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邓光佑:二十多年钟爱月琴制作

日期:2018年02月06日   作者:   来源:县电视台 艾自升 李治澄    点击:[]


来自蟠猫乡小古岩龙泉村委会的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邓光佑,二十多年一直专注月琴制作,传播彝族左脚舞文化。

邓光佑14岁就跟随父亲学习龙头四弦琴的制作,先后拜过本村的老艺人学习龙头四弦琴制作。到18岁时,便熟练地掌握了全套制作技艺,父亲病故后,邓光佑便接替了父亲的制作技艺开起了家庭作坊,以龙头四弦琴制作、销售为主,养家糊口。

州级非遗传承人 邓光佑:我父亲在我们年轻的时候就经常做龙头四弦,时间长了,我们也就慢慢地爱好上了,就开始学做龙头四弦。

2006年7月,我县扶持发展民族文化产业,邓光佑被邀请到县城发科屯步行街租房专门制售龙头四弦琴。2010年被县人民政府命名为县级左脚舞传统手工艺项目传承人,同年5月,经县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推荐,被州人民政府命名为州级传承人。2011年为扩大经营规模,展示传统手工艺,邓光佑迁至彝和园制作销售龙头四弦琴、京二胡等乐器,注册成立了“彝山春”民族乐器制作有限公司。

州级非遗传承人 邓光佑:我学做龙头四弦已经20多年了,基本来说我家两个儿子跟我,再加上我媳妇上色,一家四口人,每年基本在300把左右。

邓光佑从事龙头四弦琴制作时间长达20多年,具有四代传承谱系,带徒第有15人之多。到目前为止,所生产龙头四弦琴已经远销台湾、深圳等地,产品长期供不应求,在同行业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上一条:丁会兴:醉美彝族左脚调演奏传承人
下一条:彝族歌手非艳萍三十年如一日传唱左脚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