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蟠猫乡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蟠猫乡:“四个聚焦”扎实推进民主法治示范创建

日期:2022年09月07日   作者:金晓丽   来源:云南网    点击:[]

蟠猫乡作为2022年度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试点乡镇,把民主法治示范创建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找准各村共同点、共融点、共通点,坚持四个聚焦扎实推进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工作。

聚焦资源,发挥长期效应。制定下发《蟠猫乡“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方案》,将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纳入《蟠猫乡2022年普法工作要点》和全乡普法总体部署和长远规划中,与平安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全面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多级联动,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制,积极探索“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途径,切实把创建工作作为深入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有效载体。

聚焦重点,深化普法意识。大力培养基层学法用法“领头羊”,以实施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载体,实现培育一人、教化一片的目标。组织开展基层群众普法活动,进一步扩大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发挥预防和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促进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结合“八五”普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教育等专项活动以及“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节日,举办普法知识竞赛、普法测试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10期。

聚焦内涵,弘扬法治文化。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抓手,结合“三个共同”促进振兴示范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法治文化广场、文化长廊、宣传栏等多样法治文化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法律知识融入群众生活。开展送法上门100余次,并利用各村广播播放法律常识、法治资讯、新法解读、法治故事等宣传教育内容,着力营造全社会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法治文化氛围。

聚焦特色,深化法治建设。在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工作中,各村以村民管理为主、以法律法规为保障,以法治建设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党群连心为依托,认真抓好村干部法律法规、政策、文化等知识的学习和村民法治教育。在产业发展、经济建设、乡村管理、纠纷调解等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逐步形成了一村一特色的法治建设布局。

上一条:蟠猫乡:“三强化”助力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条:蟠猫乡:学先进赋能乡村振兴,拓思路打破发展桎梏——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土地增减挂钩和肉牛养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