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正文

江坡镇“1234”走实群众路线

日期:2014年05月2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江坡镇“1234”走实群众路线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坡镇搭建一个平台,促进两个发展,关爱三个群体,整治四个作风,延伸了服务“触角”、抓住了服务的重点和薄弱环节,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服务形象。

一个平台优服务。江坡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完善约时定点为民服务活动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公开服务事项。镇党委统一将各部门涉及服务项目的办理条件、程序及所需提供的材料汇编成《服务指南》,连同服务时间、联系电话一并在各村委会及自然村活动场所公开,让群众知晓办事流程、约定时间、地点和联系方式。二是收集服务需求。各村委会确定一名民事办理联络员(村委会文书、大学生村官或村计生宣传员),负责收集、登记近期辖区内群众所需办理事项,于约定时间2天前上报镇党政办。三是上门服务群众。根据村委会上报的群众办事需求,提前告知涉及部门,备齐相关手续,组织流动为民服务队按约定时间到村开展为民服务。

两手齐抓促发展。突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村文化事业发展两个重点,抓好包村联户工作。一是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以机关干部包村联户为契机,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结合各村特点,帮理发展思路,帮定发展规划,协助抓好相关项目资金争取,努力拓宽各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二是促进农村文化事业发展。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加快基层文化设施、文化阵地、服务网络建设进程,加大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力度。挂点干部深入各村,加强与各村文艺宣传队联系,发挥农村文艺宣传队作用,加大以彝族刺绣、乐器为主的文化产业扶持和宣传力度,鼓励文艺创作出人才、出精品、出效益,举办农村文艺骨干培训班,为培养农村文艺骨干,组建文艺队打好基础。

三个关爱暖人心。注重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的摸底排查,在进村入户听取意见全覆盖的基础上,安排干部职工着重对家庭最困难、情况最特殊的“三留守”群众进行结队帮扶。一是关爱留守老人。加强对农村群众的孝道教育,弘扬尊老、爱老、养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大力培树好儿女、好婆媳等先进典型,以典型影响人、感染人,形成尊老爱幼、团结和睦的社会风尚。利用农村老年协会和文化室,组织老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使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积极开展为留守老人送水、送米等志愿服务活动,解决老人们的生活难题。二是关爱留守儿童。及时完善留守儿童档案,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积极实施“春蕾计划”,创新开展“爱心妈妈”牵手“留守儿童”活动,动员社会各界与农村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开展活动。三是关爱留守妇女,充分发挥“妇女之家”作用,积极开展科技知识、创业技能、法律常识、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培训,提升留守妇女基本素质和致富能力。加强政策扶持力度,落实农村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项目,帮助留守妇女创业致富。

四项整治转作风。以反“四风”、治“八病”为目标,把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问题具体化,大力开展纪律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专项整治。一是整治纪律作风。制定实施《江坡镇机关考勤管理制度》,规范上班、会议、下村、值班考勤管理,明确岗位职责、监督职责和处罚规定,加大纪律作风督查力度,定期公布考勤情况,接受大家监督。二是整治学习作风。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起来,中心组学习与专题研讨相统一起来,撰写心得体会与交流发言相融合起来,体察民情与履行本职工作相贯穿起来,开展好“八个一”学习教育活动。三是整治工作作风。修改完善《江坡镇机关内部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镇机关内部事务管理,实行干部职工挂村包组联户制度,扎实开展“三深入、四联户、五抓实”工作,实现干部联系农户全覆盖。四是整治生活作风。领导干部带头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公务接待管理相关规定。着力防止人际关系庸俗化,净化党员领导干部社交圈。

上一条:共和镇力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偏不空
下一条:“一条鱼”激活“一池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