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江坡镇“五坚持”争当农村污水治理排头兵

日期:2022年09月30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江坡镇    点击:[]

坚持高位推动强组织。镇党委政府及时成立工作专班,村组两级也分别成立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大专班管统筹、小专班抓落实,村委会负总责、村小组为主体,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工作责任网格化,任务清单化,清单具体化。

坚持科学合理定方案。镇9名技术员分为3个专班小组,在村组两级的积极配合下,全面完成了38个村民小组的实地规划和工程预算。所有项目村组100%召开了户长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按照因村施策、因地制宜的总体要求,各村组分别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自筹资金和投工投劳方案。预算总投资1375万元,其中向上争取资金1000万元、群众自筹243万元、村集体投入100万元,群众投工投劳折资32万元。

坚持精打细算降成本。对38个项目村规划方案进行了逐一评审,确保了方案最优化,项目能实施。在资金筹措上,采取财政奖补一点、村集体投一点,群众自筹出一点,投工投劳降一点,形成上下齐心,共同发力的良好格局。在管材价格上,采取多方询价的方式,进一步压缩材料成本。

坚持因村施策抓项目。为确保实施一个村,达标一个村,施工业主是村民小组,主体责任是村委会,采取群众自建、本地技术员、机械使用相结合的方式来实施项目,所有工程结算严格按照镇人民政府确定的单价,根据最终核实的工程量为结算依据。为确保项目进度和节约资金,又便于项目实施,充分发挥村组的主体作用,镇人民政府只管规划、预算、质量、进度、验收、报账,其余自主权全部由村组决定。入户管道的建设必须在镇级验收前完成,入户管道未完成的,镇级一律不予验收。

坚持从严从实重监管。在项目管理上,严格按照项目管理的基本要求和基本程序,严格项目验收结算,验收工作由镇人民政府牵头负责。明确专班组、村委会、村小组责任,对项目专班组技术员,落实“五包”责任,坚持定期检查、定期调度、定期问效的工作方式,确保项目监管全过程、无死角,项目建设高质高效,群众认可,各级满意。

上一条:蟠猫乡圆满完成烟叶收购任务
下一条:戌街乡“四抓”推动土地增减挂钩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