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正文

县环境保护局深入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日期:2015年11月19日   作者:   来源:县环保局 李国华    点击:[]

近日,县环保局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会,研究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组织全体职工对会议公报及相关政策解读进行了原文学习,确保全面准确掌握会议精神。会上,大家对“十三五”规划、从严治党、保护环境等内容开展了发言讨论。

会议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生态文明建设首次纳入五年规划,真正将此前出台的《关于加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由概念图转换为施工图。让大家备受鼓舞,希望大家上下联动,积极投入到新的工作热情中。

《公报》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为我国环境污染防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推动环境管理战略转型。

“十三五”既是我国环境污染防治的战略机遇期,更是“啃硬骨头”的攻坚期。既要解决历史累积的存量问题,又要面对新涌现的增量问题;既要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又要平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生态文明战略思想和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目标的确立,凸显了环境保护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奠定了新阶段环境保护工作的方向。而新阶段的环境保护工作最鲜明的一个特点就是环保工作重点由污染总量控制向质量改善转变。正是由于公众对环境质量提升的强烈诉求和绿色发展理念的确立,决定了新阶段我国环保工作重点必将由原来的排放达标与总量控制相结合转变为质量改善与总量控制相结合,使得环保工作与公众诉求相契合,污染治理与维护公众健康相匹配。

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来五年的重点关注对象,但政策利好既出,要真正使新思路落地,还需各级政府与社会、家庭与个人共同行动起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让生态文明文化与价值教育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机关,以文化的力量让全社会的每个人参与到从我做起的生态文明建设中来。二是生态文明建设政府要带头、领导要带头、党员要带头、家长要带头,以示范力量推动社会积极参与。三是要大力发展公众参与的社会组织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四是要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生态文明文化建设中。

《公报》提出,国家将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这不仅仅涉及行政体制和管辖权的变化,还关系到未来地方政府环境管理工作范围和职能的变化,这是环保管理体制的重大突破,将有助于较大程度地防止地方行政干预,保证监测数据的正确性和真实性,保障环境监察执法的权威。围绕提高环境质量这个核心,今后一个时期,基层环保部门需担负起应尽之责,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提出本地区环境管理的针对性措施,强化地方政府环境责任,推进形成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为最严环保制度落地生根提供切实保障。

监测事权上收,将有助于较大程度地防止地方行政干预,保证监测数据的正确性和真实性,便于上级环保部门判断地方环境质量的变化。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意味着监察与督查“一竿子插到底”,上级环保执法主管直接对下级监察行为进行督查,对排污企业进行直接检查,对排污行为实行“空降”式监察与查处。环保部直接到地方监察,省环保厅到下一级地市监察,加大约谈、追责的力度。垂直管理与属地管理并行不悖,以排除地方保护主义对环保执法的行政干预。最终形成一个企业主体责任、地方政府监管、上级部门监察相结合的环境保护监管监察新模式,既保障了环境执法效果,又遏制了地方保护主义。

会议要求,一是抓好学习领会。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二是抓好教育宣传。在局官方网站、学习园地、党务宣传栏通过开设专栏、张贴宣传标语、上传学习资料等方式,营造学习宣传全会的良好氛围。三是抓好贯彻落实。全局干部职工要对照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以“三严三实”精神切实推进环保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上一条:我县将广泛开展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下一条:县供销社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