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新桥镇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新桥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9年04月0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3月19日在新桥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 长 普向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同心协力、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奋力赶超,全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着力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化解风险三大攻坚战,把增进人民福祉、提升全镇综合实力作为第一要务,立足镇情实际和资源禀赋,扩大发展空间,积极推进产业升级,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全镇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民族团结和睦,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成就,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1社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全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据统计,2018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3.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同比增长6.48%;公共项目收入2336.28万元,公共项目支出2943.76万元;实现农林牧渔业产值3.07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410元,同比增长3.14%;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个3.9亿元,截至2018年12月共处置历史遗留含镉废渣22.48万吨。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后劲得到夯实,发展基础逐步优化,镇域经济日趋活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脱贫攻坚摘帽首战告捷。聚合县镇村干部力量、强化群众宣传动员,全程清单式管理,落细落实攻坚任务及责任。一是进一步完善督导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全面落实“五包五定五个一”帮扶联系机制,实现了贫困户帮扶、群众联系服务全覆盖。齐心协力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和“三率一度”考评指标,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全面补齐住房、道路交通、安全饮水、人居环境、群众认可度等短板、实现零漏评零错退,确保与全县一道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二是严格落实“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监管、摘帽不摘帮扶”的要求,继续在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上精准用力,保持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力度不减轻,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启动实施总投资325万元的光伏食用菌种植扩建,电商创业孵化园到闻知村创业,蛋托加工扶贫车间竣工并投入使用。2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成效明显,劳动技能培训、引导和推荐贫困户外出就业力度持续加强,实现每个贫困户有一人就业,实现收入持续增长有保障。三是全年开展就业培训7054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966人次,265%完成县下达任务。采取合作社+劳务服务公司+贫困户模式,新增就业3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人,落实社会扶贫捐赠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16人,财政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331人,其中贫困户107人。四是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分片包干责任,开展入户调查走访工作,严格按照“三评四定”工作程序,完成2018年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实现2018年全镇脱贫370人的良好预期目标。五是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扎实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党恩”主题教育198场次、授众6000余人次。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扎实推进,完善脱贫保障机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筑牢防贫基础网。全镇420户140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6.13%降至0.81%,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

3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自然观。坚持“生态优先”的理念,在大力发展经济社会的同时,紧抓生态建设不松劲,大力加强污染防治力度和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战果。

一是严格落实护林防火片区责任,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封山育林2.14万亩,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持续开展25度以上坡耕地治理工作,扎实推进青花椒、核桃补植补种,支持有家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推广使用节柴灶,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二是加大工矿企业及居民区生态环保管理力度,抓好化学用品的监管使用,确保防护设施、应急处置措施落实到位。马厂中心村污水处理系统投入运行使用。三是认真落实“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长责任制,选聘16名河道巡查员开展巡河,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水源保护、河道保洁工作有序推进。提倡新能源汽车使用,淘汰报废黄标车35辆。四是开展人居环境绿化、亮化、美化、洁化提升行动,镇村公路沿线绿树长势良好,安装太阳能路灯184盏,全镇各个村组每月一次的环境卫生清扫常态化,整合信息员、土地专管员工作职责、开展村组垃圾清理督查行动。新建垃圾池97个,落实村组卫生保洁员公益性岗位32名,整治农村三堆,村组“脏、乱、差”的现象有人说有人管,群众保洁意识明显增强,镇域生活环境日趋美好。

