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新桥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3年03月14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新桥镇    点击:[]

中共新桥镇委员会   新桥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

2022年以来,新桥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目标任务在牟定落实落地,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新桥,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工作推进情况

(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主动融入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定期听取、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法治新桥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2022年以来,新桥镇党委共召开党委会议4期,审阅、研究法治新桥建设情况,通过第一议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信访工作条例》、《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等10余次,真正地为法治新桥建设把舵领航。

(二)强化理论武装,铸牢法治思想。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日常工作的重要内涵,在学习、宣传上持续发力。一是扎实做好《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按照县委的要求,及时征订了权威辅助读物,并组织全镇广大党员利用好“三会一课”,开展好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广大党员在推进地区法治建设过程中先试先行,时刻保持先进性。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培训的年度计划,确保了法治思想学在日常、抓在日常。一年来,共召开新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对法治思想进行了学习,共组织了万名党员进党校暨政治教育17场次,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新桥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暨镇村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对全镇党员进行了全覆盖的法治教育。三是扎实抓好普法教育。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宣传的重要内涵,坚持“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街天”“五进”,实现了“七五”普法的圆满收官和“八五”普法的良好开局。今年以来,共组织镇村组干部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法规条例的学习和知识答题1500余人次;派出所、司法所负责同志两次到新桥中心小学为631名小学生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辅导;各村用好LED显示屏、黑板报、小广场.大喇叭、微信群、QQ群等新兴媒介,向广大群众推送普法信息1575条(期),召开党员会、户长会、群众会等2000余场次,大力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知识的宣传学习,进一步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利用安全生产检查的契机,按月到企业开展普法工作,让安全生产法贯穿企业生产全过程;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市管所、经发办、民政办等职能站所组成宣传组,5次到新桥集镇、桃苴东兴街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提供咨询、发放宣传册、播放广播和视频、悬挂标语等方式,进一步织密宣传网,增加覆盖面。

(三)健全制度保障,实现执法规范化。始终围绕行政执法“三个”机制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执法更加准确。对标县依法治县办委托新桥镇代为执法的8个大项22个方面,新桥镇积极探索了“1+1+N+1”的办理机制(暨所有执法工作由镇党委统一领导,职能站所对标职能职责开展检查,发现问题后交镇综治中心组织镇纪委、司法所、派出所、法律顾问和相关站所开展研判,随后由发现问题站所开展执法),从根本上保证了执法过程的合法性和处罚结果的公正性。二行政执法更加有力。聚焦执法合法性,新桥镇多方筹措资金3万元,购买了笔记本电脑、便携打印机、执法记录仪、摄像机、录音笔、喊话器等设备,保证执法过程有据可查。同时,新桥镇95%以上的在编干部通过考试依法取得了执法资格,持证执法率达100%。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处罚33件次(含派出所和市管所)。一年来,没有被处罚对象不服处罚结果而提出复议的情况。三是执法监督更加有效。在执法过程中,镇综治中心及时邀请镇纪委办工作人员全程参与监督,对拟给予的处罚也积极征询法律顾问的意见,确保执法不偏。同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行政执法主体和处罚情况,有效接收群众监督。

二、存在问题

新桥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巩固拓展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是开展行政执法自办件数较少。究其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专业执法人员队伍比较薄弱,特别是缺乏专业的法律人员;二是县委、县政府委托的8个大项22个方面执法权和基层联系不紧密,应用率不高。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聚焦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对标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从严从细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新桥,切实为建设“滇中铜都、无废小镇、菌乡新桥”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上一条:牟定县审计局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
下一条:牟定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