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统计局 >> 正文

牟定县统计局2019年统计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日期:2020年01月20日   作者:   来源:县统计局    点击:[]

为认真做好统计行政执法工作,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巩固统计执法检查成果,持续营造依法统计、科学统计的良好氛围,维护和提高统计公信力,按照县人民政府和州统计局的相关要求,认真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成立机构,制定方案

牟定县统计局按照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对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领导,确保检查工作的有序进行。县统计局及时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会后,成立了由县统计局、县发改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统计、发改住建、工信、农业等部门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从行业主管部门抽调12人,会同县统计局18人组成5个执法检查组。并制定下发了《牟定县统计局关于认真开展统计执法的通知》(牟统发[2019]7号文件),分两次认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按照统计执法检查通知要求,我县从6月5日至6月9日为自检自查阶段,从6月10日起开展重点抽查。对全县89户“四上企业”进行了全覆盖的执法检查,并对随机抽中的10户“四上企业”进行重点检查,按行政执法规范要求,对2018年年报和2019年1-6月的月(季)报表和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省州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统计工作文件学习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抽查工作,检查组通过认真查看、询问统计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贯彻执行情况;查对原始记录数据、统计台账与统计报表数据是否相符;营业额与企业的原始记录、台账、财务报表是否相符。通过上半年执法检查,对原始记录、台账、财务报表不健全的企业发出整改通知书,指导督促进一步规范台账管理,2019年12月,县统计局联合发改、经信部门再次进行“回头看”,对仍未整改的企业,报请县政府进行通报。通过进行认真检查,力求全面客观反映被查单位的真实情况,真正起到利用统计执法检查促进统计工作。

(三)强化措施,务求实效

各检查组严格按照规范执法要求开展工作。一是坚持亮证执法检查。各执法检查组至少有2人持有《统计执法检查证》,做到执法主体不违法;二是做到依法保密。检查结果只用于统计业务工作考核,不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三是依法处理检查结果。对做统计业务工作得好的单位和企业当场给予肯定,对工作不够完善,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在检查中,检查组人员认真核对各项统计指标,既看原始记录,又查看月报、季报、年报和相关数据来源资料。检查的大部分单位贯彻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规章较好,有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有统计原始资料和台账。重点检查的10户企业都能按照国家统计制度和方法收集报送统计数据,检查中没有发现拒报和迟报统计资料和其他统计违法行为。四是加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宣传力度。全年制作并发放各种统计、四经普宣传资料25000份,悬挂布标126条,执法检查宣传56人次。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会议、企业统计业务培训会及“四上企业”座谈会上分别组织学习了《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法规。五是制作统计制度牌。为全县89个村居委会和98户“四上企业”制作了统计制度展板,明确统计制度和法规,让企业业主和统计员明底线、知法规,抓实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六是对企业统计员进行全员考核。对98户“四上企业”统计员日常工作表现、遵守统计法规方面进行考核,据实发放统计员补助经费15万元。

二、存在问题

1、统计执法的外部环境不理想。个别单位的领导对统计工作不够重视,统计人员法治意识不强,对新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了解不多,没有深入贯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对统计部门的执法检查配合程度差。

2、企业统计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高。统计人员没有系统的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和统计业务培训,在开展统计工作时,不能做到得心应手,对统计工作不熟悉。

3、基层统计人员队伍不稳定。兼职人员过多,变动频繁,企业的统计工作普遍都是由会计兼任,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对统计工作的要求。

4、基层统计基础工作比较薄弱。企业普遍没有成立专职统计机构;统计工作管理制度不健全,原始统计记录和统计台账不够健全,统计资料移交、归档等方面管理不规范。

三、下步工作

1、加大统计法律规宣传力度。要充分利3月综治宣传月、“9.20”统计开放日、行政复议法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和“12.8”统计法纪念日等有利时机,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尤其是对全县四上企业统计法宣传要达到100%,从而使重点统计调查对象更加理解支持统计工作,促进统计事业的发展。

2、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管理。各单位必须设有专兼职统计人员。建立健全完善统计工作制度、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的管理制度。

3、加大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同时利用年报、统计“千企服务”等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建立统计台账,规范统计档案。做到“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即换即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

4、进一步完善统计制度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和办法,稳定统计从业人员,为开展好统计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牟定县统计局

2020年1月15日

上一条:牟定县统计局主动作为抓实绿色发展统计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
下一条:牟定县统计局职能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