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村庄环境优 产村融合深

日期:2022年10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戌街乡立足全乡土地、资源、气候等突出优势,瞄准农业产业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点,以“一核两廊三片区”的产业发展布局,积极培育发展高原特色农业。

戌街乡锁定建房、产业、基础、民生、党建五个重点,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34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安全保障、道路硬化、沪滇协作帮扶等项目361个,高标准建设戌街集镇易地扶贫集中安置村一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31户842人、危房改造1134户4366人,实现全乡1058户3836人贫困人口与全国一道脱贫摘帽。

戌街乡通过招商引资、区域开发、龙头带动、大户种植、农户跟进等方式,培植起州级龙头企业4家,规模化种植养殖企业20家,工业企业5家,规模种植沃柑2200亩、猕猴桃1200亩、特色蔬菜10600亩,建成年出栏5000头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场1个,年出栏10万头的现代化大型生猪养殖场1个,年出栏5万头的现代化大型生猪养殖场1个。

戌街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退耕还林7250亩、人工造林14289亩、低效林改造795亩、陡坡地生态治理500亩、发放太阳能700套节能灶1720眼,森林覆盖率从53%提升至69.25%,碗厂、伏龙基2个村委会成功创建为云南省级森林乡村。

戌街乡实施一批水利、交通、土地治理、产业扶持项目来支撑产业发展,行政村、自然村水泥路硬化通达率为100%,全乡“三纵两横”路网基本形成。集镇自来水厂建成,红旗坝、红豆树水库修复等项目全面完成,左家大沟坝、勐岗河泵站等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建成发挥效益。

如今的戌街乡,“一村一品”已在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向着“一村一品一美景”发展,村庄环境优、多彩田园美、产村融合深的乡村美景逐渐呈现。

上一条:蟠猫乡“三举措”扎实推进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
下一条:蟠猫乡圆满完成烟叶收购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