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正文

牟定县中药材种植与加工一体化发展建设项目

日期:2021年04月02日   作者:   来源:县投资促进局    点击:[]

项目名称

牟定县中药材种植与加工一体化发展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

全县七乡镇范围内,加工生产线在庄三片区

项目规模

投资估算:45000万元,项目规划用地:5000亩。

产业背景

中医药是中国的“国粹”与“瑰宝”,是开发新药的“金矿”。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在全世界有40亿人使用中草药治病,占世界总人口的80%。目前,全球四个主要中药市场为东南亚及华裔市场、日韩市场、西方市场、非洲及阿拉伯市场,也是我国中草药的主要出口市场,值得研究和开拓。

项目背景

项目依托牟定县土地资源、气候、自然条件、区位优势、国内国际市场对中药材需求量的增大和野生中药材资源枯竭,人工种植尚未完全发展成熟的有利发展潜力,引进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采用土地流转和“公司+基地”的种植经营模式,在全县范围内建设种植中药材基地及加工生产线,变“产销一体化”为“产销加工一体化”,增加产品附加值。

随着“回归大自然”的呼吁日益,中草药的开发和利用在世界范围内将日渐受到重视,世界各国不断放宽对中医药的限制,使中药的销量逐年攀升,中药产业正迎来一个全球发展的新机遇。种植技术易于推广普及,市场需求旺盛,发展前景较好,实施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建设内容

在全县七乡镇范围内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在庄三片区规划用地100亩建设标准化中药材加工车间、产品研发中心、原料仓库、产品仓库、办公楼、生活服务及配套、其他配套设施等,充分满足产品研发、加工生产、仓储物流以及营销服务。

项目建设条件

自然资源:牟定气候立体多样,属典型的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6.2℃;多年平均日照为2227.4小时。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日照丰富,气候温和,境内有6个土类,12个亚土类,21个土属,41个土种。紫色土占全部土壤的55%,多呈弱酸性。适宜多种名贵中草药生长、繁育。

区位优势:牟定居滇中之中,位于楚雄州“三纵四横”交通路网的中心,成昆铁路穿境而过。北上通达四川,南下可达玉溪,同时将国道108线、320线和昆曼国际大通道有机地纵向连接起来,是通州出省的重要通道,是昆攀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镇。县内已实现乡乡通沥青路、村村通水泥硬化路。在此基础上,随着在建的昆明至大理高速公路复线、楚雄至大姚高速公路2020年建成通车、楚雄至永仁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并在牟定交汇,将极大地缩小与省会、楚雄、大理和四川的里程时间,届时牟定将成为滇中交通枢纽,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

效益分析

项目通过产销加工一体化,增加产品附加值,投资回收期约4.5年,内部收益20%以上。

项目招商优惠政策

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投资企业享受国家、省、州有关的土地政策、财政扶持及奖励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等,并根据企业投资强度实行一企一策的议事制度。

合作方式

独资、合资、合作或其它。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牟定县投资促进局

联系人:黄飞

联系电话:0878-6084225

传 真:0878-6084227

电子邮箱:mdxtzcjj@163.com

上一条:全州2021年烤烟抢抓节令高质量整地移栽现场会在牟定召开
下一条:【项目推介第353期】“牟定腐乳”品牌培强及品牌运营建设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