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正文

以“真”开局 以“实”起步

日期:2014年05月2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以“真”开局 以“实”起步

——我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推进稳步进展顺利

我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坚持“真学实用,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真心实意,把开门纳谏贯穿始终;真剖实查,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真抓实干,把边查边改贯穿始终;真督实导,把从严督导贯穿始终”,第一环节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为第二环节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用:“五查五看”抓学习

一查学习计划,看学习时间是否保证。对各单位第一环节日程、学习计划是否具体细化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看有没有严格按州委规定,扎扎实实完成规定学时。二查学习资料,看学习内容是否明确。抽查各单位学习书籍是否及时发放,规定的必读书目是否保证人手一套,是否按规定观看电教片。三查读书笔记,看学习进度是否达标。查看活动对象是否人手一册读书笔记,看记录是否认真,理论学习是否到位,对笔记简单,交差应付的提出“返工”。四查痕迹资料,看学习方式是否创新。督查各活动单位是不是按照“分层次、有重点、重实效”的原则,针对不同的对象提出不同要求,灵活多样组织学习。五是查心得体会,看学习成效是否明显。查看活动对象心得体会是否体现重要理论和重要观点,是否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有无抄袭现象。

真心实意:“五进五访”

“五进五访”抓实听取意见这个关键。一是进农村,访基层农民。推行民情联络“221”工作法,由两名干部包一个村,两个季度召开一场户长会,一个季度至少进村开展工作一次,要求全县机关党员干部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二是进社区,访城镇居民。在全县5个社区召开社区居民座谈会,广泛征求社区居民在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教育就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三是进窗口,访服务对象。在县政务管理局等8家窗口单位设立公开意见箱,征求服务对象对部门工作及服务质量的意见建议。四是进医院,访病患人士。在全县各医疗网点普遍设立患者意见簿,诚恳吸纳患者对医疗改革、公共卫生、疾病控制、医护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五是进企业,访经营业主。召开非公经济组织代表座谈会,征求企业代表对我县投资环境、证照办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由县级领导牵头对全县重点企业逐一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管理情况。

真剖实查:“五个围绕”找问题

一是围绕“三严三实”找问题。重点找准自身思想作风上的差距,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二是围绕“四风”表现找问题。根据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列举出的“四风”问题及表现,结合个人思想根源,逐项对照查找,对号入座。三是对照正反典型找问题。以焦裕禄、牛玉儒、杨善洲、高德荣等先进典型为镜,对照查摆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用反面典型警示自己、引以为戒,筑牢思想防线。四是围绕群众期盼找问题。通过入户走访真听意见、听真意见,从群众对发展的期盼中查找工作上的差距。五是围绕“旧账”、“积案”找问题。从2013年度民主生活会意见梳理情况、代表委员提案议案和历史积案中找问题。

真抓实干:“五条措施”抓整改

一是清单式罗列。认真梳理“四风”问题,将征求的意见和查找出的问题,以问题清单的形式罗列出来,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二是优先级管理。将整改事项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进行分类,实行优先级管理。对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需要时间落实的,进行跟踪交办;对需协调争取的,努力对接汇报;对暂不具备条件的,创造条件整改;对不符合政策的,做好说明解释工作。三是承诺制公示。“四班子”问题清单通过电视台向全县公示,各乡镇各部门问题清单在单位公开栏公示,同时,将整改事项列入年度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内容进行公示。四是“销账式”整改。建立销账式整改台账,实行“销账式”整改,对整改台账进行动态管理,查找一件记录一件,整改一件销账一件。五是满意度测评。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时通过电话形式进行回复,并适时开展满意度测评,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真督实导:“五抓五看”抓督导

强化工作督导这个保障。一是抓责任主体,看被督导单位负责同志是否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有没有履行一把手职责,形成一把手导向。有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全程参与。二是抓方案提升,看被督导单位实施方案是否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三是抓镜头焦点,看被督导单位镜头是否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力行力纠边查边改。四是抓规定动作,看被督导单位是否做到活动不走样、不漏项、不留死角。按9个类别,突出重点进行分类指导,防止生搬硬套,脱离实际,搞“一刀切”。五是抓活动方向,看被督导单位是否沿着正确的方向开展活动。是否背离活动总要求,是否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上一条:“一条鱼”激活“一池水”
下一条:共和镇“四加强四减少”知行立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