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蟠猫乡圆满完成烟叶收购任务

日期:2022年10月0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0月3日,随着最后一筐烟叶过磅入库,蟠猫乡烟叶工作站历时39天圆满完成烟叶收购任务,共收购烟叶25万公斤,收购均价34.5元/公斤,烟叶产值同比增长64万元,其中上等烟比例达79.28%。自8月26日开磅收购以来,蟠猫乡坚持“三个优化”平稳有序推进烟叶收购工作。

一是优化组织领导,“一盘棋”统筹。蟠猫乡党委、政府紧盯烟叶生产收购工作,把烤烟收购工作摆在保民生、促发展的突出位置,努力克服不利气候影响,形成“党政共察,分级领导、群策群力”的工作机制。召开烟叶生产收购会议4次,分析研判烤烟生产收购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主要领导下沉一线及时了解烟农诉求,解决收购过程中存在困难20余个,对各村委会烤烟收购进度按日通报,全面压实收购责任,为烤烟收购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

二是优化管理水平,“一体化”推进。在烟叶生产过程中,烟叶站技术员和七村委会通过加强田间分类管理,指导烟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水肥管理、揭膜培土、清沟防涝、封顶留叶、优化不适用烟叶,落实高标准管理。在烟叶烘烤阶段,聘请2名采烤服务人员,按照“烟叶采摘指导到田、烘烤指导监管到炉、关键节点指导到位”的要求,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烘烤现场和烟农家中,做好采收、烘烤、等级质量技术指导。在烤烟收购期间,采取“倒计时”收购模式,认真核实每日收购任务量完成情况,高效管理,“定点、定村、定组”指导烟农交烟,助力烟农按质按量完成交烟任务。

三是优化收购流程,“一站式”监督。乡烟叶站选用经验丰富、方法多样的定级人员,形成分烟定级指导班子,做好烟叶定级质量分拣工作,认真执行“高纯低限”要求,严格执行合同标准,杜绝“关系烟”、“人情烟”收购。成立收烟秩序维护小组化解收烟矛盾,联合派出所在联姚交界点和朵苴至中屯路段设置乡镇运输报到点2个,全天24小时轮流值班检查,严防烟叶外流,严厉打击非法收购、交售和倒买倒卖烟叶、扰乱烤烟收购秩序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烤烟收购工作有序圆满完成。

上一条:村庄环境优 产村融合深
下一条:江坡镇“五坚持”争当农村污水治理排头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