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蟠猫乡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蟠猫乡:“四举措”扎实推进医疗保险缴费工作

日期:2022年10月26日   作者:马燕   来源:    点击:[]

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开展以来,蟠猫乡认真谋划,精心部署,“四举措”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

压实责任再动员。及时召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部署会暨政策解读培训会,对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缴费时间、缴费标准、优惠政策等事宜进行详细解读,分解收缴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时间节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应保尽保,为收缴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医保政策再宣传。采取“线上+线下”双融合多渠道方式开展宣传,利用村组微信群转载、朋友圈分享、“小广场·大喇叭”播放、电话随访等方式进行线上宣传,线下由乡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十户一体”中心户长开展“敲门行动”入户面对面宣传,全方位、多层次地将新变化、新政策宣传到位,为群众答疑解惑,做到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充分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共推送医保相关政策信息90余条,发放医保相关政策宣传单1400余份。

数据比对再精准。根据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情况以及人口流动情况,由各村认真核实本地参保人数、异地参保人数、特殊人群参保人数等信息数据,重点聚焦外出务工人员、有历史参保记录尚未缴费人员、新生儿等重点人群,实行网格化包保,入户核实,因人制宜,确保全民参保。同时,紧盯缴费进度开展“日统计、周通报”,做好督查指导,确保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据准、见实效。

服务方式再优化。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第一时间发放缴费操作说明,大力推行云南省电子税务局、手机银行APP和支付宝等线上缴费方式,实现足不出户“掌上办”。对出行不便和不熟悉手机操作的群众,提供上门缴费指导或代缴服务,通过多样化的服务方式达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的目标,让缴费有速度有力度更有温度。

截至目前,全乡已缴费8058人,参保率达71.3%。

上一条:蟠猫乡:“三个维度”强化老年人关爱工作
下一条:蟠猫乡:“三强”举措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