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 其他信息 >> 正文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4年01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深入推进教育体育系统法治建设,努力提升教育治理服务水平。多措并举开展普法教育工作,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健全机制、创新方式、丰富载体,着力提升普法的专业性、导向性、针对性、质效性,在全县教育体育系统范围形成浓厚法治氛围。现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教育顺利推进

1.积极构建法治建设网络,致力提高教育体育系统的普法效能。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积极构建法治建设网络,将其纳入教育整体工作中。教育体育局教育督导股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县教育体育系统普法工作。各级各类学校均建立相应领导机构,不断充实调整以校长负责制为主的普法工作组,形成了职责明确、协调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领导责任机制,为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创建了良好的法治建设工作氛围。

2.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致力提高领导干部的公权意识和服务意识。将法治教育纳入校长培训、教师职前培训和继续教育计划,加强师资培训,定期组织教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行政法律法规。

3.加强对广大教师的法治教育,致力提高教师的法治意识。一是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对广大教职工的法治教育,坚持和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出台教师师德考核评价办法,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中小学教师道德规范》等文件精神,杜绝有偿补课、体罚、变相体罚学生等行为。

(二)完善规章制度,夯实教育行政执法基础

1.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我局从内部管理入手,通过建章立制,机关管理更科学、更规范,干部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2.不断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我局坚持重大事项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做到对重大决策事项公开征求意见,切实降低决策风险,提高决策水平,推进依法行政。

3.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以方便群众知情、办事、监督为政务服务核心,不断拓宽政务公开的渠道。以县政府网站为平台,及时发布教育要闻、教育法规政策和工作动态,对学生就读、教师招考、人事制度改革等涉及广大师生和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及时在网上公布。

4.加强文件的制发和管理。按照“谁制定、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县政府关于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各项规定。2023年,审核各类文件220余份,咨询法律顾问15次,签订政府合同7份。审核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逐条逐项进行审阅把关,确保所有出台的文件及签订的合同合规合法。

(三)推进教育体育系统依法治理,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

1.健全学校章程及管理制度。各学校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制定了《学校章程》,通过建章立制,保障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极大地调动了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目前,全县中小学100%已实现“一校一章程”。

2.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实行一次性告知,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分类受理,方便群众办事。同时,认真细致地解答群众的咨询,对各行政相关人员予以工作指导。2023年,县教育体育局按时完成各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未出现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为名的变相审批和许可事项,无转嫁违规收费行为,无超时办理事项,无行政复议事项。

3.健全监管机制。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突出重点,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监管。2023年,由县教育体育局牵头组织对全县8所民办机构开展专项检查40次。

4.重视法治副校长的作用,以专业力量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按照《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要求,健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制度,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我县20所学校均聘请了法治副校长,聘请率达到100%。全年共开展副校长法治专题讲座89场次,共有67名法治副校长到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法治宣传报告61场次,共有学生32861人次参与普法培训。

(四)突出重点,加大教育行政执法力度

1.严格民办教育机构准入,落实民办教育机构登记及年检制度。在往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民办教育机构年检指标,对民办教育机构办学方向、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等进行考核评分,对存在的问题要求机构限期整改,并将年检结果进行公示,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2.深入开展各类型专项治理及检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认真落实“双减”工作,我局成立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加强统筹协调,组建由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执法队伍,形成合力,积极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3.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案卷评查。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和规范公示方式“三项制度”的落实。

4.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局党组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落实分管领导、责任科室,由专人负责信访举报处理工作,及时化解矛盾。截至2023年12月30日,共受理信访事项4宗,办结率100%,有效地维护了全县教育体育系统的和谐稳定。

(五)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助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强化法规宣传,增强法律意识。一是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利用校园LED屏、宣传栏、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营造学法、懂法、用法、遵法的良好氛围,提高师生法律意识。二是通过政府网站、微信等媒体进行法规宣传,提高公众意识。三是以集中培训的形式开展学习宣传。重点针对今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行了培训学习,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2.落实法治课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我县中小学校均分阶段开设法治教育课程,同时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心理特点和认知能力,系统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足开齐法治课,充分发挥道德与法治课和思想政治课在法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法治课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充分挖掘各学科的内在思想,实现法治思想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

3.积极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法治教育入脑入心。县教育体育局结合“八五”普法,以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主题宣讲活动等形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性侵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反诈骗等专题活动达120多次,受教育学生达3.6万多人次。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紧紧围绕教育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尚存差距和不足:一是法律法规意识不强,部分教职工对新的法律法规了解不够深入,无法充分理解和执行政策;二是法治学习的深度广度有待提高;三是干部队伍的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力度有待加强;四是执法流程、执法文书需要进一步完善、规范等。

三、2023年度领导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3年县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组织实施本单位普法规划,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终述职报告中将法治学习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纳入报告。

具体表现为:一是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谋划教育工作,及时组织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重要法律结合起来,通过党组会等渠道,切实做好学习贯彻的带头者、推动者。二是加强对教体局法治建设工作的统筹,主要负责人坚持定期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听取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汇报,并将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校园长、股室长年终述职内容。三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聘请法律顾问,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涉法涉诉事务处理等方面的参谋助手作用。四是坚持推行信息公开,积极推进结果公开,畅通举报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不断提高审计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四、2024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上下功夫。

(二)因地制宜,创新形式,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普法工作宣传新方式,总结新经验,推广新做法,实现新跨越。

(三)继续围绕普法强基补短板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抓基础、抓重点、抓落实,扎扎实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有效推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2024年1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上一条:牟定县教育体育局2023年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分析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2023年度质量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