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安乐乡:产业调整正当时 千里沃野土生金

日期:2021年06月07日   作者:   来源:安乐乡    点击:[]

春回大地,农事渐起,当前安乐乡正值春耕春种的关键时节,更是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黄金时期。抓住机遇把握大春生产这一重要生产环节,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创新产销对接机制,不断优化种植结构,推动农业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让产业发展真正实现惠农增收。

一、合理规划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春耕前期,安乐乡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前往元谋等蔬菜种植示范区考察学习,初步形成了工作开展计划和一系列的调整措施,并积极与上级农业部门汇报情况,完善规划布局,形成最终方案。共3个调整种植结构,流转土地700余亩,种植特色蔬菜,年流转资金达38万元。以新田村委会为例,依托气候特点,结合当地地质条件,引进客商以每亩700元地价格流转土地253亩,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让群众能够就近务工提升家庭收入;如今大量特色蔬菜依托网络平台和元谋蔬菜市场对外销售,产业总体收入上升明显,发展势头强劲。

二、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农业优质发展

根据村委会地域优势,针对性选择特色蔬菜品种,优化区域

布局,高质量推动特色蔬菜种植发展。以羊旧为例,通过多方考察,依托低热河谷气候优势以及良好的土地品质,羊旧以种植紫甘蓝、黄皮洋葱、西瓜等为主。目前种植紫甘蓝30余亩,黄皮

洋葱60余亩,西瓜120余亩,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同时招商引资盘活了撂荒土地,农户每年每亩获取流转租金300元至200元,也为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造了机会,增加了群众收益,拓宽致富渠道。

三、拓宽销售渠道,让蔬菜“走出去”

当前全乡蔬菜销售主依靠元谋市场,销售方式单一,受制于市场因素,产品单价偏低,销量提升困难。下一步安乐乡将加大发展线上销售渠道,抢抓全县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机遇,突出特色农产品、农业生产物资、农村日用消费品物流为重点,突出党组织引领,加强基础建设,完善平台搭建,聚焦服务提升,加快推进乡、村两级电商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打造“安乐商城”。建设乡级综合物流中心和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完善乡、村一体化物流服务网络体系。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引导支持快递公司、物流配送企业入驻,形成辐射全域的快捷、便利、畅通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形成“乡级物流中心、村级物流服务点”农村物流网,让农产品坐上网络“快车”销往全国各地。(安乐乡 彭新华)

上一条:牟定县戌街乡:以技傍身 脱贫致富
下一条:戌街乡:三措并举肃清“毒”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