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正文

《牟定县湿地资源保护规划(2017-2035年)》实施前公布

日期:2018年12月13日   作者:   来源:县住建局    点击:[]


为加强湿地保护体系建设,以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湿地保护小区建设为手段,依法加强管理,健全体制机制,采取抢救性保护、修复与治理、污染控制等人工适度干预措施,加大湿地生态系统的整体性保护恢复力度,尽快遏制湿地面积减少和功能退化的趋势,逐步形成形式多样、结构完整、功能完备、重点突出的湿地自然保护生态体系,为生态文明和“美丽牟定”建设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我县编制了《牟定县湿地资源保护规划(2017-2035年)》。该规划通过州住建局组织的专家评审,于2018年12月5日县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楚雄州规划局关于印发〈楚雄州实施“阳光规划”的意见〉的通知》要求,现对《牟定县湿地资源保护规划》实施前公布。

一、公布单位: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二、公布类别:实施前公布

三、公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四、公布地址

(一)网上公布地址:牟定县人民政府网

(http://www.mdx.gov.cn/)。

(二)现场公布地址:牟定县城茅阳东路15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口、牟定县城中园东路县政府公务活动中心广场。

(三)牟定县电视台。

五、规划主要内容

(一)规划的基本原则

生态优先,严格保护的原则;统筹规划,分级保护的原则;分类指导,批次推进的原则;立足长远,合理利用的原则;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原则。

(二)规划期限

1、规划期限:规划期为2017年至2035年,分为两个阶段:近期为2017~2020年,中远期为2021~2035年。

(三)规划范围

1、规划范围:本次规划的规划区范围与牟定县现行的《牟定县城总体规划修改(2017—2035年)》规划范围相一致,规划区总面积90平方公里。

2、研究范围

根据实际湿地分布及规划需要,在规划范围基础上适当外延,并以水域为核心,将区域内影响湿地生态系统连续性和完整性的用地纳入规划范围,主要将与牟定规划区紧密联系的河流、水库纳入湿地资源保护规划范围。

(三)规划目标

1、总体目标:至2035年,实现规划区域湿地保有量231.44公顷不减少;通过湿地公园、湿地景观带、湿地名录等有效措施,实现全县湿地保护率90%以上,90%以上自然湿地和重点湿地得到有效保护;湿地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不减少,建立完善的湿地保护、管理和可持续利用制度。

2、近期目标(2018~2020年):修复受损湿地系统,对规划范围内湿地资源进行保护分级,根据国家和省州制定的法律法规,建立并完善湿地保护地方性规章、制度;建立湿地保护协调机制和监测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全县湿地保护网络体系,到2020年使52%以上的湿地得到有效保护,湿地面积萎缩和功能退化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同时,湿地的保护、管理和监测能力大为增强;

3、中远期目标(2021~2035年:进一步完善湿地保护和修复,形成稳定的湿地生态系统,湿地生态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全面提高牟定县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使全县的湿地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进入良性循环,使全县90%以上湿地得到良好保护。

(四)湿地保护体系规划

牟定规划区东、西、北三面环山,规划区四周主要以山地和丘陵地貌为主,中心区域为平坝区,北部地处云贵高原的东南缘。牟定市湿地类型单一、区域分布明显,为此,根据牟定县城湿地特征、地形地貌、水系特点等,构建“一带两园,一点多塘”的湿地保护总体布局框架,形成“绿水绕城郭、青山映彩霞、河流纵横交错、库塘星罗棋布、蓝绿空间交相辉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湿地生态格局。

一带:贯穿牟定规划区南北的龙川河城市湿地景观带;

两园:庆丰湖湿地公园、万斛塘坝湿地公园;

一点:以东清水库为依托的重要湿地节点;

多塘:以4个湿地保护名录为基础,结合其他库塘湿地形式的湿地保护体系。

(五)湿地恢复体系规划

根据牟定县湿地类型及湿地现状,规划从水体修复、野生动物栖息地恢复、植被恢复、湿地景观恢复等4个方面进行湿地恢复。

(六)湿地可持续利用规划

通过实施清洁种植、生态养殖及循环农业示范工程,减少污染源的排放,从而降低湿地资源的污染。

六、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云南省城乡规划管理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工作的意见》、《城市规划强制性内容暂行规定》(2002)。

2、《牟定县城总体规划修改(2017-2035)》。

3、其他相关法律、规范。

附:1、牟定县湿地资源保护规划(2017-2035年)实施的批复

2、图纸

(1)区位图

(2)湿地资源分布图

(3)湿地保护布局图

(4)湿地保护体系规划图.

(5)湿地恢复体系规划图.

(6)湿地监测体系布局图.

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12月10日

上一条:《牟定县县域历史风貌保护规划(2017-2035年)》实施前公布
下一条:《牟定县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保护规划(2017-2035年)》实施前公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