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戌街乡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戌街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2年01月0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 2022年1月5日在戌街乡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戌街乡人民政府代理乡长 李兴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十二届乡人民政府和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戌街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十二届乡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乡党委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鼎力支持和有效监督下,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全力以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五年来,我们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坚持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来抓,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全乡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据统计预测,全乡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1.59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43亿元,年均增长27.84%;粮食总产量从9441吨增至10217吨,年均增长1.5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556元增至12881元,年均增长8.53%;固定资产投资从1.6亿元增至6亿元,年均增长30.26%,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五年来,我们勇担使命、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民心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履职担当、辛勤付出,争取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34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安全保障、道路硬化、沪滇协作帮扶等项目361个,农村基础设施大幅改善。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全乡1065户3930人脱贫人口及动态监测对象、2个贫困行政村如期脱贫出列,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五年来,我们群策群力、引优培强,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坚持“特色种植+规模养殖”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思路,持续在落实“妈妈式”“五心”服务上下功夫,通过招商引资、区域开发、龙头带动、大户种植、农户跟进等方式,引进云沛农业、迈康兴、迈康旺、浩宏农业、一鸣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规模种植沃柑2200亩、猕猴桃1200亩、特色蔬菜10600亩,建成年出栏5000头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场1个,年出栏10万头的现代化大型生猪养殖场1个。农业总产值由2016年的1.59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43亿元,年均增长27.84%。

五年来,我们保护生态、提升环境,乡村面貌大幅改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要求,不断加强水污染治理,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累计完成退耕还林3706亩、人工造林14289亩,森林覆盖率从53%提升至69.25%,碗厂、伏龙基2个村委会成功创建为省级森林乡村。厕所革命成效显著,累计完成农村厕所改造2256座、兑付资金150.08万元,新建公厕31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累计投入资金547.4万元,实施美丽村庄建设16个,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五年来,我们矢志不渝、改善民生,人民福祉持续增进。坚持为民服务宗旨,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累计转移就业3.8万人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短板全面补齐,水桥、左家告别无幼儿园的历史,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100%。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全面。殡葬改革稳步推进,新风陵公墓移风易俗初见成效。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发放惠农补贴资金1297.56万元、民政资金2456万元。

五年来,我们改革创新、加强治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现代水平不断提升。“七五”普法全面完成,“枫桥经验”得到坚持和发展,“一村一警一助理”机制成功推广,忠兴村法治广场成为增强群众法治意识的主阵地。农业农村综合改革纵深推进,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乡131个村民小组集体“三资”全部纳入“双代管”。全面推进殡葬制度改革,开展殡葬市场整顿,新建农村公益性公墓1个,8个村委会全部纳入火葬区。高质量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安全生产持续保持稳定,五年来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扫黑除恶斗争纵深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五年来,我们勤政务实、担当作为,政府建设全面加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自觉接受人大主席团监督和社会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155件。自觉接受各级巡察、审计、检查,完成反馈问题整改。国家安全、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等工作取得新进展,民族宗教、文化旅游、统计调查、供销、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业绩,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

各位代表,在全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圆满完成了十二届乡人民政府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面对繁重的疫情防控、改革发展任务,我们迎难而上、克难奋进,全乡经济社会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一年来,我们主要取得以下八个方面的成效: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稳增长政策措施,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持续抓好特色种植、规模养殖、商贸经济等重点产业发展,紧紧围绕县下达目标任务,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全乡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据统计预测,2021年,全乡实现生产总值5.43亿元,增长1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增长25%;完成招商引资5.445亿元,增长152.1%;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13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01.7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01.7万元;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81元,增长13.6 %。各项经济指标均完成乡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二)乡村振兴有序推进。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成立乡(村)级防返贫致贫监测所(站),实现“三类人员”动态监测全覆盖,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乡1065户3930人贫困人口及动态监测对象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年内无返贫人口。重建、修缮加固危房39户,群众住房条件进一步改善。发放小额信贷273笔1341.24万元。争取到沪滇协作帮扶资金868万元,完成净石村蔬菜基地基础配套设施、戌街村委会香椿精深加工、戌街冷链物流中转基地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打牢产业发展基础。争取到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533万元,实施十八项巩固拓展工程,有力推进 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特色产业培强做优。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播种粮食作物2.68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1.02万吨。巩固发展现代烟草产业,圆满完成28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加快特色蔬菜产业发展,引进龙头企业9户,新增种植番茄1291亩、辣椒642亩、甜脆玉米1594亩,全乡特色蔬菜种植规模达11379亩。加快经济林果产业发展,完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引导经营主体加强精细化管理,持续巩固沃柑、早桃、猕猴桃等农产品种植规模,全乡特色林果种植规模稳定在8299亩以上。扎实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大力推行规模化、科学化养殖,发展生猪规模养殖场6个、肉牛养殖场2个、家禽养殖场2个,全乡生猪出栏11.53万头,实现畜牧业总收入27492.34万元。

