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正文

《牟定县县域历史风貌保护规划(2017-2035年)》实施前公布

日期:2018年12月13日   作者:   来源:县住建局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工程的意见,突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作用,推动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切实保护牟定历史文化遗产不受破坏、永续利用,保持牟定现代发展的地方特色,为历史风貌保护管理提供法规文件,我县编制了《牟定县县域历史风貌保护规划(2017-2035年)》。该规划通过州住建局组织的专家评审,于2018年12月5日县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楚雄州规划局关于印发〈楚雄州实施“阳光规划”的意见〉的通知》要求,现对《牟定县县域历史风貌保护规划》实施前公布。

一、公布单位: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二、公布类别:实施前公布

三、公布时间:2018年12月6日

四、公布地址

(一)网上公布地址:牟定县人民政府网

(http://www.mdx.gov.cn/)。

(二)现场公布地址:牟定县城茅阳东路15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口、牟定县城中园东路县政府公务活动中心广场。

(三)牟定县电视台。

五、规划主要内容

(一)规划性质

本规划是城乡建设规划系列的专项规划,是《牟定县城总体规划修改(2017-2035)》的专项规划,是对其的补充、完善和深化,是牟定县县域保护管理的依据文件,是各镇乡总体规划,城区、镇区控规,历史街区(地段)、文物古迹单位详细保护规划设计及其周边开发建设详细规划设计的指导文件。

(二)规划对象

本规划以牟定县县域内的历史风貌资源要素为研究对象,对其本体及其环境景观的保护利用提出要求措施与图示。

(三)规划期限

本规划期限与牟定县总体规划相一致,以2017年底基础情况为主要现状,规划目标年为2035年。

(四)规划层次范围

规划空间范围为县域1460平方公里进行历史文化整体环境、整体空间历史风貌进行结构性保护规划,对其历史文化环境要素、物质历史文化要素、非物质文化要素进行系统性保护规划、利用措施。

(五)各类各级历史文化资源现状

通过对牟定县县域范围现状历史风貌资源的调研,从建设部门、文化 部门和文物部门分管的三个领域据去年统计牟定已获保护的历史文化资源,牟定共涉及13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古墓葬、近现代代表性建筑、近现代史迹四小类)、3个中国传统村落(小屯村、母鲁打村、江坡大村)、1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1处风景名胜区(化佛山)、3处自然保护区(化佛山、白马山)。

(六)文化特色定位

牟定历史风貌的定位概括为:左脚彝乡,歌舞天堂,村落掩掩,秘境遗芳,佛家胜地,灵韵心房。

(七)保护规划思路

“由保护恢复,到挖掘整合,再到合理利用,最终实现牟定历史资源保护与利用。”是本次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的基本思路的概括。将其展开即:“尊重历史、协调自然,注重保护和恢复牟定县地方历史文化特色;挖掘物质与非物质历史文化资源,注重与自然山水资源要素的协调,且赋予其恰当的城市功能,激发牟定活力;继承发扬牟定地方传统文化,协调社会、经济发展,促进城市内涵的整体提升”。

(八)保护规划目标

牟定历史风貌保护规划的目标体系包括以下4项内容:

1.物质和非物质的历史文化遗存得到妥善保护,优秀历史文化内涵得到延续、发扬。

2.强化牟定特色的地域文化,结合当地山水自然生态环境,建设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的彝乡匠城。

3.合理利用历史文化遗存,促进牟定整体品质提升,推动经济进步、文化繁荣、社会文明。

4.努力完善牟定县域历史风貌体系的建立和特色历史文化村落建设和开发的推进。

(八)保护内容

保护县域范围内重要的山水资源、物质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资源三个大类,并根据分级资源进行保护。

六、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云南省城乡规划管理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工作的意见》、《城市规划强制性内容暂行规定》(2002)。

2、《牟定县城总体规划修改(2017-2035)》。

3、其他相关法律、规范。

附:1、《牟定县县域历史风貌保护规划》实施的批复

2、图纸

(1)区位分析图

(2)牟定县历史革沿概述

(3)文化古道(省线)道路分析图

(4)文化古道(县线)道路分析图

(5)历史风貌资源现状分析图

(6)物质历史文化资源现状分布图

(7)现状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布图

(8)历史风貌环境保护规划图

(9)历史文化线路保护规划图

(10)物质历史文化资源分级规划图

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12月10日


上一条:真抓实干补短板 确保园林县城创建通过省级考评验收
下一条:《牟定县湿地资源保护规划(2017-2035年)》实施前公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