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牟定县戌街乡:以技傍身 脱贫致富

日期:2021年06月08日   作者:   来源:戌街乡    点击:[]

牟定县戌街乡树牢“以技傍身 脱贫致富”发展理念,按照“实用、实际、实效”原则创新思路,紧紧围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实行订单培训,按需“上菜”。

以“实用”组织规划,找到“切入点”。以主要领导、乡人社站主要成员组成调研队伍,在充分调研当前农村生产生活中分布最为广泛的工种类别,走村入户征求980余名农村群众培训需求的基础上进行筛选,为实行订单式培训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经多方努力,戌街乡与安徽芜湖县六郎镇建立输送专业电工的长期转移就业合作意向,计划每年为该地输送专业电工100人。

以“实际”配套课程,找准“关键点”。根据调研和群众需求情况,邀请6名行业专家、权威学者到村现场授课,在“学堂式”知识讲解的前提下,增设实践课程,让群众真正动手把课堂理论知识付诸于动手实操当中,摆脱“光说不练假把式”的培训死循环,促进培训取得实效。今年以来,戌街乡设置电工、烹饪课程,组织辖区8个村委会377名农村劳动力进行了专业培训。

以“实效”倒逼整改,找实“增长点”。在完成计划课程的基础上,戌街乡构建起培训实效反馈机制,对参加培训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指导,以市场反馈的情况不断调整后续课程设置以及课程精深程度,力求“适销对路”。根据收到的3个培训实效反馈,调整培训课程内容后新增带动就业6人。

戌街乡共有农村劳动力9751人,自施行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政策以来,共组织技能培训7期4268人次,实现转移就业7497人,帮助农村群众年均增收1.7万元,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牟定县戌街乡 宿玲玲)

上一条:凤屯镇:“三个坚持”抓牢抓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下一条:安乐乡:产业调整正当时 千里沃野土生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