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 其他信息 >> 正文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聚焦“一老一小”托举民生幸福

日期:2024年03月15日   作者:张泽武   来源:工委办    点击:[]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聚焦“一老一小”两个重点群体,将暖心服务渗透到各项工作中,不断织密民生保障网,筑牢群众幸福生活根基,不断增强“一老一小”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实施“暖心”行动,让“老有所依”“弱有所扶”。该局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完善退休教师养老服务体系,关注退休教师老年生活,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温度。成立5个退休支部,拨付56689元作为专项经费助力退休教师支部开展活动。局工委班子和各校党组织领导对老党员、困难教师入户慰问,共慰问841名退休干部职工,发放慰问金及礼品共计金额17.81万元。对生活困难的6名党员人均600元、7名老党员人均300元、2名老干部人均500元、因公去世基层干部家属1名人均5000元进行专项资助帮扶,慰问。教体局机关,各校在教师节、重阳节,邀请退休教师“回家”看看,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增强归属感和自豪感,感受教育大家庭的温暖。各校基层党组织邀请退休老党员走进学校、村居社区为孩子们讲党史、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法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更好地发挥他们立德树人、薪火相传的独特作用。组织退休教师组建太极拳社团、门球队、合唱团等多个社团,鼓励退休教师参加书画征文比赛,将体育健身、文化娱乐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全力助推共建更温暖、更健康、更有活力的老年人生活。

解社会难题,让“幼有所育”“学有所教”。除了照顾好“老”,还把关爱“小”作为提升幸福指数的重要民生工程。为缓解城区幼儿“入园难”,该局将投资4500万元的东城幼儿园建设列入民生实事清单,上下一心抓进度、赶工期、保质量,现已完成总工程量36%。该园建成投用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区学前教育空间布局,不断满足城镇化发展及国家生育政策实施后适龄幼儿就近入园的迫切需求。局工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关心关爱弱势群体,从“保基本”到“全覆盖”,2024年1至3月,为孤儿、建档立卡低保户幼儿、残疾人家庭幼儿等共计1158人发放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金17.37万元,有效保障“幼有所育”。发放营养餐补助192.73万元,受益学生22452人次;为寄宿类、非寄宿类贫困学生发放生活补助288.46万元,受益学生5290人次。全县党员教师带头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家庭贫困生、学习后进生进行心理关爱疏导服务,逐步消除了“自卑感”。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活动894次,累计服务特殊儿童1628人次,各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行动4926人次,为留守儿童赠送书包、教材、学习用具、体育用品等316余件,价值4200余元。

上一条:牟定县2023-2024学年云南省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推荐名单公示
下一条:牟定县教育体育局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