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解读《法治牟定建设规划(2021—2025年)》

日期:2022年05月24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司法局    点击:[]

2021年11月2日,中共牟定县委印发了《法治牟定建设规划(2021—2025年)》(牟发〔2021〕16号)、《牟定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牟发〔2021〕15号),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和《实施规划》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规划编制的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部署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领导关于做好我县《规划》和《实施规划》起草工作的批示精神,县委依法治县办成立工作专班,提高政治站位,注重思想引领,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文件起草全过程;加强统筹谋划,同步推进《规划》和《实施规划》编制,确保法治建设规划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系统总结“十三五”时期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推进情况,对县情实际和法治建设现状进行再认识,工作专班多次召开座谈会研究讨论《规划》和《实施规划》。县委依法治县办先后两次征求7个乡镇、4个协调小组、64家县级部门(单位)意见,县委依法治县办紧密结合我县法治建设工作的实际,结合《法治楚雄建设规划》和《楚雄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对《规划》和《实施规划》征求意见稿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提请2021年9月10日召开的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规划》和《实施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和《实施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对照《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立足牟定实际,明确牟定未来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着力回答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法治牟定和法治社会、如何建设法治牟定和法治社会的重大问题。《规划》和《实施规划》起草过程中,注重把握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在明确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牟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远景目标的前提下,突出我县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的优势和彝族左脚舞之乡的特点,坚持示范引领和问题导向,巩固拓展法治创建成果,针对我县法治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部分干部群众法治意识较为淡薄的突出短板,提出了各项工作的具体目标,进一步细化了“十四五”时期我县法治建设的努力方向。二是整体谋划和突出重点相结合。既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总抓手和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总要求,又抓住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关键环节,以及宪法实施、法治监督、法治保障、党内法规、社会领域制度规范、权利保护、社会治理法治化、依法治网等重点任务进行突出强调。三是立足职能和服务大局相结合。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三个定位”和“四个突出特点”,把法治服务保障融入全省、全州、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考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法治建设总体进程、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等综合因素,对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建设,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四是战略引领和落地落实相结合。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下,突出《规划》和《实施规划》的方向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同时围绕工作目标细化重点任务举措,提升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努力做到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不漏项、体现牟定特色有亮点。

《规划》共10个部分、38条,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体要求,即第一部分(共3条),主要是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第二板块为重点任务,包括第二至第九部分(共32条),总的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包含的“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党内法规体系”进行布局,阐述了宪法实施、规范性文件制定、依法行政、司法体制改革、全民守法、法治监督、法治保障、健全完善地方党内法规制度等重点任务。第三板块为组织领导,即第十部分(共3条),主要阐述了加强党对法治牟定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法治牟定建设推进机制等内容。

《实施规划》共7个部分、27条,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体要求,即第一部分(共3条),明确了我县法治社会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二板块为重点任务,包括第二至第六部分(共20条),阐述了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加强权利保护、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等重点任务。第三板块为组织领导,即第七部分(共4条),主要阐述了坚持党对法治社会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健全责任落实和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理论研究和舆论引导等内容。


原文《法治牟定建设规划(2021—2025年)》

上一条:牟定县人民法院依法打击骗取医疗保险金行为
下一条:《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