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解读

日期:2022年05月24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司法局    点击:[]


2022年5月12日,中共牟定县委、牟定县人民政府印发了《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牟发〔2022〕7号)。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规划起草情况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2021年8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对新发展阶段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进行了全面部署。2022年1月17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2年2月9日州委、州政府印发《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对全省、全州“十四五”期间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安排,县司法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牟定实际,起草了《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经公开征求意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会议初审,分别于4月25日、4月29日报请第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第十四届县委第22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实施规划》共十个部分,40条。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共3条,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十四五”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总体目标。

第二至第九部分为重点任务及工作措施,共32条,围绕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体系、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等8个体系建设目标,对应深化32条工作举措。

第十部分为加强党的领导,共5条,围绕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完善推进机制、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保障、加强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原文《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


上一条:解读《法治牟定建设规划(2021—2025年)》
下一条:解读《牟定县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 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