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2024年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708003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2年07月08日 主题词:中医药 文  号:牟政办发〔2022〕42号 成文日期:2022年07月08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牟定县2022—2024年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牟定县2022—2024年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

示范县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管理办法和建设标准的通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2024年创建周期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创建评审工作方案》要求,在巩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的同时,通过不断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中彝医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中彝医药在全民健康中的优势作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质优价廉的中医药服务,打造“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升级版,成功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全面推进我县中医药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以创建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县为载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完善全县中医药建设,不断提高中医药服务工作水平,在组织管理、促进发展、服务体系、人才队伍建设、中医药服务等方面,按照建设标准,明确方向,把握目标,全面启动创建工作,推动中医药服务质量的不断发展,提升我县中医药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深入推动全县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健康牟定贡献中医力量。

二、基本原则

全面加强党对中医药工作的领导、明确方向、指标和任务,统筹兼顾中医药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发挥中医药在促进卫生、经济、科技、文化和生态文明发展中的独特作用,统筹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健康需求与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中医药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突出中医特色优势,传承创新发展,把守正创新贯穿中医药发展一切工作,坚持和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质量。

三、发展目标

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县创建,全面建成以县中医医院为龙头,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中医药服务网络,全面推进我县中医药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质优价廉的中医药服务,明显增强中彝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中彝医药医疗服务和预防保健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中彝医药发展政策更加完善,中彝医药扶持力度更加凸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中彝医药健康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需求,实现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县创建目标。

四、主要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在中医药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健全完善中医药工作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在中医药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政府议事日程,配齐配强中医药管理队伍;充分发挥中医药联席会议制度部门的协调沟通作用,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提高财政支持力度,建立持续稳定的基层中医药工作投入机制;支持引进和培养中医药人才,为基层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更多奖励、晋升、就业的保障措施;加大宣传推广中医药传统文化和养生保健知识,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建立科研扶持政策,推动中医药科技发展;落实中医药医疗保障政策,逐步调整扩大中医药服务项目和服务价格;完善中药材种植、制定中医药发展规划,合理规划布局中医药服务机构,将基层中医药服务打造成为网络健全、设施完善、人员合理、管理规范、中医药防治康养融合发展的完整体系。

(二)构建现代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县、乡、村三级中彝医药服务网络建设,形成以县中医医院(彝医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支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为基础,民营中医医疗机构为补充的中彝医药服务网络。县中彝医医院充分发挥中彝医名医馆、名医效应,发挥治未病中心、康复中心、骨伤科、针灸推拿科、老年病科州级重点专科作用;完善职业特色专科、临床、医技科室的服务功能,提高优势病种的诊疗能力及综合服务能力,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中心建设,规范科室设置(增加具有中医特色的康复科、感染性疾病科等),优化就医环境,为群众提供更好的优质中医药服务能力。

(三)完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以县中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中医科为骨干,社区和乡镇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个体中医门诊部和诊所为补充,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按照省级建设标准,实施省级示范中医馆和优质中医馆建设。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设立康复科室,为群众提供中医药康复服务。强化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设立中医病区和中医综合治疗区,增设中医临床科室、中药房、煎药室等设备配置。100%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具备提供中医药服务场所和设施设备,推进“中医阁”建设,至少有1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设置“中医阁”。

(四)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每千人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和注册护士数、每千人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每万人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医护比、中医药人员占比等指标符合所在区域卫生规划要求。达到城乡每万名居民有0.6-0.8名合格的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县级中医院中医类别医师占本机构医师总数达到60%以上;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医师占本机构医师总数的比例达到25%以上;100%社区卫生服务站至少配备1名中医类别医师或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临床类别医师;100%村卫生室至少配备1名中医类别医师或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乡村医生或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组织开展中医药继续教育和师承教育,加强县域基层医务人员(含乡村医生)的中医药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中医药适宜技术水平。

(五)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县中医院要不断完善中医特色专科和临床、医技科室的服务功能,提高中医优势病种的诊疗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发展中医非药物疗法,广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完善适宜技术推广工作机制。县中医院要成立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中心,强化基层中医适宜技术培训,让更多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掌握并使用中医适宜技术。发挥中医适宜技术在基层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的独特作用。持续实施基层中医药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在治未病、康复、公共卫生、健康宣教等领域的服务能力。大力改善县中医院的医疗水平和设施设备,有效承担县域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积极探索中西医协同治疗疾病,疑难杂症、急危重症抢救的转诊任务。开展基层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一体化中医药服务,提升中医药获得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拓展中医药服务范围,推进中医专科发展,中医诊疗人次占总诊疗人次的比例达35%以上。100%的社区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能够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6类10项以上的中医药适宜技术;100%的村卫生室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4类6项以上的中医药适宜技术。

