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教育体育局 >> 其他信息 >> 正文

学思悟行共成长 不忘初心待花开 ——记楚雄州学前教育自主游戏观摩实践活动

日期:2023年12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理念,践行把游戏的权利还给孩子。根据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安排,牟定县幼儿园于2023年12月15日面向全州开展了“楚雄州学前教育自主游戏观摩实践活动”。楚雄州教育体育局苏文高老师,牟定县教育体育局李建勤副局长一行3人及全州幼教同行100余人参与活动。



开班致辞,励志进取:开班仪式上,苏文高老师、李副局长及牟定县幼儿园马燕芬园长分别致辞,他们向观摩教师们描绘了我州美好的幼教发展前景,勉励大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注重园所文化内涵,共享交流、传播智慧,为发展我州高品质幼儿教育增光添彩。



聆听讲座,赋能成长:到牟定县幼儿园支教的上海嘉定区华江幼儿园的王智君老师分享了《儿童视觉下的美育故事》,揭示了美育要建立在正确的儿童观之上,“美的启蒙”要将“美眼”“美心”“美世界”作为核心主张,通过“美眼”“美言”“美思”“美做”“美心”“美仪”实现“畅美”的美育目标。

线上互动,云端成长:上海嘉定区双丁路幼儿园的吴振龙老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带来专题《户外运动中观察与指导策略》。吴老师指出,要营造幼儿感兴趣的环境,从时间,空间,材料等方面支持幼儿活动,秉承“不教之教”的理念,以快乐为目的,让幼儿自由、自主、自发地游戏并适时介入,多观察记录,倾听孩子需求,看到、看懂、尊重、呵护孩子。



幼有善育,“嘉喻户晓”:楚雄州第二幼儿园园长魏菱老师通过到上海嘉定区幼儿园跟岗的经历,分享专题《走近上海嘉定,感受学与思的碰撞》。魏园长通过关键词“引领到位 保障到位 督导到位”,以鲜活案例、生动视频,详实数据让我们看到上海嘉定区的幼儿园园所环境童趣化、生活化、家庭化,幼儿活动体现自主性、舒适性、灵活性,孩子们好玩、乐玩,爱玩,慧玩,形成了上海嘉定区域示范统领,各园均衡优质,特色凸显纷呈的良好学前教育生态。



观摩活动,精彩纷呈:在观摩牟定县幼儿园大中班混龄户外体能大循环及自主游戏的过程中,老师们专注认真,被孩子们良好的常规、专注的态度、奇思妙想的探索能力、团结合作的精神深深吸引。牟定县幼儿园自然生态的户外环境,功能齐全的活动设施,丰富多彩的游戏内容,阅读吧、游戏室、生活馆、沙水泥坊、彝绣屋、美工室也让老师们驻足品味。同时,幼儿园规范科学的一日生活流程,老师们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及孩子们活泼自信的精神风貌也得到了大家的赞赏。


石本无华,相击而发灵光;水本无波,相荡而起涟漪。牟定县幼儿园将继续以“用朴素心 做真教育”的理念,努力培养“德美、体美、言美、智美、艺美”的“五美”儿童,为推动高品质学前教育贡献力量,让每一个孩子在优质教育中健康、快乐成长。

上一条:牟定县职业高级中学2023年度质量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教育体育局关于组织教师参加幼儿园自主游戏实践观摩活动的通知

关闭