(四)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坚持点面结合,加强项目资金争取力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到水利工程7件、项目资金1246.5万元,戌街集镇水厂抗旱水池、红旗坝、大沟坝水库修复等项目全面完成,投资1200万元的观音塘河调水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水利基础条件不断改善。投资283.8万元的者迷村、大冲上村公路硬化项目正式动工实施,群众出行将更加便利。争取到科协资金50万元,在忠兴村启动科普小镇建设。协调企业对哨戌公路全线修复硬化,困扰了乡村干部及沿线群众多年的“心病”得到消除。全力服务和保障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配合上级部门完成小石门水库项目规划、实物调查、征地丈量等工作,完成果兴佐村32户151人搬迁安置点建设。

(五)人居环境大幅提升。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全乡人居环境。多渠道争取资金360余万元,对海子坝提升改造,建成忠清湖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投入资金125万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24个,新建排污管道12公里、污水收集池593个,完成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管道建设和设备安装,“一水两污”设施不断完善。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拆除残垣断壁918处,“五堆十乱”整治3960余处,划定集镇街道停车位87个,“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稳步推进“厕所革命”,拆除旱厕756座,改造户厕1127座。建立健全“日保洁、周清扫、月考核、季评比”的工作制度,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链条不断延伸。

(六)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努力将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大力支持教育发展,学前教育更加规范、义务教育更加均衡,控辍保学工作有力有效。不断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成疫苗接种1.67万剂次,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加大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解决72个贫困人口就业问题。组织开展专业技术培训11期604人次,引导性培训1727人次,新增转移就业152人。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4713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8560人。认真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全年发放低保资金120.09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30.19万元、临时救助金14.58万元、高龄老人补助资金23.035万元,有效保障了低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做好殡葬改革服务工作,发放殡葬补助资金28.35万元。投资14.56万元对县级文保单位关圣宫进行修缮,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36次,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七)社会大局更加稳定。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巩固提升平安乡村雪亮工程标杆乡创建成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提高。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排查矛盾纠纷144件,成功化解144件。实行信访包案制度,受理各级信访件44件,办结44件,办结率达到100%。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扎实开展征兵宣传,将2名优秀大学生送入部队。始终紧绷安全生产之弦,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和重大工程项目隐患排查整治,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稳步提升。

(八)政府建设不断加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四万三进”活动,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升。持续加强便民服务,“一部手机办事通”注册率达80.98%,排名全县第2位。严格执行乡党委决定,自觉接受乡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案155件,积极支持纪委监委工作,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基层减负部署要求,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风”突出问题,肃清流毒、消除影响,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回顾这五年,奋斗的历程充满艰辛,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这就是: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全领域、全过程,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打开全面发展的新局面。必须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各方合力,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目标,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办实办好事关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才能绘就共同富裕的新图景。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戌街发展历程中波澜壮阔的五年。全乡上下在把握大势中抢抓机遇,在笃定创新中奋力进取,在顶压前行中再创新高,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瞩目成就。尤其令我们振奋的是,经过历届乡党委、乡人民政府接续奋斗和全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戌街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必将载入史册!这些辉煌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乡党委、乡政府接续奋斗的结果,是乡人大鼎力支持、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全体乡村干部不惧困难、拼搏进取的结果,更是全乡人民勤学勤劳、创业创造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戌街发展的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和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体量小,发展效益和发展质量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链短,集约化、规模化程度不够,辐射带动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不足;工程性缺水和水源性缺水的问题依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任务艰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干部队伍思想不够解放,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情况仍然存在。我们要在总结成绩中坚定信心,在正视问题中迎难而上,不断开创戌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十三届乡人民政府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戌街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新征程的战略期,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期。按照乡第十次党代会的安排和部署,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开启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戌街新征程。

