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凤屯镇:“三个坚持”抓牢抓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日期:2021年06月08日   作者:   来源:凤屯镇    点击:[]

入汛以来,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凤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三个坚持”抓牢抓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坚持以管用为根本,建章立制。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构建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建立健全了镇级地质灾害预防和应急处置小组,与各村、学校、矿山企业、重点工程项目签订了《地质灾害防治目标责任书》16份,10个地质灾害点均制定了应急预案和防治方案。每个监测点配备2名监测员,定期开展巡查监测,遇到紧急情况时,及时发布预警信号,疏散危险区内群众,并协助抢险救灾。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地质灾害汛期值班、灾情险情速报制度,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制度。

二是坚持以预防为目标,加大宣传。为抓牢抓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我镇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舆论引导。一是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加大地质灾害宣传力度,累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300余份,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90余条,营造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氛围;二是通过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手机短信等线上平台发送地质灾害防治知识、逃生自救常识;三是充分利用“小广场·大喇叭”对地质灾害前兆、监测方法、报警方式、躲避路线等防灾知识进行宣传,让群众“听得懂,记得牢,用得好”,不断提高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水平。开展地质灾害监测员培训和现场应急演练3次,进一步增强应灾能力。责任人进村入户向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村民宣传发放“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150余份,让隐患点群众对灾害类型、位置,监测人联系方式、撤离路线、安置地点等内容一目了然。

三是坚持以治理为重点,强化整治。对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全镇共排查出地质灾害点10个,并建立了隐患点台账,编制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防治方案,发放明白卡、竖好警示牌,采取必要措施严防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牟定县凤屯镇夏金珍、席家明)

上一条:安乐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条:牟定县戌街乡:以技傍身 脱贫致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