4农业产业发展纵深推进

没有农业产业的现代化,就没有农村的繁荣富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产业现代化是助推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我镇从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着手,依托地形、土壤和立体气候优势,发展新、特、优农副产品。突出“一村一品一业”特色亮点打造,官河、有家、长冲、桃苴、顶头5个村委会优质烟基地不断得到巩固提升,云龙软籽石榴品牌进一步得到培树,有家食用菌基地羊肚菌、金耳培育成功,马厂、新桥大棚反季、应季果蔬畅销,猴子山生猪养殖发展壮大,大华生态特种养殖品种新特,季隆牧业努比亚山种羊及肉牛养殖带动作用明显;云龙、兴隆、大村、羊肝石、冷水等5个村委会青早蚕豆传统优势得到巩固,肉驴、肉兔养殖示范作用明显,一批农村种植养殖大户示范带头作用日益彰显。投资241万元的软籽石榴基地泵站、管网、滴灌实施全面投入使用,5500亩花椒,2000多亩核桃初见成效。倡导支持镇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全面激发镇村干部内生动力,主动探索培育新兴产业。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稳住基础产业,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培植增收致富产业。

5.基础设施逐步升级优化

实施村组路面硬化工程11件28公里,有香线、盐顶线示范路建设和大村、羊肝石、小蒙恩公路生命防护工程按期完工,上中下三片交通网络硬化贯通,6件小库塘岁修工程完工投入使用,投资153万元的羊肝石、云龙、桃苴、顶头、杜家庄5个村委会14个自然村安全饮水工程顺利推进,投资145万元可覆盖马厂中学、闻知村、上马厂村的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投入运行,大村龙箐地质灾害集中搬迁安置点按期完工群众喜搬新居,村级两违查处整治工作依法推进,公路边未批先占、少批多占等情况得到有效整治,危房改造及建新拆旧工作扎实有效,农村砖混房比例不断上升,公路主干道及村庄环境亮化、美化、绿化改造提升有序推进。村组垃圾焚烧池有人管理,1320只垃圾桶配发到各村小组,农村环境得到有效整治和提升。全镇33个党员活动室桌椅、制度牌等设施配足配齐,17个村级公共厕所正常投入使用,公路网、水网、电网、通讯网络等设施改造成效明显,打牢“互联网+”基础。部分村组农家书屋、篮球场、健身器材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公共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不断增强。

6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稳步实施

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我镇切实转变和加强政府服务职能,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全镇经济社会工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打造服务型政府。一是加强外宣力度,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并靠前服务,走引、请、联的路子,主动优化交通、农业水利、土地承包条件,营造宽松的市场环境,强化市场资源配置,主动发展培养本土致富人才。二是落实简政放权,推动放管服工作,以优质、服务、高效、便捷为原则,精简办事流程减化办事手续,做好镇村为民服务中心站点建设,结合民生需求优化入驻站所及人员,主动融入云南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明确政府权责清单,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方便群众办事,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三是做好我镇行政综合执法工作,整合各站所执法权,优化人员配置,聘用法律顾问,推动依法治镇,提高综合执法效能。四是做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继续稳定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30年不变,打好三权分置基础,推动和实施农村三变改革。五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

7民生福祉保障显著增强

加强农惠农支农政策措施的全面落实,及时兑付中央、省级惠农补贴。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推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06%,养老保险续保14656人,续保率达89.78%。加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四重保障”机制全面落实,老年人体检、慢性病人管理、农村义诊活动持续开展。规范食品、药品经营管理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打造阳光计生、诚信计生、落实优质服务和二胎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持续推进农家书屋、公共服务场所免费开放。尊老敬老爱老氛围日趋浓厚,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全面推进,农村环境逐步改善。“小广场·大喇叭”村村畅响,15个村级老年协会和38支左脚舞表演队自娱自乐,民间文艺文化日渐繁荣,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纽带作用发挥明显。特殊群体救助工作体系健全完善,严格执行最低生活保障待遇,2018年发放各类救济救助资金1104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35.27万元。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民生福祉改善成效突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8社会和谐稳定晋位升级

