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牟定:发展蓝莓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年05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牟定县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原则,对产业进行科学规划布局,培强做大一批有市场、效益好、覆盖广、带动强的特色优势主导产业,蓝莓产业应运而生,成为带动当地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兴产业。

这几天,凤屯镇田丰村蓝莓基地的300亩蓝莓进入采摘期,工人们正在公司的组织下把一颗颗蓝宝石似的蓝莓采摘、分级、包装,销往全国各地,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据公司负责人邓梅芬介绍,销售以批发和团购为主,每天来基地谈业务的经销商比较多,订单已经排到了四、五天后,但苦于采摘工人少,蓝莓采摘量满足不了客户的需求,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况。昆明的杨女士便是等不及公司送货直接到基地来催货的客商之一,她说,牟定的蓝莓甜度比较好,比较脆,蓝莓味比较浓,很受欢迎。

近年来,牟定县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整合土地资源,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云南蓝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到凤屯镇田丰村发展蓝苺种植。企业引进以后,县级相关部门和凤屯镇从用地保障、基础设施配套、智力支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企业流转土地300余亩,争取项目资金,完善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人才,成立专家工作站,为企业提供技术保障,让企业顺利落户、发展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有效地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龙丰村委会的农户施育凤就是其中的受益户之一,目前,她和儿子、女儿一家三口人都在基地上做工,她说,在这里务工方便照顾家,一家三口一个月收入7000多元,一年在基地务工有六、七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凤屯镇田丰村委会昼夜温差大,而且阳光充足,有利于糖分的积累和上色,因此,这里种植出来的蓝苺品质高,具有果皮厚、甜中带脆、果粉好等特点,在市场上广受欢迎。蓝苺从去年开始挂果,今年进入盛果期,预计产量100多吨,产值可达600多万元。不仅公司获得了效益,也极大地带动了农民增收,每年公司要付给当地农民土地租金20多万元;同时,蓝苺种植、管理、采摘等工作也给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机会,每年当地群众可从基地上获得100多万元的务工收入。

目前,公司还在加强管理、提升品质上下功夫,力争建成一个集科技研发、冷链物流、生态农业观光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生态体系,使蓝莓产业成为高投入、高产出、长效益的产业,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带动更多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实现长期、稳定就业。(牟定县融媒体中心 刘洪亮 李治澄 郭正会 凤屯镇 陈亚吉)

上一条:安乐乡召开耕地保护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条:牟定:车厘子陆续成熟 五一待你来采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