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彝族歌手非艳萍三十年如一日传唱左脚调

日期:2018年02月05日   作者:   来源:县电视台 艾自升 李治澄    点击:[]

蟠猫乡碑厅村委会水冬瓜村的彝族女歌手非艳萍,三十年如一日深爱民族文化,从事彝族歌舞演唱工作,为牟定彝族左脚歌舞的传承、普及与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非艳萍出生在彝族左脚舞的发源地蟠猫,自幼受到丰富多彩的彝族文化熏陶,特别是父亲非如山的培养指导,让她与民族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

彝族左脚歌舞传承人 非艳萍:我学唱左脚调是四五岁,有点懂事就开始学了,像我家我奶奶、我爹他们都经常唱,我们从小就耳朵里面一直听见,我就比较喜欢听他们唱,自己就喜欢上了这个左脚调。

自幼生在彝山,具有歌唱天赋的非艳萍,在父亲非如山的传授和教导下,演唱技艺迅速提升,在圈内展露头角。1993年11月,16岁的非艳萍走出大山,先后到牟定宾馆、云南民族村、北京中华民族园、楚雄十月太阳历文化园、彝人古镇从事彝族左脚歌舞演唱。在此期间,她多次参加省州内外的各种组织对外宣传表演活动。除了各种演出活动以外,非艳萍经常参加学校、左脚队、社团组织等进行的左脚调教唱培训工作。

彝族左脚歌舞传承人 非艳萍:左脚调,我觉得我都喜欢,不管彝话调也好,汉话调也好,都比较喜欢。像《桃花李花开》、《妹送小郎去参军》,比较有原生态味的,我都比较喜欢这方面的这些左脚调。

近年来,非艳萍已培养和带教了年轻一代民歌手60多人,代表性徒弟有我县桃苴的杨晓怡,禄丰县的李水丽、双柏县妥甸镇的白如琼,她们均成为当地有一定知名度的歌手。为打造牟定县彝族左脚歌舞文化品牌,非艳萍先后参加了由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州文化馆制作出版发行的“牟定彝族左脚舞”、“酒歌”VCD光碟9个版本的录音演唱。为社会制作人演唱发行10多个版本。

彝族左脚歌舞传承人 非艳萍:我作为一个传承人,今后我想去这些学校,这些小娃娃,多带带他们,多带些徒弟,祖祖辈辈传下去。

上一条:邓光佑:二十多年钟爱月琴制作
下一条:我县举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启动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