“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群众守法意识明显提高。我镇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为民主决策、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坚强保障。全面落实“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依法按政策及时妥善处理群众信访诉求,整合资金65万元,化解了3件特殊疑难信访积案。人民调解作用有效发挥,全年共化解调处纠纷147件。营造了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环境和守信践诺的社会风尚,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推进,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压态势,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打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共处置警情194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认真落实村级警务助理工作,群众联防联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完善。疑似精神病人和特殊群体得到有效管控。依法治镇工作和行政综合执法有序推进,平安新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无毒镇、无邪教示范镇创建成果得到巩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企业、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管好源头对野外用火行为严处重罚,森林防火工作形势明显好转。积极开展民族团结示范乡镇创评,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各位代表,成功凝聚智慧,奋斗伴随艰辛。过去一年的成就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干部群众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全镇人民,向所有支持新桥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立足新起点,我们也认识到,在高质量发展、追赶跨越的关键时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关键时期,全镇发展仍存在着许多问题和困难:一是自然条件恶劣,山高坡陡,干旱缺水,农业基础薄弱,人均占有资源低于全县平均水平,全面消除贫困任务繁重、压力巨大。二是资源匮乏开采困难,工业企业较少,税源单一、财政增收困难。三是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规模和特色不突出、水平不高,小散弱,农民就业、增收困难,土地流转缺乏有效产业载体。四是企地矛盾突出,个体访、群体访长期存在。五是少数干部工作缺乏激情,个别站所工作效率不高,部分干部的思想意识和自身素质与新时代工作需求不相适应,干部的创新能力和苦干担当精神仍需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9年政府工作计划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州党代会及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县人大十七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主动融入服务省委“三张牌”和州委1133发展战略,围绕“一枢纽两区三基地”发展定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效益优先和结构调整,扩大有效投入,保持全镇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思路,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狠抓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三张牌,抓住发展、生态、民生三条主线,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步、新成效。

立足新起点、总结新经验,着眼新征程、谋划新篇章,聚焦新要求、落实新任务。2019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以上,完成县下达的节能减排和招商引资、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考核任务。完成全年目标,必须着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多措并举,提升脱贫成效。坚持“脱贫攻坚第一民生工程”,认真执行省、州、县脱贫攻坚政策,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确保72户贫困214名困难群众如期脱贫。综合统筹全镇专业力量,结合群众所需所盼,精准编报一批项目,积极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让更多更好项目在新桥落实,进一步夯实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充分利用区位和工业园区优势,大力发展扶贫车间,整合资源培育壮大软籽石榴、光伏食用菌和特色种养殖等产业,让基础设施建设同产业发展同步推进,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精准制定脱贫成效巩固方案,紧盯贫困村组和贫困户,科学谋划脱贫思路,扎实有效开展脱贫帮扶。2019年重点做好镇级1000亩、村级200亩产业示范样板规划和组织实施。一是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强化村组产业发展探索,弱化保障体系所占比例,提升产业增收促脱贫能力;积极探索规模化种养殖模式,支持和鼓励有闯劲的贫困村组建专业合作社进行规模种养殖,协调引进企业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大力扶持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正确引导群众转移就业,积极鼓励外出务工,落实交通补贴政策,帮助贫困群众找工作。四是坚持“扶贫扶志、扶勤扶能”的原则,建立运作激励机制。在政策、步骤、批次上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扶持,不搞“大锅饭”。通过因地制宜,优先扶持、因户施策,社会保障兜底、教育引导等不同方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从精神状态、思想观念、劳动能力、生产方式等方面脱掉贫困的帽子。

(二)聚焦重点,提升经济水平。压实经济发展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好群众宣传发动、土地林地征占用协调等工作,切实提高重点项目规划实施的协调服务质量。同时,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把项目投资纳入经济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落实重大项目领导负责制和经济工作周碰头、月研究制度。切实提高重点项目规划实施的协调服务质量,进一步做好群众宣传发动、土地林地征占用协调等工作,让上级主管部门放心把更多的项目落实到新桥来。着重做好水利项目工程、土地利用规划、审批,“四好”示范路建设及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集镇污水处理等项目,管好、用好泸滇协作资金,做好做强优势产业,只要上级安排和落实下来的项目我镇都鼓足干劲一抓到底,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和协税任务如期完成。

