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戌街乡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楚雄牟定:培育高原特色农业产业

日期:2022年12月04日   作者:赵光荣、韩燕蛟、王斯琪、翟若瑞   来源:牟定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戌街乡充分发挥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优势,培植壮大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进入冬季,位于戌街乡戌街村委会的460亩基地大棚里却是瓜果飘香、绿意盎然,基地种植的番茄、小瓜、豇豆迎来了丰收,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们正娴熟地采摘、分拣、装框。“去年1000多吨的产量,收入在450万元到500万元,今年的目标是达到600万元,产量预计达到2000吨。”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些新鲜的蔬菜将通过物流销往广东、上海等大城市。

基地大棚内轮流种植番茄、豇豆、甜脆玉米、小瓜等特色蔬菜,在最大限度利用土地资源、增加蔬菜产值的同时,先后还带动了130多名当地群众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培养懂种植技术、长期在基地务工的本地产业工人36名,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户外暖阳下的果冻橙同样迎来丰收。在戌街碗厂村委会,15亩“红美人”果冻橙已进入成熟采摘期,一个个色泽金黄、圆润饱满的果冻橙缀满枝头。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近年来先后在戌街乡碗厂村委会共种植沃柑、果冻橙700多亩,今年产量达到了400吨,实现了产值2000多万元,支付当地务工群众的工资200多万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戌街乡聚焦高原特色产业“万亩特色蔬菜、万亩经济林果”发展目标,探索推进土地规模流转,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种植大户规模种植番茄、甜脆玉米等特色蔬菜10600余亩,规模种植沃柑、软籽石榴等经济林果6100余亩,目前实现了全乡8个村委会都有农业产业规模经营的企业从事农业发展。据统计,戌街乡每年到当地农业企业务工人员达到3400人,企业为务工人员发放工资超860万元,为“产业兴旺”的目标要求夯实了基础。

上一条:干群齐心携手 共建绿美家园 ——戌街乡举行绿美乡村建设启动仪式
下一条:牟定县戌街乡2022年中央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戌街村委会忠兴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项目自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