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3年03月08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点击:[]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努力提升教育治理服务水平。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重视依法行政

教育体育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教育体育局党工委书记、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的全面推进依法治教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主管领导具体抓,法治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各部门依照考核标准要求开展工作,基本做到了机构落实、人员到位、分工明确、任务具体,保证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紧抓法治学习,强化法治观念

1.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教育体育局积极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了《2022年度牟定县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安排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安排公务员参加“2022年楚雄州教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线上培训”;教育工委书记、局长王磊作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辅导报告;教育局工委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2. 多渠道开展教职工普法。在系统内做到关键部门集中学习,重点岗位专题学习,全体教职工专项学习。指导基层学校认真做好教职工普法宣传,在党员组织生活、教工大会中通过开展专题法治报告、师德承诺活动、教师法治论坛等活动弘扬法治精神,提升教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牟定县教育系统学法用法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3. 加强重点岗位和新入职教师普法。教育体育局推荐新提拔校级干部、《道德与法治》学科骨干教师参加“2022年牟定县法治校长与骨干教师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线上培训班”,“国培计划(2022)”——中小学教师网络法治教育等培训,将法治教育内容纳入到牟定县中小幼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的通识培训内容。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校级领导依法治校的能力,中小学法治课教师的教学能力,新教师学法用法守法的能力,充分发挥“关键岗位”带动“绝大多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校园法治建设和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

(三)用好权威平台,进一步推动依法行政

一是通过牟定县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

二是根据区审改部门统一工作部署,对“一网通办”效能四大指标进行挖潜提升,对网办深度、办理方式、办理流程等进行信息进行更新与完善。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再造,压缩办理流程,减少办事时限,力争更多事项实现审批“不见面”、群众“少跑路”,有效提升教育体育局全程网办率。

(四)完善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

教育体育局将“巩固双减成效”、“落实安全与防疫措施”等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制定了《牟定县培训机构培训指引》。利用大数据统计、网格化日常检查以及重点抽查等形式,做好恢复线下培训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检查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在晚上、双休日、节假日开展随机抽查,对培训机构违规培训开展专项巡查;对个别群众、媒体报道或社会举报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现象,逐一调查核实、依法查处。对各培训机构的最新情况进行滚动排摸,对确有风险的机构,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维护社会面稳定。本年度,教育体育局共年检、综合检查13家机构,校外培训机构1家。周末节假日抽查1家次机构,落实“双减”和防疫工作的具体要求,持续巩固校外培训综合治理成效。

(五)加大普法力度,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

1. 积极推进新一轮“法治进校园”活动。为积极推进“八五”普法,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县教育体育局联合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法院,公安民警、常年法律顾问等力量,在牟定县中小学、幼儿园中开展新一轮“法治进校园”活动。活动从开始策划和准备,邀请相关讲课人员作“法治进校园”课程录制,课程内容重点关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青少年网络安全等方面,培养青少年良好的上网习惯,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上网风尚。

2. 开展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教育体育局充分利用重大时间节点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宪法宣传日”活动,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组织开展全县师生参与教育部“晨读宪法”活动和国旗下的宣誓活动。利用校园各类宣传阵地和平台开展宪法宣传,通过利用学校电子大屏幕等适合宣传的场所,统一播放宪法日公益宣传等,形成全县教育系统宪法宣传的亮丽风景。期间,教育体育局重点启动新一轮“法治进校园”活动,组织全县学生分学段分年龄段收看“法治进校园”空中课堂,根据青少年学龄特点,开展精准普法宣传教育。

3. 丰富校园普法活动形式。一是将“宪法卫士”作为全体青少年普法的重要抓手,下发通知指导学校做好网上学习、答题等相关工作,确保中小学生享受到教育部提供的宪法知识教育服务;二是丰富校园法治文化活动形式,组织普法志愿者参与青少年入学仪式、成长仪式、成人仪式等,增加法治互动环节,营造法治氛围。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一年工作,紧紧围绕教育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尚存差距和不足: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有待加强。普法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干部职工学法的主动性、自觉性还不够。

二是教师队伍素质有待优化。教师结构性缺编较突出,年龄结构不合理、学科结构不合理,教师队伍总体素质不高,不利于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三是培训学习不够。学习借鉴经验不足,认识不到位,工作方法陈旧,不能够更好地推进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提高工作效能。

三、2022度领导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将依法行政贯穿到教育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宣传法治精神。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党组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等,依法履行教育行政管理职责。

二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强自身学习,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优化教育环境。加强学校依法治校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学校法治教育中的骨干作用,大力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开展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

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动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明确法治工作职责,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推动落实完成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要任务工作,认真做好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等工作,进一步规范教育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确保行政决策依法、科学、透明、民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学校主要负责人之间相互监督提醒,确保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法治意识、提高政治定力。

四、2023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治教育全过程。

二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开展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推动完善青少年法治基地建设。

三是持续深入推进“双减”执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四是提升法治建设能力水平。与检察、司法、公安、消防等部门合作推进校园法治教育,充分发挥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作用,积极开展安全法治教育,继续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继续开展好“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3月8日

上一条:蟠猫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下一条: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