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牟定凤屯:从“走出去”到“又回来”的转变

日期:2022年06月17日   作者:楚雄州广播电视台吴维东李永强 牟定县融媒体中心刘洪亮   来源:牟定发布    点击:[]


十多年前,牟定县凤屯镇由于没有特色产业,世代守着一亩三分地的农民群众纷纷外出打工,世代耕种的土地逐渐撂荒。近年来,凤屯镇立足当地交通、土地、水源、光热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带动,曾经背井离乡“走出去”的部分群众又纷纷回到家乡发展特色产业或在家门口打工,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这几天,凤屯镇田丰村委会的300亩蓝莓已进入采摘期,由于便利的交通和良好的区位,每天入园采摘蓝莓的游客络绎不绝。“来体验感很好,过来这里看到种的蓝莓比较多,有山有水有田园,很喜欢这种田园生活。现场摘下蓝莓就可以吃,个头很大、很新鲜,价格也实惠。”游客罗正武说道。

“300亩蓝莓基地明年就进入丰产期,丰产期预计全年产量在250吨左右,产值会达到1200万左右。”云南蓝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邓梅芬介绍道。蓝莓基地有收入了,高兴的不仅仅是老板,还有附近的群众。10多年前,由于田丰村的村间公路还没硬化,一到下雨天,就泥滑路烂,村民们生产的土特产都很难拿出去卖,加之缺水,大部分村民都只能种植玉米喂猪,一亩田一年的收入也就五百元左右,因此,大部分村民都选择外出打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进村水泥路打通了,企业进来了,农户撂荒的土地又重新利用起来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农业产业,村民们不仅有了田租,家门口打工也成为了现实,曾经外出打工的村民们又回到了家乡。现在,平均每天都有三、四十人在蓝莓基地打工。

在企业的带动下,一些外出打工的群众也纷纷回到家乡,开始自己发展产业。飒马场村委会飒马场村村民曹有何2014年以前一直在外打工,自家的荒地也全部种上了桉树。2014年,响应党委、政府低效林改造的号召,曹有何回到老家将桉树替换成了云南红梨,通过精心管护,110亩云南红梨从2017年开始挂果。曹有何介绍说,2017年初果期时只有六、七万元收入,去年就达到二十万元,近五年平均下来,每年有十五、六万元收入。明年红梨将进入丰产期,产量将增加,收入也就会增加,可能达到二十五、六万一年。

随着特色产业的发展,凤屯镇乡村旅游业也悄然兴起,前来赏花、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农家乐的生意也是越来越好。凤屯镇飒马场老晏牛菜馆老板李兴艳说:“这两、三年比起前面四、五年,我们的收入翻了倍。”

近年来,凤屯镇立足高寒、生态、民族的镇情特点,积极探寻生态农业、绿色产业的发展路子,通过多年努力,目前已建成核桃、云南红梨2个万亩产业基地和蔬菜、樱桃、中药材、花椒、魔芋、绿茶、葛根7个千亩产业基地,以及蓝莓、车厘子2个百亩产业基地,引进农业公司16家,成立专业合作社21个,培植家庭农场47户,实现了四季瓜果飘香,曾经外出打工的农民群众又纷纷回到家乡、建设家乡,为实现“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牟定县安乐乡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
下一条:牟定蟠猫乡守好“生态美” 铺就百姓“幸福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