(三)固本强基,提升发展基础。在基础设施建设全过程发挥“工匠精神”、建设精品项目,坚持“建路网、强功能、优环境、提品位、聚人气”发展理念,科学修编全镇总体规划,合理优化片区功能布局,不断完善优化镇村一体化交通网格局。积极争取村间道路、安全饮水、农业水利基础、退耕还林、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工程,优化山、水、林、田、路、电、村等综合设施建设。巩固和培育种养殖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和外出务工人员带动困难群众增收。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镇村垃圾清运处理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巡查制度,全力加快新桥特色小镇建设步伐。主动融合省、州、县域经济发展战略,强化产业规划布局,加强新型产业和特色产业帮扶力度,突出二三产业重点,推进新桥快速发展,提升我镇综合实力和认可度,不断集聚人气,繁荣镇村经济。

(四)搭建平台,提升发展实力。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制,把引进项目资金作为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配套完善新桥循环经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产业转移,通过“园区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委托招商”等多种形式,强力推介新桥区位优势、强化产业基础和环境容量,吸引客商前来投资兴业。招商引资工作是壮大镇域经济,巩固支柱财源的有力举措,我镇立足镇村实际,主动到周边县市,寻找适合我镇发展种养殖业。立足服务、环境招商,努力营造透明开放、快捷高效的服务环境。二是“亲商”,对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凡属符合政策的要速办快通,一时不能解决的要限时解决,分管领导每月要走访一次企业,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和外在市场情况,在企业生产遇到困难时,及时协助打通关节。三是搭建平台,加快闲置土地集中连片流转力度,围绕一村一品,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着力打造以马厂、新桥、有家、官河为中心的特色果蔬产业带,打造上片现代农业休闲垂钓区,以云龙为中心的软籽石榴和青早蚕豆特色产业带、以杜家庄为中心的特色种养殖产业带,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积极探索云龙石榴谷“农庄经济”模式,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逐步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以实施“电商便民”工程为契机,依托电商平台组织农特产品线上交易,提升农业附加值。

(五)和谐共生,提升发展后劲。实施生态乡镇战略,坚守生态红线,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做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相促共进。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绿色食品、经济林果、特色养殖等现代优质高效农业。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监管,加快历史遗留镉渣无害化处理,加强对矿山企业教育引导,落实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快土地整治和流转,发展特色农业经济。扎实推进林业工程,持续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强生态环境承载力。抓实河长制、路长制、街长制,大力倡导生态理念,使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六)统筹推进,提升发展质量。依托老牟元公路和甸心公路穿境而过的交通优势,发展自身资源优势,整合资源,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全面实施村间道路、岁修工程、安全饮水、陡坡地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结构调整、人居环境提升等工程。借助脱贫攻坚政策机遇,融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大力实施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七改三清”行动,积极争取亮化、绿化工程项目资金投入,提升村组环境质量。强化宣传教育和思想引导,大力弘扬知恩感恩、尊老敬老、团结互助等优良传统,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提升义务教育水平、改善医疗公共服务水平,真正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做好全民大健康服务,公平公正落实好民政优抚救助救济政策,保障困难群众的生活,巩固和加大公共项目资金投入,保障民生,增进人民福祉。

