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牟定县投资促进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日期:2023年02月08日   作者:陈冬   来源:牟定县投资促进局    点击:[]

牟定县投资促进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1. 2022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一是及时调整完善工作机构。根据机构改革和局领导班子分工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局长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工作的统筹推进,并明确了各股室的工作职责。二是及时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局党组年初及时召开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并根据全县2022年工作安排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确保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三是“三重一大”事项均经过局党组会议或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做到了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合法性,并且建立起长效监督机制注重强化法治政府工作保障。四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投资服务股、招商合作股,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开展,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必须通过教育和培训才能达到。一是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法治宣传手册等方式,结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载体,努力提高法治宣传、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同时通过举办律师讲堂以案说法、在“投资牟定”微信公众号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其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二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认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宣传工作。利用党组学习会议、支部会、周一干部职工会等形式集中学习和组织专题培训班等方式,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系统学习,努力提高依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为依法招商奠定理论基础。

    (三)切实提高依法招商工作水平。一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云南群乐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丽担任法律顾问,让领导决策有法可依,在法定权限范围内行使职权,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保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重大行政决策广泛听取意见,严格执行行政审批制度规定,加强诚信建设提升公信力,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提高领导班子成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依法公开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要求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相关要求,严格程序依法公开了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措施,进一步提高依法招商的能力和水平。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工作力量单薄。由于机构改革,我局人员编制减少,兼职的工作人员对法治建设业务熟知不够,工作投入精力不足,工作出现断档、青黄不接,合力不够,对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影响。

    (二)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方式单一,宣传效果不佳。

    经过长时间的普法宣传,我局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但对挂包村委会和招商引资企业的法治宣传还存在形式单一,亮点不足,效果不佳的情况。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县投资促进局认真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相关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先后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飞、孙靖华分别亲自担任普法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管法治建设工作,实时召开局党组会、班子会、局务会等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建立了局领导班子对本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负总责,各股室为主体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局党组会及时听取本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研究和解决本局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县投资促进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在下步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并鼓励干部职工多利用空余时间学习法律知识,鼓励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用法意识。切实加强单位党员干部职工法治知识的学习培训,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法律顾问讲座等学习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更好的将学习成果与招商引资工作相结合。

    (三)完善普法宣传工作。利用各种活动及会议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工作,切实提升挂点村委会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民主管理、自我完善的能力,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村务管理和建设的良好氛围,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四)坚持民主科学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目录,推动部门落实重大决策的各项制度,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强化对决策失误的责任追究。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关系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县投资促进局全局干部职工将进一步凝聚共识,齐心全力,为法治政府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牟定县投资促进局

    2023年1月10日

上一条:牟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下一条:牟定县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