(六)加强医共体建设。鼓励县中医院与高水平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建立专科医联体。县中医院作为牟定县紧密型医共体分院,要在医共体内推广中医专科专病诊疗方案和技术方法,均衡提升区域中医药服务能力,提高中医医疗服务整体效能和水平。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指导,推动医共体内服务质量共提、人才梯队共建、健康服务共管、优质资源共享,整体提升县域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培养中医药人才,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七)加强中医系统信息化建设。推进“大数据+中医药”行动计划,促进中医药各领域与互联网全面融合,大力发展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云南省远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作用,加快推动全省县级以上中医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的中医药资源共享,推进医教协同。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及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规范接入省级中医健康信息平台。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数据应用服务的安全防护,增强自主可控技术应用。县中医医院电子病历达到4级水平。

(八)做优做强中医特色优势专科,大力拓展中医药治未病

能力。深入开展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工程,支持省级中医优势专科创建国家级特色专科。充分体现中医院中医特色,县中医院积极创建3个以上省级重点专科,(骨伤科、针灸科、老年病科),提高县级中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服务能力。加强县中医院治未病科室建设,丰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医治未病内容,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开展治未病工作。加强老人、孕产妇、儿童、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重点人群和慢性病患者中医药健康服务管理,推广中医干预方案。推广八段锦、太极拳等传统健身活动,推广普及中医治未病理念。

(九)提高中医药康复服务水平。加强中医院康复科建设,强化中医药康复服务。推广适宜中医康复技术,促进现代康复技术与传统康复技术融合。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服务供给,发挥中医康复特色优势,开展亚专科细化的康复教育、康复评定、康复治疗、康复随访等服务,支持中医康复技能人才培养。支持研发和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疗效确切、中医特色突出的康复器具。

(十)完善中医药应急管理机制。完善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和院前急救体系,将中医药防治措施全面融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预案和技术方案,确保中医药第一时间响应,在预防、治疗和康复全过程发挥作用。加快推动中医医院发热门诊设置,加强感染性疾病科、急诊、重症、呼吸、检验等相关科室建设,县中医医院独立传染病区建设,提升中医医院应急救治服务能力。加强传染病定点医院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西医协同救治能力。建立中医药应急物资的储备机制,将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制剂纳入应急药品储备清单,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物资保供力度。

(十一)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加大中医药文化宣传力度,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加大新闻媒体对中医药宣传力度,加强和规范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传播,营造县域内居民知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社会氛围。推进中医药科普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景区、进机关”。广泛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科普讲座、中医健身方法演示、中医义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扩大中医药科普内容的覆盖面。居民对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满意率不低于90%;城乡居民中医药知识知晓率不低于90%,对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内容知晓率不低于85%,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人员相关政策知晓率不低于85%。

五、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22年1月—2022年6月)

1.成立县级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县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创建工作规划、工作方案,明确创建工作目标和任务。

2.召开创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任务。

3.全面排查创建工作薄弱环节,掌握中彝医医疗机构人员、设施设备、专科建设等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年度创建工作计划。

4.加强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社会对中彝医药基本常识认同度,营造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申报阶段(2022年7月)。对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建设标准》、《2022版评审细则》认真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并于2022年7月30日前以县政府文件形式向州卫生健康委上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申请。

(三)迎评阶段(2022年7月—2022年12月)。迎接评审:2022年8月迎接州级、省级评审,2022年9月—12月迎接国家级评审。

(四)巩固阶段(2022年12月—2024年12月)。在省州及国家评审后,持续巩固创建成果,并接受国家级抽查,评审达到建设标准的,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24年12月31日前将符合标准的县集中命名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

六、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牟定县2022—2024年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负责创建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具体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毕元伟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邵 祥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普 华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成 员:普仕凤 县委编办副主任

肖正有 县发展改革局副局长

杨 靖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副局长

杨华武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代华昌 县财政局副局长

滕佳发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尹天才 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马红斌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杜霞艳 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