(七)综合治理、提升执政能力。压实综治维稳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村级警务制度,构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网络。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完善定期接访制度,稳步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全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加大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着力做好扫黑除恶工作,推进“平安和谐新桥”建设。深入开展“七五”普法,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构建浓厚法制氛围。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实施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加大道路交通、消防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回首往昔,深怀感恩之心。放眼前路,难抑澎湃豪情。新的目标激励人心,新的任务光荣艰巨,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在下步工作中,镇党委、政府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身负新使命、肩挑新任务、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上级党委、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认真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追寻,争做示范标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气概,以推石上坡,永不松懈的韧劲,携领全镇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众志成城、同心协力,为建设美丽和谐新桥、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新桥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0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3月19日在新桥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 长 普向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同心协力、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奋力赶超,全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着力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化解风险三大攻坚战,把增进人民福祉、提升全镇综合实力作为第一要务,立足镇情实际和资源禀赋,扩大发展空间,积极推进产业升级,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全镇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民族团结和睦,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成就,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1社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全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据统计,2018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3.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同比增长6.48%;公共项目收入2336.28万元,公共项目支出2943.76万元;实现农林牧渔业产值3.07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410元,同比增长3.14%;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个3.9亿元,截至2018年12月共处置历史遗留含镉废渣22.48万吨。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后劲得到夯实,发展基础逐步优化,镇域经济日趋活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脱贫攻坚摘帽首战告捷。聚合县镇村干部力量、强化群众宣传动员,全程清单式管理,落细落实攻坚任务及责任。一是进一步完善督导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全面落实“五包五定五个一”帮扶联系机制,实现了贫困户帮扶、群众联系服务全覆盖。齐心协力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和“三率一度”考评指标,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全面补齐住房、道路交通、安全饮水、人居环境、群众认可度等短板、实现零漏评零错退,确保与全县一道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二是严格落实“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监管、摘帽不摘帮扶”的要求,继续在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上精准用力,保持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力度不减轻,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启动实施总投资325万元的光伏食用菌种植扩建,电商创业孵化园到闻知村创业,蛋托加工扶贫车间竣工并投入使用。2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成效明显,劳动技能培训、引导和推荐贫困户外出就业力度持续加强,实现每个贫困户有一人就业,实现收入持续增长有保障。三是全年开展就业培训7054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966人次,265%完成县下达任务。采取合作社+劳务服务公司+贫困户模式,新增就业3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人,落实社会扶贫捐赠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16人,财政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331人,其中贫困户107人。四是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分片包干责任,开展入户调查走访工作,严格按照“三评四定”工作程序,完成2018年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实现2018年全镇脱贫370人的良好预期目标。五是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扎实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党恩”主题教育198场次、授众6000余人次。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扎实推进,完善脱贫保障机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筑牢防贫基础网。全镇420户140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6.13%降至0.81%,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

3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自然观。坚持“生态优先”的理念,在大力发展经济社会的同时,紧抓生态建设不松劲,大力加强污染防治力度和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战果。

一是严格落实护林防火片区责任,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封山育林2.14万亩,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持续开展25度以上坡耕地治理工作,扎实推进青花椒、核桃补植补种,支持有家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推广使用节柴灶,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二是加大工矿企业及居民区生态环保管理力度,抓好化学用品的监管使用,确保防护设施、应急处置措施落实到位。马厂中心村污水处理系统投入运行使用。三是认真落实“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长责任制,选聘16名河道巡查员开展巡河,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水源保护、河道保洁工作有序推进。提倡新能源汽车使用,淘汰报废黄标车35辆。四是开展人居环境绿化、亮化、美化、洁化提升行动,镇村公路沿线绿树长势良好,安装太阳能路灯184盏,全镇各个村组每月一次的环境卫生清扫常态化,整合信息员、土地专管员工作职责、开展村组垃圾清理督查行动。新建垃圾池97个,落实村组卫生保洁员公益性岗位32名,整治农村三堆,村组“脏、乱、差”的现象有人说有人管,群众保洁意识明显增强,镇域生活环境日趋美好。

