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江坡镇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江坡镇增减挂钩蹄疾步稳见实效

日期:2022年11月2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江坡镇认真研究部署,将增减挂钩项目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组织镇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全员参与,通过2个月的攻坚,取得一定实效。

一、实行“包村挂组”,压实工作责任。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分上、下片督促落实增减挂钩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技术、业务指导,挂点的党政班子成员为包村领导,推行镇村组党员干部“四个一”工作制度,即:每个村民小组安排1名镇干部、1名村干部、1名组干部和1名党员,负责该村的增减挂钩项目地块摸排、房屋拆旧、政策宣传、群众工作、项目监管、验收入库等,一包到底,项目不入库,党员干部不脱钩,确保项目规划、实施有效衔接。

二、坚持“典型引路”,打消群众疑虑。鉴于部分群众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持有不同的态度,部分群众存在看看别人“拆不拆”,看看政府“怎么补”的观望思想,江坡镇在13个村委会摸排挑选出13个地块作为全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示范项目,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通过试点项目协议签订、补助兑付、拆旧施工,让群众看到实施增减挂钩项目带来的实惠,看到镇村组实施项目的信心和决心。

三、采取“分批推进”,提高工作效率。农村宅基地为增减挂钩项目地块的主要来源,但宅基地大小、坐落、拆旧难度等各不相同。江坡镇按照“成熟一户、签字一户、拆除一户、兑款一户”和“边摸排、边申报、边拆除、边规划”的工作措施,将前期摸排的增减挂钩项目地块分为三批次规划实施。第一批次22亩,属于废旧工矿用地,待通过开采区域恢复验收后即可开工建设;第二批次摸排申报289.24亩,涉及农户已全部签订拆旧协议,目前者普小向阳、龙排大村、普村普家、米村团山、高平熊家等9个地块已拆除面积达95亩,剩余面积待农户搬迁完家具等物品后迅速组织拆除;第三批项目摸排135亩,目前正在进行技术勘测和范围确定,并同步开展群众工作。

四、探索“现金兑付”,增进干群互信。可纳入增减挂钩项目地块的宅基地多为一户多宅或常年在外务工的群众,这部分人群对近年来党委、政府的政策知悉不多,对党委、政府公信力、执行力还有怀疑,有的甚至害怕拆除房屋后拿不到补助。面对群众疑虑,江坡镇先试先行,在龙排村委会龙排大村启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拆旧补助现金兑付试点工作,共兑付现金补助款30户357225元,前期存在抵触情绪的4户农户在兑付现场主动申请拆旧复垦,参与增减挂钩项目,新增拆旧面积1.8亩。通过现金现场兑付,增进了干群互信,推动了拆旧复垦进度。

五、定期“分析研判”,确保工作成效。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专班于每周一召开工作例会,对上周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梳理总结存在困难和问题,对本周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专班每周向镇党委报告工作情况,通过定期分析研判,不断改进工作措施,确保工作成效。

上一条:江坡镇“五步工作法”推进绿美乡村建设
下一条:牟定县江坡镇:“三法”瘦身,赋能效能革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