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3年02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年来,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司法行政部门的指导下,文化旅游系统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法治化综合管理水平逐步提高。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成立了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2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各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由大队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法治建设日常工作事务。制定了《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法治建设工作方案》《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法治社会建设工作方案》《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具体抓,各职能股室依法履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严格执法程序,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行政执法工作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法》依法办理。一是坚持行政处罚审核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坚持执行行政处罚审批制度,凡行政处罚案件先由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严格审查、把关,再报分管副局长审批签字,最后报局主要领导审查同意。遇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由行政办公会集体讨论作出处理决定。审查中对不规范的文字材料予以修改、纠正,坚持做到执法主体正确,违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恰当,执法文书完整规范。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文化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文书的通知》精神和文化行政执法工作的需要,对现有的执法文书进行了修订和增补,进一步规范了案件受理登记表、立案登记表、案件移送调查报告、举报受理单、文化经营场所整改通知书、案件移送单、行政处罚集体讨论记录、结案报告等20多种执法文书,使其规范执法行为贯穿于执法程序的每一个环节,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水平。三是坚持案卷的规范化管理制度。实行执法文书专人管理制度,强化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严格按照行政许可和处罚程序行使审批和处罚,制作执法文书档案,处罚的案件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赔偿案件。今年来,办理简易程序处罚案件1件,普通程序处罚案件3件,均已办结。

(三)规范行政行为,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对县文化和旅游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权利、范围和量化标准进行了重新界定,根据新标准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本部门自由裁量权进行了梳理,优化了行政流程。我局坚持“三重一大”决策由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已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15件意见建议,12件政协委员重大提案,满意率达100%。受理群众信访事项4件,办结4件,办结率100%。落实法律顾问参与本单位重大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协议审议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并提出审议、审查法律意见书。制定《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牟定县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公示本部门重大决策、重要信息和执法案件等,不定期发布部门工作动态,接受社会监督,营造了良好的部门形象和法治政府氛围。

(四)强化执法监督,增强依法行政工作透明度。一是制定完善了各项监督制度。为保证各项工作的开展,全力以赴抓好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和法治工作的要求,严格落实行政处罚审批程序制度、听证程序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目标考核制度、行政执法审批公示制度、行政执法错案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同时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工作中做到执法程序“四公开”,即:执法人员身份公开、执法依据公开、执法程序和文书公开、处罚的事实和理由公开,公布执法人员的姓名、职务、工作职责及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建立了执法责任监督体系。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对群众的举报和上级转办的举报件,第一时间进行查处,切实做到有举必查,查必有果。在执法中坚持执做到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处罚前均告知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涉及罚款的,严格使用规定票据,及时足额上缴财政。从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等情况。在抓好执法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廉政建设,要求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活动,廉洁自律,我局执法人员无违法违纪情况。

(五)认真清理行政职权事项,以清单管理推动简政放权。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动态调整,我局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类清单。一是全面清理政务服务事项,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按照省、州公布的行政审批目录,对保留、取消、下放和调整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依法严肃确定审批事项,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及时上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公布。根据县委编办的推送和要求,我局清理录入全县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共227项、责任事项1090项,其中:行政处罚201项、责任事项995项;行政检查5项、责任事项13项;其他行政职权21项、责任事项82项。二是编制发布权力清单。按照“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要求,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对照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其他行政职权等认真梳理,我局行政职权共3类227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1090项,追责情形1594项,已报送县人民政府审核发布。三是公开行政处罚案件。遵循“依法依规、公正透明、便民高效”的原则,梳理出了案件办理流程、受案、审查立案、调查取证、行政处罚审批、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处罚告知、处罚决定、执行结案、归档流程示意图等必备要素,全面、详实、准确、易懂地编制了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流程。

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的创新举措

(一)加强法治宣传,营造学法氛围。一是局机关带头学法。利用党委学习、干部职工会学习,采用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法。一方面将党内法规法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和干部职工会学习,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内容,把遵守执行党法党纪情况作为党员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条例的宣传和学习。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我局始终加强普法工作,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日、“5.19”中国旅游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点普法日和九九敬老节、民族团结日等节日中,组织文旅系统开展“法律六进”法治宣传,以民法典、行政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主题开展宣传,参加人员达200余人次。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二)激励诚信经营,精确管理市场。为适应简政放权、先照后证改革、创新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文化市场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扩大社会监督,通过实施黑名单管理,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提高文化市场监管效能,推进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信用管理,营造良好信用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按照属地管理及“谁负责、谁列入、谁处罚、谁列入”的原则将我县文化市场主体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列入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管理:一是擅自从事文化市场经营活动,造成重大事故或恶劣社会影响的;二是受到文化行政部门或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吊销许可证行政处罚的;三是因欺骗、故意隐匿、伪造变造材料等不正当手段取得的许可证、批准文件被文化行政部门撤销的,或者伪造、变造许可证、批准文件证据确凿的;四是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应当列入全国文化市场黑名单的情形。

(三)聘请法律顾问,加强法治审查。全面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县文化和旅游局聘请云南佳信律师事务所担任本部门的法律顾问,该所指派马兴、刘卓律师为我局提供法律服务,完成我局委托或交办的涉法事项。聘请的2名律师参与重大决策,为我局出具法律意见书4份。其次是发挥法律顾问专长,邀请法律顾问为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专题宣讲培训。

(四)健全管理机制,提供优质服务。我县切实把“30天无理由退货”工作机制建设作为推动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全省游客购物退货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做到统筹安排、及时部署、强化责任、整体推进。在我局挂牌成立了牟定县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同时在彝和园3A级旅游景区设立了游客购物退换货服务点,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

三、存在的困难问题

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离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监管能力薄弱,在一些法律层面的执行还存在困难,特别对于网络领域案件、出版物领域案件、旅游市场案件执法技能欠缺,执法办案力度有待加强。二是法治宣传还不够全面深入。对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手段单一,以案释法、以案释纪做得不够,法治的权威性、严肃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执法力量单薄,业务水平还有待提升。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持之以恒深入开展市场整治行动。不断加大网吧、歌舞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旅游市场和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力度,提高文化市场管理手段,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坚持错时执法、联合执法、集中行动不动摇,始终保持市场监管的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

二是直面问题,认真整改。针对存在的问题,坚持依法行政底线,严格依法决策,强化执法监督,以严纪律、硬措施,发挥法治的震慑作用,坚决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是抓好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加强协调沟通,积极参与各级举办的执法培训;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文化和旅游领域法治宣传教育。

四是健全制度,强化监管。以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为契机,针对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从制度和机制入手,不断健全完善管人、管财、管物的制度机制,助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牟定、平安牟定,为打造“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作出贡献。

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2月30日

上一条:牟定县教育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投资促进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