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牟定蟠猫乡守好“生态美” 铺就百姓“幸福路”

日期:2022年06月13日   作者:张芹洪 杨敏   来源:牟定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72岁的老人普蕊家住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蟠猫乡古岩村委会大古岩村,在她的印象里,以前村里的房屋低矮、交通闭塞。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如今的村子变成了“网红”打卡地,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村里建起了小花园,设置了健身器材,每天都能出门走走、锻炼身体,日子越过越舒心。“乡村那么美,每天都想去走走,很舒服!”老人感慨万分。

和普蕊的感受一样,家住蟠猫乡母鲁打村的刘开祥每天晚饭后,都要到离家不远的小河边逛逛、锻炼身体,“美丽的风景就在家门口,开窗能见绿,真养眼。”

在“美丽乡村”建设后,母鲁打村在村口的田野里建起了休闲步道,还有小亭子,让村里的老人散步聊天有了新去处。看着乡村越来越美,刘开祥心里满怀喜悦。

近年来,牟定县蟠猫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下大力气,以建设“生态宜居蟠猫”为目标,以植绿护绿、人居环境整治、落实“河长制”为抓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蟠猫乡紧紧围绕“山增绿、林增效、民增收”目标,因地制宜,发展软籽石榴、枇杷、车厘子、樱桃、红梨等特色林果产业3200余亩,林下产出效益不断提高。以“植树节”活动为契机,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5.83万株,干部群众乐在其中,在提升乡村颜值的同时,让农村又增添了一份乡情。此外,扎实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实施好天然林保护工程,完成国土绿化面积420亩,村庄绿化率达到23%,乡镇森林覆盖率达81.2%。

与此同时,推行农村垃圾处理源头减量“十类两化”方法,“土、石、草、木、纸”实行垫路补塘、堆捂肥料、转为燃料等自然化处理,“金、塑、玻、布、水”实行回收卖钱、变废为宝等资源化利用,有效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因地制宜进行污水治理,对污水管网暂未全部覆盖的农户,全面推广污水“户收集”,让生活污水和畜禽粪污彻底告别“靠天蒸”。全力推进“厕所革命”,严把改造标准和新建厕所选址,确保改一座成一座,全乡累计完成改造和新建厕所1300座,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旱厕全消除。建立“日保洁、周清扫、月评比、季考核”工作机制,确定每周二为集中保洁日,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群众倾巢出动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旨在引导群众自觉爱护环境,呵护共同生活的家园。

以“抓好顶层设计、实施科学治理、落实日常管护、强化监督检查”为主攻方向,各级“河长”、河道巡查员和义务监督员认真履职,常态化开展巡河排查,乡村两级“河长”共开展巡河300余人次,督促教育群众整改问题。此外,不定期对河道沿线环境卫生进行抽查,及时组织除杂草、治垃圾、清淤泥,确保河道整洁、畅通。因地制宜对部分河道沿线进行人工植树、种花、植草,努力营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河道生态环境。

现在的蟠猫乡不仅生态环境变美了,群众的生活也变美了,真正实现了群众生活、生态环境“美美与共”。


上一条:牟定凤屯:从“走出去”到“又回来”的转变
下一条:戌街乡召开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第二次推进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