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江坡镇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江坡镇扎实开展农村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

日期:2022年09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农村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江坡镇大力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远近结合、标本兼治,以农村自建房为重点,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消除农村房屋重大安全风险隐患。

一是全面摸底,明确病症。排查过程中按区域及房屋用途划分为城镇经营性自建房、农村经营性自建房、城镇非经营性自建房、农村非经营性自建房四个类别。坚持重点突出,区分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时间节点分类摸清房屋基本情况。现已排查应排查录入房屋6843户,总面积1192893.51㎡,暂未出现安全隐患房屋6649户,面积1166103.13㎡;存在一般安全隐患(蓝牌)184户,面积24740.38㎡;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黄牌)10户,面积2050.00㎡;存在特别重大安全隐患(红牌)0户。

二是齐抓共管,对症下药。开展警示教育,通过镇、村干部在微信等媒体转发近期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案例和相关知识,提高群众农村房屋安全意识,深刻汲取教训,掌握农村房屋安全知识,使目前与以后的工作得到群众支持。开展危房拆除,组织13个村的村干部做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业务培训,坚持“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的工作原则。开展危房拆除工作,确定是危房的能拆必拆,因实际情况无法拆除的则挂牌进行封存,现已拆除危房3户,挂牌封存194户。

三是长效管控,治标治本。对13个村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对所有符合排查条件房屋全面进行排查和信息采集,并通过建立《江坡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进行房屋信息记录,实现分类管理;同时针对发现的房屋安全隐患,特别是经营性场所房屋隐患与疑难复杂性房屋隐患,及时上报并鉴定,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整治台账,确定整改方案,逐项进行销号清零。

上一条:牟定县江坡镇庆祝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精彩纷呈
下一条: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