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凤屯镇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凤屯镇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助力美丽河湖建设

日期:2022年09月13日   作者:   来源:凤屯镇水务服务中心    点击:[]

凤屯镇辖区内有4条河流,11座小(二)型水库,其中紫甸河属楚雄州饮用水水源地,沿岸村庄较多,流经凤屯镇腊湾、新房、建新、凤屯4个村委会,河段长度31.3公里,区间面积157.0平方公里,是楚雄州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河道管理工作任务较重,是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的重点河流。凤屯镇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明确河湖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边界、严格河湖水域岸线用途管制、规范处置涉水违建问题、推进河湖水域岸线生态修复、提升河湖水域岸线监管能力等5项工作,逐步构建空间完整、功能完好、生态环境优美的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理保护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道妨碍行洪问题排查整治和河湖“清四乱”工作基础上,凤屯镇全面清理整治涉河湖未建先批、批建不符、越权审批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涉河湖建设项目许可、监管,有效解决人为侵占河湖空间,过度开发河湖资源、与水争地等问题,构建凤屯镇河湖空间管控的新格局。

凤屯镇严格落实开展涉河建设项目排查整治行动,一是进行动员部署。凤屯镇水务服务中心组织各村委会及其涉河村组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涉河湖建设项目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二是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凤屯镇在已开展的河湖“清四乱”妨碍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对涉河湖建设项目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梳理出问题清单,建立凤屯镇涉水违建项目排查台账。三是制定整改措施。按照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分类处置的原则,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各级相关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把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工作做到实处,进一步为美丽河湖建设打下基础。

上一条:关爱高龄老人群体,共创共享美好生活
下一条:凤屯镇“五化”唱响肉牛产业养殖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