今后五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十四五”规划深度融合,聚焦“万亩特色蔬菜、万亩经济林果、万头生猪养殖”建设高原特色农业示范乡。找准工业园区优势,寻求突破第二产业发展瓶颈,借势国家石油储备库、小石门水库、石墨烯矿精深加工重大项目的实施释放集镇服务发展潜能,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戌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动力,确保戌街在实施“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全县建设“滇中牟定、产业强县、左脚舞城、工匠名乡”作出戌街贡献。

今后五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产量保持总体稳定,招商引资等重点指标超额完成县下达目标任务2%以上,其他指标控制在县下达指标内。

围绕上述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综合考虑未来五年的发展潜力和支撑条件,我们要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巩固脱贫成效,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做好分级分类即时预警,加强扶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技能培训、稳岗就业、外出帮扶等活动,着力推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鼓励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引导沃柑、猕猴桃、火龙果等优质产品走“特色+”“绿色+”“互联网+”发展道路,拓宽销售渠道,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抢抓国家石油储备库、小石门水库建设机遇建强忠兴村,加快建设元双公路带上的特色农产品交易“小集镇”,促进全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全力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样板。

(二)坚持培强特色产业,促进产业转型优化升级。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合理规划产业布局,打牢产业发展基础,实施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工程,进一步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力促经济林果、特色蔬菜面积年增长5%以上。持续巩固生猪规模养殖成果,推进平顶山规模化商品猪养殖项目建设,确保生猪产业安全稳定健康发展。支持企业由常规农副产品生产向精深加工转变,打好富有戌街特色的“绿色食品牌”。着力把资源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加快推进石墨烯矿开发,招商重组稀土矿开发,结合太阳能、风能优势,借势借力发展冶金矿产制造业和新能源产业,为牟定打造产业强县作出戌街贡献。以重大项目人员聚集为切入口,积极引导、扶持周边群众自主创业,着力打造重大项目建设沿线的特色服务群,为项目施工群体提供方便快捷的购物、餐饮及休闲娱乐等服务,促进全乡现代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坚持补齐项目短板,打牢跨越发展坚实基础。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项目集中覆盖到哪里的”工作思路,精准实施“十四五”规划项目,补齐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短板,破解左家、白沙、铁厂、伏龙基产业发展难题,高标准配套火龙果、中药材、香椿、猕猴桃、沃柑、特色蔬菜产业基地基础设施,逐步打通产业园区硬化路,大力实施引水入库、引水入渠、引水到产业基地工程,以项目实施破除产业发展瓶颈。实施村组道路通畅工程,加快实施伏龙基小香贝村、铁厂大冲村、左家阿迤哨村进村道路硬化项目,跨步走完村组公路硬化的“最后一公里”。加大村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健身器材、路灯、垃圾箱等设施实现村覆盖、户延伸。加大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力度,保障农业生产用水最低要求。加快推进戌街、碗厂集中供水修复工程落地实施,保障农村供水饮水安全。全力服务保障国储三期楚雄项目、小石门(大二型)水库等重点项目实施,完成果兴佐村整体搬迁,保障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四)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环境全面提升。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农村厕所改造建设、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村庄规划编制与管理为重点,全方位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争创国家级卫生乡镇,普及全民卫生知识,倡导和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彻底 根治脏、乱、差等陈规陋习,打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环境。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扎实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完善村庄规划布局,严格执行宅基地审批管理,遏制农村无序建房。全面启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创建,积极争创一批精品示范美丽村庄。

(五)坚持优先保障民生,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财力向民生倾斜,精心实施好殡葬改革、全民参保、城乡低保等各项民生工程。用好就业创业政策,持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做优做强“牟定工匠”戌街劳务品牌,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加强学校、文体设施、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使用。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卫生人员专业知识和医疗水平。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以及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文艺创作,推动全民健身,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健全公共卫生、防汛抗旱、自然灾害等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武装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谋划,有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实现武装工作与经济社会建设同频共振、互促双赢。

(六)坚持创新基层治理,推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法治戌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持之以恒、坚定不移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乡村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坚持“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构建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全民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的打击力度,依法治止利用宗教干预农村公共事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有效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新一届乡人民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戌街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任务十分艰巨。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和乡党委具体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02万吨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和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县下达指标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七方面的工作:

