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蟠猫乡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蟠猫乡:“三个维度”强化老年人关爱工作

日期:2022年10月28日   作者:李媛媛   来源: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敬亲孝老传统美德,蟠猫乡从“三个维度”扎实做好老年人关心关爱工作,推动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确保老年人各项优待政策得到落实,维护老年群体切身利益,提高老年人福利待遇。

一是摸排有“广度”。乡、村两级人员联动,进村入户对全乡8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全面摸排,准确掌握乡内老年人数量、家庭结构、养老需求等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摸排出的老年人逐一建档登记,截至目前共排查出蟠猫乡满80周岁的且享受高龄补贴的老年人有235人,今年新增34人,并联系各村民政事务员及时通知老人家属或本人,告知其享受补助工作已全部纳入工作台账。

二是管理有“精度”。结合老年人的年龄结构、生活状况等不同情形,蟠猫乡对摸排出的老年人实行分类管理。一是将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审核发放服务权限下放至各村自主办理,提高服务便捷性和时效性。二是为农村留守(空巢)老年人建档,并汇总形成《农村留守老年人统计台账》, 每季度对留守老年人进行排查摸底;三是规范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管理,指导各村委会负责人员对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进行帮扶,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等宣传。

三是关爱有“温度”。一是落实老年人福利待遇,开展老年人健康关爱活动,蟠猫乡卫生院工作人员先后到辖区各村为出行不便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及免费体检5次,定期到蟠猫敬老院为13民老人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二是建立健全定期走访制度。加强各村关爱服务工作,协助实施对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访,及时掌握留守老年人生活情况,加强对独居、留守、失能老人的慰问。今年以来共对农村留守老年人入户探望4次,电话慰问2次。

上一条:蟠猫乡“四举措”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下一条:蟠猫乡:“四举措”扎实推进医疗保险缴费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