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共和镇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共和镇清河村: 小竹笋“挖”出大产业

日期:2022年08月25日   作者:李萧然   来源:共和镇政府    点击:[]

时下,正是竹笋上市的时节。在共和镇清河村700多亩笋林里,一颗颗笋竹破土而出,村民们正忙着采收“舌尖上的美味”,竹林间一派丰收的景象。

“这几天竹笋市场行情好,可以卖到20元一公斤,拿去市场上很快就能卖完,今年的产量明显比去年高,我家把房前屋后的陡坡利用起来,都种上了竹笋,在家门口就可以致富了。”清河村委会王大村村民王有清喜笑颜开地说道。清河村种植的竹笋名叫箭竹,又被称为“香笋竹”“黄竹”,具有耐寒性,适于高海拔寒冷地区种植、生长,笋味清香,口感较好;且是秋季发笋,可以填补其他鲜笋在春夏季上市后秋季市场无鲜笋供应的空白,具有广阔的发展种植前景。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挂包单位的帮助扶持下,清河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实际情况,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努力培育、扶持、壮大“一村一品”竹笋特色产业,带动全村农民增收致富。2017年,清河村竹笋种植核心示范区建成,挂包清河村的州、县烟草公司共投资40.5万元,帮助群众发展竹笋种植400余亩,加上清河村在这之前种植的竹笋,目前,已累计种植竹笋约700亩,初步形成种植规模

据清河村党总支书记黑开武介绍,清河村探索出“以笋为主、笋材结合”的竹产业发展道路,做优做特绿色产品,积极建设线上线下交易互通、观赏游玩和规模发展互融的“竹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小竹笋“挖”出大产业,一棵棵脆嫩的竹笋承载着清河村群众的致富梦,也让村民的生活如竹子一般节节高。

上一条:党建“大擂台” 比出干事创业精气神
下一条:牟定县共和镇烤烟收购开秤 预计收购4万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