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牟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年03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县委依法治县办《关于报送和公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通知》要求,牟定县医疗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结合单位职能职责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一年来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履职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情况。

一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我县“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按照要求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5本,单位4名实职科级领导和工作人员做到人手一册,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了保障。二是抓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培训重点内容,邀请法律顾问进行法治宣传培训,2022年共组织党组会学习2次,党组理论 中心组学习3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6次,确确实实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期法治建设和医疗保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三是抓好常态化培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目前我局18人通过参加统一考试,均取得了执法资格证。

(二)定期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和督查反馈问题,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到本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一是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党组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今年共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专题党组会议研究2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制定印发了《牟定县医疗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年定县医疗保障局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定县医疗保障局法治牟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牟定县医疗保障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股室及时限,并加强工作督促检查问效,切实做到目标任务细化到机构,落实到每一位干部职工,有力地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将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全年医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切实保护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

(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情况。一是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有关制度,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在作出涉及重大项目建设,重要人事任免、重大案件办理,大额经费开支等重大事项决策前,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决策依法合规。二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云南佳兴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2名为我局常年的法律顾问。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在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行为,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中的作用、为我局的重大事项决策进行法律把关。2022年,提供法律事务11次。三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充分利用政务公开专栏、政府门户网站等信息公开阵地,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公开医保监管执法各类信息,共梳理权力清单73项(其中:行政职权19项、权力清单54项),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一是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医保费用拨付长效机制,按月拨付“两定”机构医保费用,全县合规费用拨付率达到100%。积极开展“局长股室长走流程”活动。2022年,共开展“走流程”25次,其中:线上体验7次、线下窗口调研5次、陪同服务对象办事12次、代办1次,发现问题12项,其中立行立改7项,正在整改中2项,须由上级部门统筹解决3项。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加强对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切实推动医疗保障工作持续健康步入法治化轨道。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持续推进精确执法各项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医保“行政处罚”公正,有效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有序推进医保执法“三项制度”工作。2022年,共完成行政处罚5件;联合公检法破获诈骗医保基金案件1起,追回医保资金1.4万元。

(五)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部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情况。一是以是身作则,严守办案纪律。在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过程中,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严格遵守办案纪律,只把关,不干涉,不打招呼,确保行政执法公平公正。二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投资5560元购买了执法记录仪、录音笔、便携式打印机,建立健会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明确具体操作流程,健全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管理等制度。严格执行业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和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处罚决定。三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做到谁办案谁负责和行政案件终身负责制,把案件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具体执法人员上,防止和克服执法工作中的利益驱动,惩治执法腐败现象。

(六)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督促办理司法建议、检查建议情况。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我局坚持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死应诉,作为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独主行使审判权和维护司法权威的具体举措,作为锤炼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的“试金石”。2022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二是严格履行作为法治建设工作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支持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积极支持司法机关执法办案、公益诉讼、民事执行等活动,不插手、不干预、不打听案件办理。今年以来,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全局无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等情况。

(七)重视法制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向导,加强本部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情况。一是加大对新录用公务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提升管理工作力度,3名新参加工作的干部顺利通过执法资格考试,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提高医保执法水平,推进全年依法行政。二是认真坚持党组理论 中心组学法,“医保讲坛”、干部在线学法、年度述法等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强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2022年共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各类法律知识、执法业务培训6场次,参训148年人次,

(八)带头尊去学法守法用法,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和各股室所负责人依法行政。一年来,我局以巩固法治政府创建为契机,一是以新出台的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为重点,持续普及《社会保障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组织学习《宪 法》《云南省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执法能力,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二是严格守法、认真带头遵守法律的各项规定、督促班子成员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切实维护法律权威性和严肃性。三是加大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2022年,共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03.62万元,曝光典型案例4期8例,与89家医疗机构(含村卫生室)、44家药店开展集体提醒谈话,对4家医院院长及相关约谈;聘请社会治理监督员10名,有力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2022年我局无因违法违规决策,导致发生重大不良影响的事件;无干预执法司法活动、插手执法司法具体案件处理或者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被通报的情况;领导班子成员无违反党纪政纪受到党政纪处分的情况,也不存在其他法治建设严重负面影响的情况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部分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医保执法调查取证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医保部门行政执法案件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力度还需不断加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为指导,紧扣《牟定县医疗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结合单位职能职责,扎实抓好医疗保障局法治建设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认真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制度;深入开展医保法律宣传工作,提高全民的医保基金监管法治意识,将各项医保法律法规和医保惠民政策宣传与依法治县和法治创建工作相结合,巩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三)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定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和考核行政执法人员的重要依据。

(四)进一步加大医保行业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人才作用,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医保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牟定县医疗保障局

                                                                                                                                             2023年1月10日

上一条:新桥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下一条:蟠猫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