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正文

共和镇“四加强四减少”知行立改

日期:2014年05月2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共和镇“四加强四减少”知行立改

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中,共和镇针对村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为民服务措施不扎实、群众诉求渠道不顺畅、民生项目落实不够等突出问题,通过采取“四加强四减少”工作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最关利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加强“三级”为民服务体系建设,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针对为民服务不深入、不扎实的问题,切实加强镇、村、组“三级”为民服务体系建设。依托镇为民服务中心,科学设置综合服务、党政服务、社会事务、经济服务4个窗口,入驻服务项目40个,安排10名坐班人员集中开展为民服务。按照“十有”标准在24个村(社区)设立为民服务站,在离村委会较远的村民小组设立了82个为民服务代办点,开展民事代办服务。全面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在各站所、各村委会(社区)明确1名畅通群众诉求联络员和接待员,设置1个村级民情意见箱,具体负责群众诉求的受理、登记、汇总、上报等工作。截至3月底,全镇“三级”为民服务站点共接待群众咨询1005余人(次),办理服务事项986件,办结率达98%,共办理群众诉求211件,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回应,最大程度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减少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加强“三资”规范管理,减少村级资金违规使用风险。针对部分村组账务、财务、村务不公开和公开不及时的问题,在天山村委会、平屯居委会开展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明确要求全镇24个村(居)委会、308个村(居)民小组涉及村级所有集体经济收入必须100%纳入镇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对3月底前还未纳入代管的村组,共和镇将停止下拨所有经费。目前全镇共有21个村(居)委会、289个村(居)民小组、7200多万元集体资金纳入了代管,有效避免了因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导致的矛盾纠纷和上访事件的发生。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减少行政运行成本。针对少数干部作风不实,铺张浪费现象突出等问题,修订完善了《共和镇车辆管理制度》、《共和镇驾驶员管理制度》、《共和镇接待工作制度》和《共和镇财务审批制度》等规章制度,坚持厉行节约,切实规范公车使用、公物管理、公务接待。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镇“三公”经费同期比减少4.5万元,其中公车维修保养、燃油等费用减少2.2万元,会议活动经费减少0.9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1.4万元,营造了高效、务实、清廉的机关作风。加强“三农”项目争取落实,减少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针对群众反映的民生项目争取少、实施不到位的问题,共和镇上报并实施了一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重大民生项目。强力推进丰乐水库、中屯龙打坝、半山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重大民生项目的实施,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准确把握上级投资导向和投入重点,加强项目申报和汇报对接,持续争取一批农业、水利、扶贫、林业、农村公路、文化设施、社会保障等民生项目落地实施,切实夯实农村基础设施。

上一条:以“真”开局 以“实”起步
下一条:差别化分类管理 积分制量化考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