4农业产业发展纵深推进

没有农业产业的现代化,就没有农村的繁荣富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产业现代化是助推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我镇从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着手,依托地形、土壤和立体气候优势,发展新、特、优农副产品。突出“一村一品一业”特色亮点打造,官河、有家、长冲、桃苴、顶头5个村委会优质烟基地不断得到巩固提升,云龙软籽石榴品牌进一步得到培树,有家食用菌基地羊肚菌、金耳培育成功,马厂、新桥大棚反季、应季果蔬畅销,猴子山生猪养殖发展壮大,大华生态特种养殖品种新特,季隆牧业努比亚山种羊及肉牛养殖带动作用明显;云龙、兴隆、大村、羊肝石、冷水等5个村委会青早蚕豆传统优势得到巩固,肉驴、肉兔养殖示范作用明显,一批农村种植养殖大户示范带头作用日益彰显。投资241万元的软籽石榴基地泵站、管网、滴灌实施全面投入使用,5500亩花椒,2000多亩核桃初见成效。倡导支持镇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全面激发镇村干部内生动力,主动探索培育新兴产业。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稳住基础产业,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培植增收致富产业。

5.基础设施逐步升级优化

实施村组路面硬化工程11件28公里,有香线、盐顶线示范路建设和大村、羊肝石、小蒙恩公路生命防护工程按期完工,上中下三片交通网络硬化贯通,6件小库塘岁修工程完工投入使用,投资153万元的羊肝石、云龙、桃苴、顶头、杜家庄5个村委会14个自然村安全饮水工程顺利推进,投资145万元可覆盖马厂中学、闻知村、上马厂村的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投入运行,大村龙箐地质灾害集中搬迁安置点按期完工群众喜搬新居,村级两违查处整治工作依法推进,公路边未批先占、少批多占等情况得到有效整治,危房改造及建新拆旧工作扎实有效,农村砖混房比例不断上升,公路主干道及村庄环境亮化、美化、绿化改造提升有序推进。村组垃圾焚烧池有人管理,1320只垃圾桶配发到各村小组,农村环境得到有效整治和提升。全镇33个党员活动室桌椅、制度牌等设施配足配齐,17个村级公共厕所正常投入使用,公路网、水网、电网、通讯网络等设施改造成效明显,打牢“互联网+”基础。部分村组农家书屋、篮球场、健身器材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公共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不断增强。

6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稳步实施

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我镇切实转变和加强政府服务职能,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全镇经济社会工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打造服务型政府。一是加强外宣力度,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并靠前服务,走引、请、联的路子,主动优化交通、农业水利、土地承包条件,营造宽松的市场环境,强化市场资源配置,主动发展培养本土致富人才。二是落实简政放权,推动放管服工作,以优质、服务、高效、便捷为原则,精简办事流程减化办事手续,做好镇村为民服务中心站点建设,结合民生需求优化入驻站所及人员,主动融入云南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明确政府权责清单,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方便群众办事,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三是做好我镇行政综合执法工作,整合各站所执法权,优化人员配置,聘用法律顾问,推动依法治镇建设,提高综合执法效能。四是做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继续稳定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30年不变,打好三权分置基础,推动和实施农村三变改革。五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

7民生福祉保障显著增强

加强农惠农支农政策措施的全面落实,及时兑付中央、省级惠农补贴。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推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06%,养老保险续保14656人,续保率达89.78%。加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四重保障”机制全面落实,老年人体检、慢性病人管理、农村义诊活动持续开展。规范食品、药品经营管理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打造阳光计生、诚信计生、落实优质服务和二胎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持续推进农家书屋、公共服务场所免费开放。尊老敬老爱老氛围日趋浓厚,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全面推进,农村环境逐步改善。“小广场·大喇叭”村村畅响,15个村级老年协会和38支左脚舞表演队自娱自乐,民间文艺文化日渐繁荣,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纽带作用发挥明显。特殊群体救助工作体系健全完善,严格执行最低生活保障待遇,2018年发放各类救济救助资金1104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35.27万元。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民生福祉改善成效突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8社会和谐稳定晋位升级

