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 其他信息 >> 正文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分析报告

日期:2024年01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我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行政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教育体育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情况分析

2023年,行政许可共计70件,均为教师资格证认定,比2022年减少19件;行政检查40件,比2022年增加了14件;行政处罚0件;行政强制0件;行政征收0件;行政征用0件;行政裁决0件。

二、行政执法监督情况分析

2023年,行政执法主体共计1个,其中法定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组织各1个,受委托执法组织1个,行政执法人员共计8人,执省政府行政执法证共计8人。

三、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规范办学行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各学校严格规范作息时间、招生入学管理、教学管理、严格落实监督问责,切实保障中小学生身心健康,促进教育公平,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维护教学秩序,净化教育生态。积极巩固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对牟定县民办幼儿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年度检查考核等,重点查看办学资质、办学行为等。

(二)依规认定教师资格。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资格条例》等有关规定,认真做好负责辖区内的教师资格认定系列工作。2023年全年,我局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共接受咨询160多人次,通过认定70人。

四、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执法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贯彻落实行政“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进一步提升法治工作队伍素养。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业务专题培训,加强执法工作和科室业务工作的协调,着力打造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作风优的教育行政执法队伍。

(三)完善中小学法治教育体系,进一步规范教育执法行为。持续对中小学开展各类法治教育,进一步推进多方联合、形式丰富的普法课程建设。

附件:1.牟定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行政执法情况汇总表

2.牟定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汇总表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2024年1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上一条:牟定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有关包容审慎监管数据
下一条:牟定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