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凤屯镇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凤屯镇“五化”唱响肉牛产业养殖新篇章

日期:2022年08月25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凤屯镇    点击:[]

凤屯镇牢牢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各项政策优惠为契机,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推行“政府+保险公司+银行+龙头企业+农户”的肉牛肉羊发展模式,举全镇之力发展肉牛产业。

一是底数清晰化。为进一步摸清全镇肉牛肉羊养殖情况,组织全体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开展全镇肉牛养殖宣传动员及养殖情况摸底工作。全镇肉牛养殖户共451户,存栏肉牛2547头,出栏肉牛735头;有养殖意愿及养殖能力的脱贫户及“三类对象”89户,计划养殖肉牛数340头。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为全镇肉牛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培训系统化。依托牟定县2022年第十六期高素质农民培育暨肉牛产业发展培训班,从全镇有养殖意愿的脱贫户及“三类对象”中选取了80人到镇人民政府开展了肉牛养殖专题培训,通过专题授课、实地考察等方式,使培训学员进一步熟练掌握肉牛养殖发展技术。

三是产业规模化。将全镇肉牛养殖基地与饲草种植基地按地理优势分别规划规模化的肉牛养殖园区和饲草种植园区。经过前期摸排,拟选址肉牛养殖区域5027亩,积极引进肉牛养殖企业,形成牟定县极具规模化的肉牛养殖园区。在鼓励现有养殖大户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充分发挥其辐射示范作用,使全镇肉牛产业发展呈现出既有“皓月当空”,又有“繁星点点”的发展格局。

四是政策具体化。紧扣《牟定县加快肉牛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试行)》中相关政策优惠,加大对肉牛养殖补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在县级奖扶政策的基础上,出台新的肉牛激励政策。落实专人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解决农户饲养肉牛资金短缺问题,确保全镇具有养殖意愿户应养尽养。

五是结构合理化。组建肉牛肉羊养殖专班,负责指导农户搞好牛源选取、繁殖育种、品种改良、饲养管理、日料配置、饲草保存、疫病防控、肉牛销售等关键环节,消除农户养牛后顾之忧。同时,优化肉牛养殖结构。制定系列政策措施,鼓励群众养殖能繁母牛,确保全镇肉牛养殖结构合理。

下一步,凤屯镇将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明确目标任务,坚定信心,聚焦拓宽利益联结机制,探索政企合作等新模式,加快发展肉牛养殖,带动全镇人民迈向肉牛产业“致富路”,唱响肉牛养殖产业新篇章。

上一条:凤屯镇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助力美丽河湖建设
下一条:凤屯镇:“三举措”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