“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群众守法意识明显提高。我镇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为民主决策、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坚强保障。全面落实“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依法按政策及时妥善处理群众信访诉求,整合资金65万元,化解了3件特殊疑难信访积案。人民调解作用有效发挥,全年共化解调处纠纷147件。营造了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环境和守信践诺的社会风尚,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推进,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压态势,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打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共处置警情194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认真落实村级警务助理工作,群众联防联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完善。疑似精神病人和特殊群体得到有效管控。依法治镇工作和行政综合执法有序推进,平安新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无毒镇、无邪教示范镇创建成果得到巩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企业、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管好源头对野外用火行为严处重罚,森林防火工作形势明显好转。积极开展民族团结示范乡镇创评,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各位代表,成功凝聚智慧,奋斗伴随艰辛。过去一年的成就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干部群众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全镇人民,向所有支持新桥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立足新起点,在高质量发展、追赶跨越的关键时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关键时期,全镇发展仍存在着许多问题和困难:一是自然条件恶劣,山高坡陡,干旱缺水,农业基础薄弱,人均占有资源低于全县平均水平,全面消除贫困任务繁重、压力巨大。二是资源匮乏开采困难,工业企业较少,税源单一、财政增收困难。三是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规模和特色不突出、水平不高,小散弱,农民就业、增收困难,土地流转缺乏有效产业载体。四是企地矛盾突出,个体访、群体访长期存在。五是少数干部工作缺乏激情,个别站所工作效率不高,部分干部的思想意识和自身素质与新时代工作需求不相适应,干部的创新能力和苦干担当精神仍需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9年政府工作计划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州党代会及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县人大十七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主动融入服务省委“三张牌”和州委1133发展战略,围绕“一枢纽两区三基地”发展定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效益优先和结构调整,扩大有效投入,保持全镇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思路,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狠抓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三张牌,抓住发展、生态、民生三条主线,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步、新成效。

立足新起点、总结新经验,着眼新征程、谋划新篇章,聚焦新要求、落实新任务。2019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以上,完成县下达的节能减排和招商引资、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考核任务。完成全年目标,必须着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多措并举,提升脱贫成效。坚持“脱贫攻坚第一民生工程”,认真执行省、州、县脱贫攻坚政策,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确保72户贫困214名困难群众如期脱贫。综合统筹全镇专业力量,结合群众所需所盼,精准编报一批项目,积极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让更多更好项目在新桥落实,进一步夯实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充分利用区位和工业园区优势,大力发展扶贫车间,整合资源培育壮大软籽石榴、光伏食用菌和特色种养殖等产业,让基础设施建设同产业发展同步推进,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精准制定脱贫成效巩固方案,紧盯贫困村组和贫困户,科学谋划脱贫思路,扎实有效开展脱贫帮扶。2019年重点做好镇级1000亩、村级200亩产业示范样板规划和组织实施。一是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强化村组产业发展探索,弱化保障体系所占比例,提升产业增收促脱贫能力;积极探索规模化种养殖模式,支持和鼓励有闯劲的贫困村组建专业合作社进行规模种养殖,协调引进企业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大力扶持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正确引导群众转移就业,积极鼓励外出务工,落实交通补贴政策,帮助贫困群众找工作。四是坚持“扶贫扶志、扶勤扶能”的原则,建立运作激励机制。在政策、步骤、批次上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扶持,不搞“大锅饭”。通过因地制宜,优先扶持、因户施策,社会保障兜底、教育引导等不同方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从精神状态、思想观念、劳动能力、生产方式等方面脱掉贫困的帽子。

(二)聚焦重点,提升经济水平。压实经济发展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好群众宣传发动、土地林地征占用协调等工作,切实提高重点项目规划实施的协调服务质量。同时,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把项目投资纳入经济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落实重大项目领导负责制和经济工作周碰头制度。切实提高重点项目规划实施的协调服务质量,进一步做好群众宣传发动、土地林地征占用协调等工作,让上级主管部门放心把更多的项目落实到新桥来。着重做好水利项目工程、土地利用规划、审批,“四好”示范路建设及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集镇污水处理等项目,管好、用好泸滇协作资金,做好做强优势产业,只要上级安排和落实下来的项目我镇都鼓足干劲一抓到底,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和协税任务如期完成。