杨先荣 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汪 梅 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袁 莎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队长

习 明 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吴泽春 县中医院院长

各乡镇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副乡镇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局,具体负责创建过程中的信息资料收集、考核督导检查、重点问题整改等日常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办公室主任由汪梅同志兼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以上人员如有变动,由接替者自行替补,不再另行发文。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要把创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要内容,制定实施方案,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统筹协调。创建工作任务紧、工作量大、涉及面广,需要各部门紧密配合,各司其职,合力推进。

县政府办:研究部署中医药相关工作并形成相关措施,对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解决。

县卫生健康局:要结合创建工作要求牵头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报政府发文实施,制定阶段性工作计划,指导全县创建工作,督促各医疗卫生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创建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加强对局机关和各医疗卫生机构的指导、检查和考核,主动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负责县、乡、村三级中医医疗预防保健网络建设,积极推广应用中医药先进技术和适宜技术,大力培养中医药骨干人才,改善中医药服务环境,拓宽中医药服务领域,规范中医药服务行为。

县发展改革局:要将发展中医药事业列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提高中医药服务价格,推动落实各项中医药发展政策;要加大对中医药发展投资力度,保障我县中医医疗机构的立项、建设和政府投入,改善县级中医医院办院条件,扩大优质服务供给。

县委编办:要设置中医药管理职能部门、完善管理体系,结合创建工作实际,对全县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人员编制使用给予政策倾斜。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加大中医药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引进力度,建立引入、培养、使用中医药人才的长效管理机制;要制定支持引进和培养本县中医药中、高端人才的政策,执行放宽长期服务基层的中医医师职称晋升条件的有关政策。

县财政局:要按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建设标准》,落实中医药专项事业经费和创建专项经费,给予经费支持,每年预算安排中彝医药事业发展经费,所安排经费年均增长比例要高于卫生计生事业费的增长比例。

县医保局:要将符合条件的中医、中药服务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对采用中医药及中医药适宜技术治病的参保人员医保报销实行政策倾斜。

县市场监管局:要负责全县中药药材、药品质量监督管理,严厉查处违法生产、流通、使用劣质中药药材、药品的行为。

县农业农村局:要制定中彝医药与产业发展相关的规划、方案,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和村开展中药材种植,打造重点中药材种植基地,深入实施中药材乡村振兴行动。

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本县中医药文化旅游项目,发展中彝医药健康旅游,开发中彝医药特色旅游路线,打造具有中彝医药特色的旅游镇、度假村、文化街等,形成与中彝药科技农业、名贵中药材种植、田园风情生态休闲旅游结合的养生体验和观赏基地。

县教育体育局:将中彝医药知识纳入中小学健康教育及社会卫生健康知识宣传范围,积极在学校中开展在学校开展中彝医药特设课程和校本教材,推进中彝医药文化进校园。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要将中医药科技发展纳入全县科技发展的总体规划,制定支持促进我县中医药科技发展的总体规划,积极组织申报中医药科研项目,促进我县中医药科技发展。

县自然资源局:要根据我县的医疗服务规划,保障我县公立中医医疗机构用地的规划、审批。

县融媒体中心:负责中医药知识宣传,利用广电系统等一切有用的宣传工具开展中医药知识宣传。

(三)强化督促检查。县政府将创建工作纳入相关部门和乡镇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县卫生健康局牵头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卫生工作考核要求,细化考核标准,对各级各部门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考核,对重点工作、重要任务要采取随机抽查、跟踪督查等方法,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对创建工作重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工作不落实的相关部门和乡镇,要责令限期整改,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创建成功。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乡镇、县级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对全县创建中医药工作示范县的认识,将全县中医药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全县中医药事业发展。

(二)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各乡镇、县级各有关单位要相互协作,共同推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卫生健康部门作为创建工作的主要实施部门,要对中医药工作实行统一规划,经常性开展督促、指导;县级各有关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认真落实各项保障措施。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国家、省、市有关中医药工作方针政策的宣传,围绕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主题,广泛宣传中医药改革与发展政策。各级医疗机构要建立中医药工作宣传阵地,积极普及中医药知识,宣传中医药文化的内涵、中医药防病治病理念、知识和作用,提高人民群众利用中医药防病治病、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

附件: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现场评审抽查评分表



附件: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现场评审抽查评分表(2022版).docx  103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