(一)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脱贫攻坚经验、政策、机制整体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抓实“一平台三机制”专项行动,用好兜底保障措施精准帮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坚持政策、人才、产业同向发力,鼓励开辟资产租赁、农业开发、联合发展等路径,全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健全消费扶贫产销对接机制,借助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拓宽戌街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扶贫产品销售进机关、进商超、进小区,带动农户增产增收。外出转移就业与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同步推进,抓实技能培训,与用工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带动贫困群众稳定、高质量就业。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引领,统筹推进农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完善和规范龙头企业绑定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绑定贫困农户“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推进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二)强化产业建设,提升经济实力。坚定不移践行“产业发展到哪里,项目覆盖到哪里”的工作理念,加快老纳桃树田、伏龙基麦田坝子、碗厂老厂村大片优质土地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伏龙基、铁厂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现代农业高效发展打牢基础。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红线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1492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达1.02万吨以上。优化烟叶生产布局,确保完成28万公斤烟叶收购任务。积极培育和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新品种蔬菜的引进、示范、推广应用力度,为打造万亩特色蔬菜产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早桃、李子、沃柑、橄榄、火龙果等名特优水果的精细化管护,持续巩固万亩特色林果种植规模。持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和动物疫病防控,力争生猪出栏11.53万头以上,为全县创建生猪调出大县提供有力支撑。支持农业企业延伸产业链,加快推进香椿精深加工项目建设,促进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提高产业发展效益,力争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5.43亿元以上。

(三)加大项目投资,夯实发展基础。围绕国家和省、州、县投资导向,积极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人居环境等方面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补齐发展短板。配合加快推进观音塘河引调水工程、中屯水库至红豆树水库“库库连通”工程、国储三期楚雄项目供水工程等水利项目建设,持续实施农村河道治理、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高效节水灌溉、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工程,全面解决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用水问题。积极争取3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硬化项目,力争自然村100%通硬化路。全力配合国储三期楚雄项目、小石门水库等重点项目的实施,完成征地拆迁和果兴佐村整体搬迁任务。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认真落实小额信贷、创业贷款政策,引进以特色农特产品深加工为主的企业,力争招商引资增长10%。扎实开展“个转企”工作,加快市场主体培育,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四)加强生态保护,提升人居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路电村综合治理,逐步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全面抓好各级反馈问题整改。深入落实河(湖)长制,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持续推进“清河行动”,加快建立互联互通、引排通畅、功能良好、生态优美的水网体系。严格落实林长制,抓好护林防火工作,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义务植树造林20亩,积极争创森林乡村。巩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持续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坚持“授红黄旗、张红黑榜”,引导群众自觉开展一年25次卫生大扫除。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加快打造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重点示范村。

(五)办好民生实事,提升幸福指数。深入推进社保精准扩面,做到应保尽保,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覆盖面。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工作成果,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发挥家庭医生的作用,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需求。毫不放松、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现疫苗接种应种尽种。加强重大疾病救助,提高救助水平,消除“因病致贫、返贫”现象。进一步规范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推进低保工作的透明化、规范化,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落实特困供养、临时救助、自然灾害救助、残疾康复、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政策,做好双拥和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全面深化殡葬改革,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健全殡葬管理制度,形成文明丧葬新风。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服务文化体系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六)强化治理安民,促进社会和谐。突出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探索构健全民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信访工作和社会矛盾防范化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排除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与防灾减灾救灾机制体系,着力抓好森林火灾、防汛抗旱、防震减灾、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加强应急演练,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助力创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面落实党管武装、全民国防教育,抓好民兵应急分队建设和新兵征集等工作。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的高度抓政府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行政,规矩干事,推动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行。依法接受乡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让每项工作都实起来、落下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基层减负常态化,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和“四万三进”活动。严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坚持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令人鼓舞,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乡人民,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勤俭务实的干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戌街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

名词解释

1.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

2.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3.类人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4.“一水两污”工程:乡镇供水处理工程、污水处理工程和生活垃圾处理工程。

5.残疾人“两项补贴”: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6.四万三进: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和政策宣传进市场主体、政策服务进市场主体、政策兑现进市场主体。

7.“六稳”工作: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保”任务: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8.一平台三机制:建立全省统一的救助平台,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

9.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挖湖造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从事非农建设、违法违规批地用地。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严格规范永久基本农田上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

10.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下一条:戌街乡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