(三)固本强基,提升发展基础。在基础设施建设全过程发挥“工匠精神”、建设精品项目,坚持“建路网、强功能、优环境、提品位、聚人气”发展理念,科学修编全镇总体规划,合理优化片区功能布局,不断完善优化镇村一体化交通网格局。积极争取村间道路、安全饮水、农业水利基础、退耕还林、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工程,优化山、水、林、田、路、电、村等综合设施建设。巩固和培育种养殖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和外出务工人员带动困难群众增收。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镇村垃圾清运处理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巡查制度,全力加快新桥特色小镇建设步伐。主动融合省、州、县域经济发展战略,强化产业规划布局,加强新型产业和特色产业帮扶力度,突出二三产业重点,推进新桥快速发展,提升我镇综合实力和认可度,不断集聚人气,繁荣镇村经济。

(四)搭建平台,提升发展实力。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制,把引进项目资金作为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配套完善新桥循环经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产业转移,通过“园区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委托招商”等多种形式,强力推介新桥区位优势、强化产业基础和环境容量,吸引客商前来投资兴业。招商引资工作是壮大镇域经济,巩固支柱财源的有力举措,我镇立足镇村实际,主动到周边县市,寻找适合我镇发展种养殖业。立足服务、环境招商,努力营造透明开放、快捷高效的服务环境。二是“亲商”,对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凡属符合政策的要速办快通,一时不能解决的要限时解决,分管领导每月要走访一次企业,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和外在市场情况,在企业生产遇到困难时,及时协助打通关节。三是搭建平台,加快闲置土地集中连片流转力度,围绕一村一品,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着力打造以马厂、新桥、有家、官河为中心的特色果蔬产业带,打造上片现代农业休闲垂钓区,以云龙为中心的软籽石榴和青早蚕豆特色产业带、以杜家庄为中心的特色种养殖产业带,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积极探索云龙石榴谷“农庄经济”模式,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逐步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以实施“电商便民”工程为契机,依托电商平台组织农特产品线上交易,提升农业附加值。

(五)和谐共生,提升发展后劲。实施生态乡镇战略,坚守生态红线,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做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相促共进。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绿色食品、经济林果、特色养殖等现代优质高效农业。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监管,加快历史遗留镉渣无害化处理,加强对矿山企业教育引导,落实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快土地整治和流转,发展特色农业经济。扎实推进林业工程,持续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强生态环境承载力。抓实河长制、路长制、街长制,大力倡导生态理念,使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六)统筹推进,提升发展质量。依托老牟元公路和甸心公路穿境而过的交通优势,发展自身资源优势,整合资源,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全面实施村间道路、岁修工程、安全饮水、陡坡地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结构调整、人居环境提升等工程。借助脱贫攻坚政策机遇,融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大力实施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七改三清”行动,积极争取亮化、绿化工程项目资金投入,提升村组环境质量。强化宣传教育和思想引导,大力弘扬知恩感恩、尊老敬老、团结互助等优良传统,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提升义务教育水平、改善医疗公共服务水平,真正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做好全民大健康服务,公平公正落实好民政优抚救助救济政策,保障困难群众的生活,巩固和加大公共项目资金投入,保障民生,增进人民福祉。

(七)综合治理、提升执政能力。压实综治维稳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村级警务制度,构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网络。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完善定期接访制度,稳步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全力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加大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着力做好扫黑除恶工作,推进“平安和谐新桥”建设。深入开展“七五”普法,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构建浓厚法制氛围。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实施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加大道路交通、消防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回首往昔,深怀感恩之心。放眼前路,难抑澎湃豪情。新的目标激励人心,新的任务光荣艰巨,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在下步工作中,镇党委、政府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身负新使命、肩挑新任务、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上级党委、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认真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追寻,争做示范标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气概,以推石上坡,永不松懈的韧劲,携领全镇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众志成城、同心协力,为建设美丽和谐新桥、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新桥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0日

上一条:新桥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