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审计局 >> 其他信息 >> 正文

牟定县审计局法治化保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六条措施

日期:2022年09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州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审计机关监督作用,加快实现牟定政治生态、营商环境“双升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实现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标,制定以下六条措施:

一、拓宽问题监督渠道主动对接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营商办等专职督办机构以及县纪委监委、发改、经信、税务、招商、行政审批等重点涉企职能部门,加强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问题线索及时跟进,避免重复检查。常态化听取人大代表、行业协会商会及各类市场主体意见建议,确保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规违法问题及时得到发现和处理。

二、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审计项目融合衔接力度。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项目中关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优化政务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方面情况,同时加强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审计、投资审计等项目的融合衔接,有重点地对“放管服”、减税降费、融资难、公平竞争等政策落实开展监督。关注是否影响招商引资环境的行为,在全县常态化、高频次、全覆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审计监督。

、严肃查处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致使涉企政策无法落地落实的问题,以及在问题整改工作中搞虚假整改、应付式整改的,敢于亮剑、敢于揭示,及时移送,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切实发挥审计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四、包容审慎处理企业违规违法问题坚决贯彻落实省政府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的意见,正确处理依纪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和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之间的关系,既要查清问题,又要对企业涉案人员和财产坚持“两个慎用少用”原则,切实保护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合法经营。

五、完善制度加大整改监督力度加大对被审计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整改的跟踪检查力度,压实整改责任、严格考核问效,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研判分析,帮助、指导被审计单位逐步建立相应机制制度,着力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六、指导企业加强内部财务监管。积极开展企业走访,切实解决企业困难。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现状以及存在的困难,向企业宣讲财经法规政策、答疑解惑。对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的问题,实行“当场解决、引导解决、协调解决”的方式予以落实,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上一条:云南省审计机关加强和规范审计权力运行的规定(试行)
下一条:强化党性教育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干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