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正文

《牟定县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保护规划(2017-2035年)》实施前公布

日期:2018年12月12日   作者:   来源:县住建局    点击:[]


为了科学实施城镇古树名木保护提供基础数据,摸清牟定县城镇古树名木资源总量、种类、分布情况,做好古树名木的保护及其景观的开发利用,充分挖掘我县丰厚的历史文化沉淀,打造自然、生态、宜居、宜游的生态园林城市,我县编制了《牟定县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保护规划(2017-2035年)》。该规划通过州住建局组织的专家评审,于2018年12月5日县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楚雄州规划局关于印发〈楚雄州实施“阳光规划”的意见〉的通知》要求,现对《牟定县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保护规划》实施前公布。

一、公布单位: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二、公布类别:实施前公布

三、公布时间:2018年12月6日

四、公布地址

(一)网上公布地址:牟定县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mdx.gov.cn/)。

(二)现场公布地址:牟定县城茅阳东路15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口、牟定县城中园东路县政府公务活动中心广场。

(三)牟定县电视台。

五、规划主要内容

(一)规划原则

1、恢复和保护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原有的生态环境条件,特别是土壤和周边环境应尽量恢复和保持原有历史生态环境。

2、养护管理措施必须符合树种的生物学生态学特性,最大限度满足其生理生态要求,有利于提高树木的生活力,增强树体对不良影响的适应性。这类措施包括松土、灌水、施肥、改土、降低污染、树体支撑加固、设护栏、设避雷针、病虫害综合防治等。

3、调查后统一编档,建立数据库,并由相关部门统一管理。

(二)规划目标

1、总体目标

牟定县具有独特的自然地理风貌和历史文化沉淀,充分利用其现有的山水格局,保护好现有古树名木,将古树名木融入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旅游发展中。通过对古树的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为牟定县打造成集“自然生态—文化特色”为一体的生态景观城市增加绿色文化内涵,促进牟定县形成“最宜人居的山城一色、城林相映、山水田园城市”。

2、具体目标

近期目标(2020年):对规划区内古树及其后备资源进行登记挂牌造册,建立电子管理档案;保护范围覆盖到每一棵古树,古树无大面积病虫害。对于现状不良的古树进行针对性保护,古树后备资源无破坏,储备古树后备资源。

中远期目标(2035年):建设过程中,对影响古树生长的构筑物进行拆除;古树生长良好,针对每一棵古树采取计算机远程动态监控措施;古树无大面积病虫害;古树生长状况一般及以上;古树后备资源充足。

(三)规划目标及指标

1、2020年末,古树名木以及后备资源登记挂牌完成率达100%,100年以上古树成活率达到90%以上,病虫害防治率达100%。

2、2035年末,对影响古树生长构筑物拆除达到90%以上,计算机远程动态监控完成率100%,病虫害防治率达100%,古树死亡率控制在5%以内。

(四)规划范围

本规划以《牟定县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和《牟定县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17—2035)为上位规划参考依据,调查范围以牟定县城规划区为中心,结合国家城乡一体化发展,以牟定县政府为中心,外扩15KM半径范围做为本次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保护的范围(以下简称规划区),主要包括牟定县城规划区以及规划区外的邻近乡村,涉及共和镇、凤屯镇、江坡镇、蟠猫乡,共1个城市建设区和21个行政村,为城乡旅游发展提供良好的自然资源。

(五)规划期限

本规划期限与《牟定县城市总体规划修改》(2017—2035)和《牟定县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17—2035)一致,规划期限为2017-2035年,其中:近期保护规划(2017—2020年),中期保护规划(2021—2025年),远期保护规划(2026—2035年)。

(六)规划保护范围

成林地带外缘树冠垂直投影以外5米所围合的范围;单株古树,同时满足树冠垂直投影以外5米和距树干基部外缘水平距离为胸径20倍以内的范围。

(七)牟定县城市规划区古树名木分布调查成果

2018年3月,牟定县林业局对县域内的古树名木进行了现状调查,结合牟定县林业局以及本规划相关设计人员对县域内古树名木调查资料分析。目前,牟定县县域内现共有古树名木为418株,已挂牌10株。

本次规划区内有古树名木及后备古树147株,均未挂牌。其中一级保护古树2株,二级保护古树23株,三级保护古树113株,古树后备资源9株,主要树种为黄连木、高山栲、清香木、麻栎、厚皮香、榕树、桂花、云南油杉、南洋杉、紫薇、小叶榕、高山榕等品种。

牟定县调查区内共有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10科,分别为漆树科、壳斗科、松科、木犀科、桑科、山茶科、胡桃科、南洋杉科、千屈菜科;12属,分别为黄连木属、朴属、栎属、栲属、油杉属、木犀属、榕属、山茶属、厚皮香属、胡桃属、紫薇属、南洋杉属。

调查区内有单株古树138株,树种分别为黄连木、高山栲、清香木、麻栎、厚皮香、高山榕、小叶榕、云南油杉、桂花、云南油杉、南洋杉、紫薇、侧柏。

调查区内共有古树群2个,分别是:共和镇庆丰村委会老豆冲,共计8株,树种为高山栲(1株)、黄连木(7株);共和镇稗子田文化室周边,共计6株,树种为高山栲(4株)、麻栎(2株)。

调查区内有古树名木后备资源9株,树种分别为黄连木、侧柏、大青树、小叶榕,其主要集中在文庙、牟定一中和化湖公园。

(八)后备资源保护区

本次规划以县城中心往外扩13km范围作为牟定县古树名木保护及后备资源规划范围。

六、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云南省城乡规划管理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工作的意见》、《城市规划强制性内容暂行规定》(2002)。

2、《牟定县城总体规划修改(2017-2035)》。

3、其他相关法律、规范。

附:1、《牟定县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保护规划》实施的批复

2、图纸

(1)古树后备资源保护分布图

(2)规划区古树分布图

(3)一级古树保护分布图

(4)二级古树保护分布图

(5)三级古树保护分布图

(6)重点防治古树规划图

(7)重要保护古树群规划图

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12月10日

上一条:《牟定县湿地资源保护规划(2017-2035年)》实施前公布
下一条:《牟定县城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17-2035年)》审查前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