,2019年人居环境考核位列全县优秀等次。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收费制度,完成垃圾费收取15.2万元,收费比例达66%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已完成管网工程,街长制、路长制有效落实河长制“有名”到“有实”迈进乡、村级河长累计巡河68人次,巡河护河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积极争创州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公路管养考核获全县优秀等次

)抓共建促和谐,社会事业协调发展8项民生工程和10件惠民实事有效落实全年共投入各类民生保障资金1025万元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9.5%90.6%全年累计发放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残疾人补贴等资金932万元发放“奖优免补”资金4.43万元低保实现动态、规范管理,社会保障更加精准有力抓实抓细控辍保学措施“两基”成果不断巩固。安乐卫生院通过等级评成功创建云南省甲等医院,心脑血管救治站建成投入使用争取资金建成了直苴村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6个村级篮球场,投资193万元的安乐敬老院综合楼建设完工可搬迁入住按要求健全完善了乡村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服务体系,高质量完成新兵征集任务,国防动员、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保密、全民科学素质、群团组织等工作协调发展,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抓治理保稳定,社会大局稳定向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共摸排线索6起,开展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382名,处置24名,“五个一”帮教转化16人。进一步强化社会群防群治,集中攻坚重点信访矛盾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66起,成功化解263起,永广铁路征地、他不的搬迁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铁路护路联防承包责任制得到较好落实“七五”普法深入开展,宗教“一网两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有序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落实全年共开展各类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18次,排查重点安全生产隐患241条,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安全生产考核获全县优秀等次。

抓服务转作风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我们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和乡党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侯新华等流毒影响,全面抓好各级巡视、巡察、检查、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乡村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文件、会议、督检考分别减少51.2%30%50%。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章履职,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及时向乡党委请示报告,认真落实党政班子联席会、政府班子会、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主动接受乡人大监督,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76件。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2019年以来我们所取得的每一点突破、每一份成绩、每一个精彩,都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鼎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更是全乡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砥砺奋进、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各族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和积极参与安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代表、各界人士、各位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交通落后、干旱缺水、基础设施薄弱严重制约了全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产业底子薄、发展后劲不足,产业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能力不强,巩固脱贫成效的压力和困难依然艰巨;少数干部思想解放不够、担当精神不足、攻坚能力不强,工作作风还有待进一步转变。面对全乡发展重任和群众期盼,我们没有任何自满的理由,更没有任何松懈的借口,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迎难而上,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虽然当前安乐的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但安乐也有我们的优势和特点。一方面,我们有大量的土地可以开发利用,特别是通过近几年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力石、羊旧、安益片区土地规模化开发利用的条件已经具备,发展特色产业具有明显的优势。另一方面,正在规划建设中的牟元高速即将从安乐经过,上级部门还在规划建设一条二级公路从安乐集镇穿过,安乐乡落后的交通状况有望在三年左右得到彻底改善,未来的安乐乡仍然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排头兵。我们必须主动在全县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把握主动、赢得先机,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争取把基础打得更牢、把短板补得更齐、把产业发展得更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安乐乡的工作就一定能在全县快速发展的大势中不掉队、不落伍。

二、2020主要工作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州县和乡党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目标任务,主动融入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抓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和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今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力争完成县下达目标任务,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增长7 %以上,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历年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下,在省州县和乡党委的有力指挥下,我们闻令而动、精准施策,充分发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迅速启动联防联控,落细落实精准防控措施,以零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战果有力保障了全乡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同时,我们毫不放松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抓实春耕生产、安全生产和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影响。各位代表!2019年以来,在脱贫攻坚这场硬战面前,我们同心同力、攻坚克难,全乡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通过了国务院扶贫办调研、省级州级脱贫成效考核。事实和结果证明,安乐的干部队伍是一支敢打硬战、能打胜仗的队伍,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合力攻坚,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所预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当前重点抓好以下7个方面工作:

(一)紧盯发展目标,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乡情认识,更加自觉地在全县发展大局中找准方向、坚定信心、狠抓发展。进一步发动、依靠群众,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突出抓好学校、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全乡疫情防控网,巩固疫情防控战果。抢抓国家和省州县政策调整机遇,围绕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等重点,抓紧谋划、上报一批重点项目,争取更多项目挤入省州县盘子。坚持班子成员带头、全乡干部上阵,全力做好项目投资、招商引资、项目资金争取工作,确保各项经济发展指标稳步增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做好大春生产、转移就业、基本民生保障等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聚焦全面小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严格落实“五包五定五个一”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决战决胜百日总攻坚和挂牌督战,着力攻克贫困堡垒,确保剩余1840人贫困人口按期脱贫退出。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扶贫,不断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有门路、产业发展可持续。用活用就业、生态扶贫等政策,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农村公益性岗位稳岗就业248个以上,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640人以上。进一步强化保障性扶贫,精准落实教育、医疗、兜底保障等政策,继续深化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对标巩固提升21条标准,对已脱贫的4151277全面排查问题隐患6月底前实现所有问题动态清零销号坚决防止脱贫户返贫,边缘户、监测户掉队,高标准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持续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推进   脱贫攻坚   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坚持项目带动努力补齐实现全面小康短板弱项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升级、民生保障等领域,扎实抓好项目上报争取工作,争取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行动计划。主动加强向上汇报对接,力争牟元高速能够在安乐开口并建设连接线,争取新桥至安乐通乡公路尽快得到修复。全面加强项目谋划对接,争取实施一批水库坝塘清淤扩容、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自然村组公路硬化项目,争取年内实施完成力石新村至海资哨产业园区主道路硬化项目,加快推进安益大平地大姚坡灌溉引水和小屯花卉基地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确保项目尽快发挥效益。持续加大民生项目投入,按期完成132020年第五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项目,争取实施一批文化活动场所、老年人活动中心项目。认真梳理全乡发展思路、发展重点,健全完善全乡项目库,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十四五期间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产业培植持之以恒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围绕全乡资源条件,把准产业发展方向,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扎实抓好大春生产和后期管理工作,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7万吨以上烤烟生产工作实现质量提升严格落实农业补贴等惠农政策,稳步推进农村“三变五合”改革,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各村因地制宜发展增收产业,让更多农户融入产业链条、共享产业收益。加大企业的技术支持力度,动员企业加快实施花椒品种改良和冬桃管理提升,着力扭转花椒不结、冬桃效益不好的局面全力推进牟定县东北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规划发展,妥善化解力石产业扶贫项目遗留问题,尽快完成羊旧片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项目,力争年内新发展特色果蔬种植500亩左右抢抓全县创建生猪调出大县机遇,加快推进广雄畜牧小屯养殖场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产。继续引进企业发展生猪规模养殖,积极引导群众发展黑山羊养殖,落细落实非洲猪瘟防控措施,持续固提升“畜牧之乡”品牌。

注重乡村统筹坚定不移推进美丽安乐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突出抓好农村垃圾治理、村间污水处理和农村厕所革命,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确保全乡人居环境达1档标准。继续坚持月清扫周保洁、门前三包、分片挂包、季度交叉考核授旗等行之有效的举措,坚决扭转人居环境考核靠后的局面。积极争取实施中峰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和猫街集镇周边村庄污水集中治理项目,努力实现集镇污水处理厂年内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加强猫街集镇管理,常态化整治集镇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堆乱扔、群众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落细落实“河长制”“街长制”“路长制”管理措施实行保洁员、巡河员月考评制度,推进巡河管河治河常态化、长效化。及时启动自然村村庄规划编制,严格落实农村宅基地审批“四步走四到场”要求,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保持“两违”整治高压态势,不断改善农村群众生活环境

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四万三进”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民生短板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落细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措施,全力支持中小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支持安乐卫生院争创慢病管理中心,调整优化村医队伍,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持续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继续扩大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按期完成参保续保任务。认真落实农村低保、社会救助、救灾救济等政策,做好“三留守”人员、残疾人关爱保护。尽快完成敬老院综合楼搬迁入住工作,年内争取建设村级养老服务中心3个以上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突出抓好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就业,完成劳动力培训3200人次以上力争新增转移就业600人次,实现能输尽输、能转尽转。稳妥解决中峰水库集中供水问题,进一步规范水厂运营管理,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加大农村文体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建成5人制足球场,争取年内建设村级篮球场6块以上。深入开展农村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加大正月十五赶猫街、乌卡舞、毕昌杰红色文化传承保护力度,按期完成村史馆建设任务,着力擦亮具有安乐标识的文化名片。加大群众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全乡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发展的精神动力。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征兵任务。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地震、红十字会等工作,切实保障好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全力支持群团组织工作,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七)严守风险底线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抓实线索摸排,依法防范、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常态长效健全基层矛盾预防调解机制充分发挥村级调解员作用,强化源头防范和跟进处置下大力气化解一批历史遗留矛盾纠纷,严防群体事件和极端个访案件发生。深入实施一部手机治理通,大力推行乡村治理“红黑榜”等有效模式,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和法制宣传教育,确保“七五”普法圆满收官,推进依法治乡全面提速。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重领域、薄弱环节安全监管。扎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和重点特殊人员管理,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地灾防治、应急管理工作,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各位代表!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所有政府工作人员都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坚定不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持续推动政府职能再转变、作风再改进、效能再提升,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要坚持政治引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州县和乡党委决策部署

坚持依法行政。坚决依照法定权限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行使权力,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政府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纪委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提高政府公信力。

要坚持担当实干。执行力是政府工作的生命力,要牢固树立“一切工作都要靠抓落实”的理念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合力攻坚意识,倡导“抓具体、具体抓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的作风,切实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办成实事上不回避矛盾、不推诿扯皮,确保重大决策、重点工作立说立行、见行见效,坚决杜绝不担当不作为,当旁观者、做看客的现象

要坚持廉洁勤政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更深层次、更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坚持政府“紧日子”,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勤俭节约办事,着力塑造勤俭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重任就在当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在大战大考中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上一条:安乐乡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