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江坡镇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江坡镇“五步工作法”推进绿美乡村建设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强化组织,高位推动。坚持“镇级统筹,村级负责、小组落实、群众主体、人人参与”的总体思路,及时成立绿美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和我担任双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相关站所负责人、13个村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确保绿美乡村建设“站得高”“推得开”。研究制定《江坡镇“一人十树,百村万树”工程实施方案》,确保绿美乡村建设有方向、有路径、有标准。对2023年计划创建的32个州级绿美乡村实行“1+1+1+1+1+1”责任包保,即1名主要领导、1名班子成员、1名镇干部、1名村干部、1名组干部,确保村村有领导,村村有干部,村村有行动,村村见成效。

二、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坚持因村因户施策,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顺应村庄发展规律,按照以村为景,以绿为魂,村村绿美的规划思路。充分整合乡贤能人、老干部、党员骨干、村组干部、村民代表等资源,各村委会分别组建“土专家”规划团队,层层召开规划座谈会,村村召开户长会,确保动员在一线,规划在一线,听取意见在一线,推动工作在一线。规划建设绿美示范村委会6个,绿美示范村32个,绿美机关1个,绿美企业3个,绿美医院1个,绿美卫生所13个,绿美学校5个,绿美河湖10个,绿美公路8条,花带5条,绿美庭院3000户,通过100天的努力,打造一批春天有花、夏天赏叶、秋有吃果、冬天品枝、处处是景、步步入画的示范点。

三、党建引领,凝聚合力。围绕“一年种植,两年见效”的要求,大力开展乡村植绿补绿,充分运用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一线工作法,坚持党建带动引领,全力打造干净、绿色、美丽乡村,助推绿美村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党员联系户制度,党员中心户联系3至5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10户农户,党员包干到户,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乡村绿化美化行动的内生动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实现绿美村庄建设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

四、典型引路,示范引领。以打造示范村作为“绿美乡村”助推器,建设“干净、绿化、亮化、美化”生态宜居特色村庄。坚持把人居环境提升与绿美乡村建设有机结合,一体推进。结合基础条件和资源优势,于12月20日,启动了江坡大村、龙排大村、民乐山甸尾、高平牌坊、普村外喜、丰乐谭家等6个自然村示范创建工作。着力打造“村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色美丽乡村。定期组织镇村干部现场观摩点评,找差距补短板扬优势,形成互学互促同提升的良好格局,为下步工作提供了样板,积累了经验。

五、全面启动,全域提升。按照镇级总抓、村级为主、小组落实、户户参与、人人支持的工作方式,制定目标量化表,攻坚作战图,倒排工期,倒逼任务,确保季有考核、月有目标,周有清单,日有任务,把每一个村,每一个点,每一项工作落实落细干部群众身上。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现场会、一季度一考核、年底交总账”推进机制,加强对全镇绿美乡村工作的统筹协调服务指导,组建工作专班,定期分析调度。目前,全镇117个自然村已全面开展绿美乡村初步规划,扎实开展拆旧清乱腾空地,解决绿在哪里的问题。充分发动群众开展绿美乡村冬春林果种植,群众爱绿增绿助绿的意识逐步增强,绿美江坡建设行动初见成效。

上一条:江坡镇:聚焦“典型引路”推动绿美乡村建设
下一条:江坡镇增减挂钩蹄疾步稳见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