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蟠猫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日期:2023年03月08日   作者:   来源:蟠猫司法所    点击:[]

2022年,蟠猫乡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州工作要求,全面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州、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巩固拓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高质量开展乡镇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全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牢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州、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乡党委会、乡政府办公会集体学习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的重点内容,推动全乡干部群众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增强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积极征订《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200余本,建设蟠猫乡法治广场,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静态、动态方式开展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巩固拓展。及时调整充实蟠猫乡全面推进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制定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职责、考核办法,确保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将依法治乡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坚持每月听取工作汇报,每季进行专题研究,半年开展督查指导,年终进行综合考评,确保法治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一年来,先后召开3次党委会议、4次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州县有关会议精神,专题听取全面依法治乡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制定《蟠猫乡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对法治政府建设系统规划、整体推进、协同落实。加强人员和经费、装备等工作保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序开展。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制定印发《蟠猫乡加强法治保障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认真做好权责清单梳理。共梳理蟠猫乡行政职权9类41项,“责任事项”229项,“追责情形”256项,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结合基层实际推进法律适用和实施。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制定“四议两公开”运行流程图以及小微权力运行清单,深入推进“阳光村务”,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强化过程监管,让基层群众更加方便快捷用好法律法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全乡新增市场主体137户,率先在7乡镇完成市场主体培育任务。

(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细化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蟠猫乡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蟠猫乡党政班子成员相互监督提醒办法》《蟠猫乡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监督管理办法》等34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持续提升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群众信任度、满意度。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程序规定。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要求,不断推动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完善和推广乡、村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等制度,聘请县内1名律师作为乡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司法所长担任7村委会法律顾问,形成了“一村一警一助理、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法官”工作格局。

(五)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法治素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依法推进工作落实。积极参加宪法法律宣誓活动,带头尊崇宪法、维护宪法、遵守宪法,按要求参加干部在线学习等法律知识学习和测试,进一步提升法律素养和水平。认真履行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自觉净化“三圈”,勤勉从政、廉洁奉公。持续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制定《蟠猫乡重点工作跟踪问效办法(试行)》,切实解决工作落实中的中梗阻问题。实行任务清单周清制,督促乡村干部履职尽责。

(六)加强执法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加强农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执法。深入开展全国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积极做好乡镇行政执法试点工作,在全州率先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试点,建立了家和驿站调解室,坚持以事感人、以情化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组建了矛盾排查、法治教育、纠纷调处、依法打击、关爱维权五支队伍。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包容审慎监管,积极参加全县2022年行政执法岗位培训班和行政执法资格网上考试,7名执法人员考试合格获得执法资格。认真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及时纠正执法案件中存在的问题。

(七)强化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清廉蟠猫建设为抓手,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主动接受乡人大法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批评、建议、意见64件。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积极支持乡纪委、司法所开展工作。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牟定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则》,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22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2余条,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八)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积极打造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宣传法律常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美德、廉政和基层党建等几方面内容,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文化修养,形成全社会普遍关注法治的文化氛围。抓实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全乡干部在线学法参学率达100%;科学编制“八五”普法规划,认真开展“法律六进”“三月综治法治宣传月”等活动,充分利用小广场大喇叭、微信等工作载体和形式,不断提升全民法律素质,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风尚。充分利用乡为民服务大厅“人潮”优势,打造“清廉驿站”,用群众身边违法案件教育警示群众。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在中心小学开设法治课,坚持“周五法治课”制度,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定期组织政法干警、妇联等部门法治工作者进学校开办法治课堂,广泛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合力培养有道德、知法、守法的下一代。持续加强“法律中心户”“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在全乡推行党建引领“十户一体”共建共治模式,为280户中心户长配发法律工具书,同时开展“法律中心户”“法律明白人”的培养,目前,全乡培养“法律中心户”35户,“法律明白人”245人,全乡法治基础不断夯实,蟠猫乡实现连续17年无命案发生,近3年来治安案件、刑事案件逐年下降,实现连续3年无个人到省访、无群体到州以上越级访。

2022年,蟠猫乡被确定为“云南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试点乡镇”,被州委州政府表彰为“2018-2022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连续5年无命案和全年无电信诈骗得到州平安办表扬,联丰村、古岩村分别被命名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有差距,系统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不够深入。法律法规学习还不够透彻,结合基层实际,学法用法还不够全面。

(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基层实际矛盾问题能力还有差距。部分干部群众对法治建设、依法治理的意识不到位,依法办事观念不强,乡村民主法治建设距离上级要求仍有差距。

(三)法治宣传教育方式还需创新,宣传面还需加大。法治宣传载体还不够鲜活,在宣传深度和广度上有待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蟠猫、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按照《蟠猫乡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科学谋划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做好全国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拓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力争法治政府建设持续走在前列。

(二)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按照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持续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加强创业贷款、技能培训、市场营销等工作力度,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三)持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省、州、县规定,按要求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决策公开,严格责任追究。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继续完善和推广乡、村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等制度,聘请县内1名律师作为乡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司法所长担任7村委会法律顾问,实现乡村法律顾问全覆盖。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巩固拓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成果,强化行政执法全方位全流程监督,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加强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医疗卫生、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和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监督制度,确保行政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加强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六)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完善调解、行政裁决、行政诉讼、信访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健全应急预案,依法有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七)强化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依法依规开展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高决策水平和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推进阳光透明公开机制,加强信息公开能力,通过网站、新媒体、公开栏对全乡重点工作、重要决策等热点、焦点问题进行公开公示,增加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提高干部职工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八)深入推进法治示范创建。切实增强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创促建、以创促改,形成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把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持续加强“法律中心户”“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在全乡推行党建引领“十户一体”共建共治模式,继续开展“法律中心户”“法律明白人”的培养,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全力打造民主法治示范乡镇,不断夯实全乡法治基础。

上一条:牟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